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
关闭

河津市坚持党建引领攻克“三无小区”难题——通堵点 除难点 解痛点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505

“无主管部门,无物业管理,无人防物防”的“三无小区”,一直以来都是社区治理难题。今年以来,河津市坚持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牵引,按照便于管理、设施共建共享原则,就近、连片优化整合确定“三无小区”范围,积极摸索“三无小区”治理方案,健全完善“三无小区”自我管理制度,着力打通治理“堵点”、消除治理“难点”、破解治理“痛点”,实现“三无小区”提档升级的目标。
  针对“三无小区”基础设施不完善、管理难度大、群众各项诉求多等“痛点”,河津市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筑牢各个社区基层党建“主心骨”,以创建“红色物业”品牌为引领,探索建立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和协调共治机制。目前,辖区内“三无小区”成立功能型党支部27个,党组织覆盖率达到75%,在各支部的引领下,成立了一个个居民自治小组。
  当前,河津市加强“全科网格”建设,深入网格党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精细化治理水平,构筑“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积极开展调查摸底,将各“三无小区”网格名称、分布党员姓名及联系方式列出公示。构建“线上+线下”治理新机制,“线上”建立居民议事微信群,为辖区居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渠道;“线下”由网格负责人开展“每户都走访,一户都不漏”活动,实时掌握居民信息及服务需求。
  河津市以“三无小区”治理为重点,深化“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三无小区”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健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等为群众服务长效机制。组织开展“邻里互助党民共商”服务共建活动,整合物业、党员志愿者等力量,重点解决“三无小区”群众突出问题,认真听取群众心声。借力“各方力量”持续优化“双报到”专项工作机制,推动“三无小区”治理工作向科学化迈进。河津市审计局党支部发挥部门职能职责优势,与府西社区签订包联共建协议,成立党员“先锋队”,为矿工家属楼、印刷厂家属楼安装太阳能照明灯,让党旗飘扬在小区,党员奋战在小区。

张博伦


下一篇:绛县特色课堂为乡镇党委书记“赋能” 上一篇:河津:旗帜引领催人进 强国新梦敢担当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