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
关闭

信仰之光照亮奋进征程——芮城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9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728

本报记者 付 炎 通讯员 曹 飞

“这一年芮城的变化太大了,一项项举措扎实推进,一件件实事落地有声,让城市环境更宜居、人民生活更文明、发展底蕴更深厚,我也更加坚定了回乡创业的信心。”日前,谈起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芮城县“80后”企业家郑琳脸上洋溢着喜悦。

对于郑琳口中的“变化”,芮城县多数群众感同身受。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芮城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树牢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把握关键环节,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昂扬姿态奋力谱写芮城新篇章。

“六学”联动

让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更“活”

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学习党史正当其时。

根据芮城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芮城县委宣传部牵头负责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工作。该部主动担当作为,在系统全面“学党史”、深研细读“悟思想”、以民为本“办实事”、锐意进取“开新局”上下功夫,坚持潜心自主学、集中组织学、专题辅导学、研讨交流学、讲授党课学、网络在线学“六学”联动,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的党史学习教育格局,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芮城不仅“火”了起来,更“活”了起来。

“台报网端”齐发力。该县坚持通过电视、报刊、网站、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刊播、推送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标语百余条,累计在报刊、网络推出相关报道文章224篇,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编发简报92期。同时,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先进人物典型评比活动,全县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良好态势。

针对流动党员、“两新”组织党员、离退休党员等群体,芮城县各级党组织通过“上门送学”“驻点讲学”“云端教学”等有效办法,不断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真正让这部分党员做到流动不“流学”、务工不“误学”。

从机关到学校、从社区到农村、从企业到景区……群众在哪里,宣讲阵地就延伸到哪里。芮城县以县委组建的两级宣讲团和11支专题宣讲队为载体,紧密依托全县15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通过示范带动、典型引路、百姓宣讲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宣讲,以达到以点带面、全面覆盖、纵深推进的效果。

截至目前,该县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累计讲党课50余次,形成了一级带着一级学的良好氛围;全县累计开展宣讲2223场次,受众8.2万人次;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620场次,受众超过2.5万人。如今,学党史已成为该县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生活中的常态,成为当地最“潮”的事儿。

“三环节”发力

使党史学习教育领悟更“深”

“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真的让我红了脸、出了汗,是一次真正触及灵魂的洗礼。”“通过深入谈话,我更加明确地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我会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并及时改正。”12月7日,在芮城县非公党委第14联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辣味十足”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成了参会党员干部查找差距知不足、升华思想谋进步的“法宝”。

为不断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该县各级党组织通过会前高标准筹备、会中严要求批评、会后“回头看”3个环节,在规定时间节点高质量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环节”的深度发力,助推了思想破冰;深入的自我剖析,照亮了思想认识的盲区;直白的热批辣评,激发了干事创业的动力。党员们对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把学习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交流学习体会,全面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了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巩固成效、凝聚力量的效果。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领悟更“深”,芮城县要求各级党组织“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

芮城县委中心组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全年14次集中学习,规范学习流程,提升学习质量,实现以中心组学习抓关键少数理论武装工作的效果;县委党校开展“把支部建在培训班上”活动,从源头实现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深度融合;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拍摄出品《铡刀下的吻别》,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全县各级党组织通过组织党员开展观看红色电影、读书笔记展评、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深学细悟,精耕细作,促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升温、多点开花。

攻坚“急难愁盼”

把民生实事办得更“实”

今年夏天,家住西矿路社区的詹振鹏一家,实现了在家门口乘凉的“愿望”。詹振鹏家门口有条半米宽、数十米长的水沟。由于地势原因,每到夏季,水沟内污水淤积,严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大家连在家门口乘凉都是“奢望”。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芮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把詹振鹏家门口的水沟改造列入了民生实事项目,组织力量清淤治理,接入城市污水管网,解决了附近居民的一大烦心事。

“排污通畅了,臭味没有了,蚊蝇少了,夏天晚上坐在门口乘凉舒服多了。”詹振鹏说。

污水有了“出路”,民生更有温度。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芮城县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更加坚定。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芮城县委、县政府主动对标中央、省委、市委要求,从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出发,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芮城发展结合起来,梳理制定了9个方面32项利民惠民措施,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芮城县政府办把畅通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作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抓手,树立“一快四高”工作理念,畅通热线“直通车”,做到“有呼必回,有需必应”,收到良好效果。芮城县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创新服务方式,班子成员主动认领、主动对接,统筹推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帮办代办服务、全程跟踪服务等13项举措,充分发挥“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优势;做实“六个服务”,实现了服务受理“零推诿”、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事项“零积压”、服务质量“零差错”、服务结果“零投诉”的“五个零”目标;该县19个党工委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完成373项,其中政策惠民50项、项目建设服务40项、“解民忧暖民心”工作217项、历史遗留问题及信访积案化解工作14项、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工作27项、关爱老区关心英烈后代工作25项。

此外,在“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专项行动中,芮城县创新“三双”工作举措,促进党员展风采、居民得实惠。一是用“双报到”积蓄服务动能,组织县直机关党组织到结对共建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146个县直机关党组织到结对社区报到率达100%、2858名在职党员(含预备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率达99%。二是“双清单”解决群众需求,一方面结合党员专业特长、服务意向等情况建好在职党员“服务清单”,另一方面结合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建立社区居民“需求清单”。在此基础上,社区“派单”,党员“接单”,高标准高质量为社区居民提供精细化、个性化服务。三是“双管理”强化服务保障,实行在职党员所在单位与所住社区“双管理”,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用好考核“指挥棒”,确保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服务取得实效。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芮城人民见到新变化、得到真实惠,也更有幸福感。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集中学习,一场场赓续精神的党史宣讲,一件件饱含深情的民生实事,助推芮城县广大党员干部实现思想再洗礼、初心再觉悟、忠诚再淬炼、使命再升华。他们通过各种方式开展学习,不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经验智慧、感悟思想伟力,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奋进开创新局。


下一篇:市总工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 加强工会系统党的 上一篇:党史在这里更加鲜活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