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
关闭

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全市教育系统开展“双百双讲”教育实践侧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794

  
近日,地处夏县堆云洞革命老区的水头镇中心校上牛教学点的全校师生在举行国旗下讲革命故事活动。 李宏伟 摄

  ■本报记者 李宏伟

  “陈家庄位于闻喜县,是建党较早的革命老区。1946年至1948年,中共太岳三地委在这里领导组织全区民众,配合晋冀鲁豫野战军和太岳军区主力,取得了闻夏、绛垣自卫战……”闻喜县东街小学的“小学生红色讲解员”利用节假日义务在革命老区陈家庄为群众讲述着自己家乡的革命故事。这是日前记者在采访中看到的闻喜县教育系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的教育实践活动场景之一。

  “堆云洞是河东特委旧址,堪称‘晋南革命的摇篮’。1922年,怀抱教育救国的革命先烈嘉康杰在此创办了‘平民中学’,开展平民教育,培养了许多有为青年走向了革命道路……”日前,夏县水头镇中心学校的教师们带领孩子们来到堆云洞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给孩子们讲革命故事,并将红色教育和思政课结合起来。这是在党史教育学习中,夏县教育局在全县教育系统落实落细党史学习教育的真实写照。

  今年以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为了贴近青少年需求,彰显青少年教育特色,市教育局充分挖掘河东革命历史,分学段编写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读本,从市委层面研究出台针对青少年的专项方案,开展师生“双百双讲”活动,积极构建“课程+读本+基地+宣讲+活动”教育体系,制定印发了《运城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在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唱、讲、读、看、做”红色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学生都能做到“红色歌曲时时唱,党史知识堂堂讲,红色书籍天天读,红色影片周周看,实践活动月月做”。此项行动计划使每个学生都“会唱10首红色歌曲,能读10本经典红色书籍,背诵10首红色诗词,会讲10个红色故事,观看10部红色影片”,调动青少年由“学习者”变成“宣传者”“践行者”。

  同时,市教育局在全市遴选出100名思政教师,讲百节党史精品课;遴选出100名青少年学生讲百个党史故事。4月以来,市教育局以学校为单位,围绕“双百双讲”组织开展赛讲,通过校内、县域自评,推荐组建了市级“双百”队伍。

  课堂上,市教育局科学实施“分层教育”,分学段编写了《运城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读本》,幼儿和小学阶段注重启蒙性学习,启蒙道德情感;初中阶段注重体验式学习,筑牢思想根基;高中阶段注重常识性学习,提升政治素养;大学阶段注重理论性学习,增强使命担当。

  课堂外,各县(市、区)组织19.8万名学生分223次到闻喜县陈家庄、夏县堆云洞等15个红色基地接受教育。目前,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党建文化墙1200余块、红色文化墙体彩绘800余面、红色文化橱窗1130余个,并广泛开展了“永远跟党走”红色经典诵读、“我和祖国共成长”等七大主题活动。

  在开展党史“双讲”的同时,全市各学校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得更深、更扎实。

  运城格致中学开展“百人绘·颂百年”活动,师生共绘百米长卷,师生创作百余幅剪纸作品。康杰中学举办“辉煌百年·报说历史”,用500多张跨越半个世纪的珍贵报纸,述说共和国的重大事件。运城市财经学校组织全体教师每人收集整理一个党史故事,编印《党史故事100例》。运城护理职业学院结合专业,广泛开展现场急救和心理辅导培训。河津市铝基地教育中心依托“半月谈”党建融媒体学习平台、“三晋先锋”党建学习中心平台VR技术,将高科技应用到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中,学生身临其境,现场体验战争场景,增强学习效果,深受欢迎。永济市卿头中心校董村小学组织青少年志愿者走进王杜村敬老院,实现“老少互动”。老人们给孩子讲述故事,孩子们给老人们表演文艺。芮城县学张小学开展教师结对帮扶留守儿童活动,让每一位孩子都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全市公办非寄宿制学校实施课后延时服务,推行“1+X”模式,完善课后托管和周末综合实践活动,在校学生自主选择活动内容,全部免费,积极破解“四点半”难题,赢得孩子们的欢迎、家长的称赞。

  “我们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区分学段层次,科学开展分层教育,全面构建‘课程+读本+基地+宣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体系,做到青少年在哪里,党史学习教育就延伸到哪里,对青少年进行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广大师生接受红色文化洗礼,将红色基因融入学生血脉。”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明说。

下一篇:王志峰为高校师生代表作党史教育 专题报告 上一篇:绛县老干部红色宣讲团 进校园宣讲党史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