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
关闭

​“有事咱好商量”——新绛县燕村利用民主议事协商平台做好群众思想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845

  本报记者 乔 植 通讯员 徐文耀 尚锡钧

  今年3月以来,新绛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行动作为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打算借此根治农村“脏乱差”。

  北张镇燕村废旧房屋拆除问题比较突出,有8处废旧房屋和宅基地需要重点整治。其中,涉及乱搭乱建牛棚一处,宅基地占地影响群众出行和整村布局一处,闲置危房两处。

  此项工作中,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是重中之重,同时也是难题所在。村里有人说:“村干部不去想方设法发展经济提高群众收入,反而专职搞起了卫生,是在做无用功。”有人说:“老房子是祖宗留下的产业,在自己的宅基地上,又不妨碍别人。”有人说:“拆迁的前提是妥善解决宅基地面积争议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必须要给一个满意答复。”总之,众说纷纭,各有各的道理,各有各的难处。

  燕村“两委”班子成员将以上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抓手,逐个入户向村民解释国家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村民明白拆除废旧房屋,平整利用闲置宅基地是利己利村的好事。同时,充分运用燕村民主议事协商平台,组织包村政协委员参与沟通协商,做群众的工作。

  4月23日,在燕村党支部书记郝红义的主持下,“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将此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摆到桌面上讨论。县政协委员、镇政协联络组、当事方代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当事方代表阐述了自身困难和需求,党员代表和群众代表提出了积极有效的建议和解决问题的办法。

  经过充分地民主协商,各方代表对议题中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达成共识,形成了初步实施方案,并由全体与会人员举手表决通过。

  会后,燕村的干部感慨地说:“做群众工作虽然难,但‘有事好商量’这个协商议事平台,把困难的事情变得简单有效了。”

  目前,燕村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有效完成了本村废旧房屋的拆除工作,其他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中。

下一篇:河津文苑社区 党史学习教育 走“新”更走“心” 上一篇:认真学党史 用心办实事——我市各单位扎实开展党史学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