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
关闭

认真学党史 用心办实事——我市各单位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1014

  本报记者 张君蓉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地各单位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心谋划实施,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学得深入、见到实效。

  市国资委

  抓好“当下改” 注重“长久立”

  市国资委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集中精力抓好“当下改”,完善机制注重“长久立”,着力解决企业的难题、职工的难事、群众的难点,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长期未能解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着力加快破产改制工作。针对山西农药厂、永济纺织厂破产清算职工安置问题,从确保职工安置和国有资产增值入手,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制订了切实可行方案。目前,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两家企业的破产清算工作推进小组和应急工作小组,企业地块土壤检测、规划指标调整工作正在进行,其他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力争年底终结破产清算程序,彻底解决两家企业的职工安置问题。

  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问题,着力解决困难企业职工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问题。针对新绛纺织有限公司、运城国贸大酒店、运城商业贸易批发公司、永济印染有限公司、运城商业肉类联合加工厂等企业因停产停业多年,无力缴纳到龄职工养老保险的问题,积极申请财政资金2487万元,用于缴纳近年来市属企业到龄退休职工垫缴的社保费用,以及2020年、2021年到龄退休职工欠缴的社保费用。目前,首批资金已拨付到位,有力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着力抓好入企服务工作。深入开展“千人千企”精准帮扶活动,创新企业服务机制,创建了包括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负责人在内的企业家微信群,采取深入一线、现场查看的方式,强化问题导向,坚持精准指导。目前,共收集企业反映困难问题461个。其中,规上企业321个,小升规企业88个,企业家微信群52个。截至3月底,已办结问题288个,正在办理173个,办结率达到62%。

  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充分利用全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优惠电价政策,在2020年为85家企业节省用电成本1.3亿元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为54家企业申报参与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电力专场交易电量11亿千瓦时,预计可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1.7亿元。同时,为推动全市工业企业实施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为重点的新一轮技术改造,国资委积极开展2021年省级技改资金申报工作,上报重点技改项目21个,为工业企业发展争取“真金白银”的支持。

  聚焦重点民生项目,着力开展项目建设攻坚行动。加快实施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从群众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增进民生福祉。市属国有企业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会同移动、联通、电信等相关部门,走进“盬街”项目建设工地,针对施工方提出的通信线路节点多、管线坑沟开挖多等困难问题,全面查看工程进度和管线分布情况,共同商议解决方案,科学设计仿古线路柜(箱),共同推进“三线入地”,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关铝集团与天津伟文公司合作成立关铝城市服务(山西)有限公司,开拓了包括运城袁家村在内的多家城市环卫服务业务,拓宽了员工的就业渠道,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增长点。运城市城投集团在张家坡、芦子沟城中村改造项目上,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圆满完成25.8万平方米的拆迁任务,惠及群众3180余人,彰显国企担当。

  市市容环卫中心

  全天候保洁 舒心迎“五一”

  在市区条山街中段东侧,茂盛的绿化树这几天加紧了“推陈出新”的速度,小雨过后,更是落叶满地。环卫工人们总是一丝不苟地在清扫,不一会儿,路面便恢复了干净整洁。62岁的陈师傅是环卫工人中的一员,她从事道路保洁已有5个年头了。每逢节假日,她负责的南风广场及周边地区人流量大,要想保持路面整洁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她每天凌晨4时许起床,5时许准时到达作业地点,将路面上的落叶、纸屑、塑料袋、烟头等零散垃圾一一清扫干净。

  今年“五一”前夕,市市容环卫中心聚焦党史学习教育总要求,以“干干净净迎‘五一’”为主题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在日常组织环境卫生保洁的基础上,对城乡接合处、地下通道、过街天桥、背街小巷、房前屋后等易产生卫生死角的区域进行清扫、擦拭、整理,用实际行动诠释劳动之美,用汗水书写新时代劳动者之歌。

  为认真做好城乡接合部陈年垃圾清运工作,该中心加强清运力量,组建临时垃圾收集清运突击队,穿梭在凤城的大街小巷,负责清理城郊接合部、城中村、桥头等地方被丢弃的废旧家具、碎砖碎石、树枝等。短短几天时间,突击队就清理了17处垃圾杂物,清理垃圾杂物110余吨。

  这几天,城市的公厕管理员也是忙得不亦乐乎。他们忙着冲洗打扫公厕的窗口、墙壁、屋檐死角灰尘及公厕四周路面,消杀厕所化粪池虫卵。

  “五一”前夕,结婚、庆生等聚会活动较多,市区各大酒店垃圾量陡增。市市容环卫中心负责人表示,环卫部门调整了作业时间,早上班,晚收工,专门安排每天凌晨5时在车辆和行人相对稀少的时段对主干道进行洗扫。在垃圾中转站,不时有垃圾清运车将收集的各种生活垃圾集中到这里,再由专用密封式垃圾车转运到垃圾场填埋。

  “越是过节,他们越忙。”临街商铺的老板杨女士说,节假日,大家都有闲暇时间逛街,可环卫工人的工作量却更大了。这几天,每天凌晨4时多就能听见他们“沙沙沙”的扫路声。

  据该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提前制订了保障预案,积极调整作业模式,全面部署,对城区主要街道实行24小时不间断洗扫保洁作业;对城区商业街及各保洁难度较大的区域采取重点巡回和人机结合作业等方式保洁;1000多名环卫工人将放弃休假,全天候保洁,全力保障“五一”期间营造一个整洁、清新、优美的市容环境。

  盐湖区审计局

  走村串户 调查“取暖”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盐湖区审计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彻到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把学习党史同推进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近日,该局深入金井乡部分农户,实地调查盐湖区农业农村局2020年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的实施管理及效益情况。

  工作人员在金井乡南扶村、谢家营村、贵家营村、西曲凡村4个村,走访35个农户调查冬季清洁取暖项目生物质炉的安装、使用情况,发放问卷调查表,重点关注了生物质炉的质量是否合格、安装过程中有无乱收费现象、使用过程中是否存在问题等,重点询问群众去年冬天采暖效果,切实保障群众温暖过冬,使惠及民生的冬季清洁取暖项目落到实处。

下一篇:​“有事咱好商量”——新绛县燕村利用民主议事协商平 上一篇: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办公室工作组组长会议召开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