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学习身边榜样 >
关闭

荒山旱塬槐米香——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雷茂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720

  本报记者 霍虎成

  “能再一次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能再一次走进人民大会堂,我感到非常高兴,也非常荣幸。这是党培养的结果,这个荣誉属于党,也属于基层党组织。”“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者雷茂端告诉记者。

  “七一”前夕,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我市盐湖区三路里镇沟东村党支部书记雷茂端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成为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党务工作者。这也是他第三次获得国家级荣誉表彰。

  雷茂端所在的三路里镇沟东村位于盐湖区最北端,群山环绕,地处旱塬,土地贫瘠,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为了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1981年,雷茂端辞去民办教师的工作,开始承包土地种植苹果、梨等经济作物,但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均以失败告终。

  这样的结果给了雷茂端当头一棒,他开始思索:旱塬想要致富,就必须找到新的树种。

  不服输的雷茂端经过四处搜寻,他发现国槐适合在旱塬地生长,而且结出的槐米可以出售,收入可观,于是决定种植耐干旱、耐瘠薄的国槐树。

  为了培育出丰产、高效的国槐新品种,雷茂端研究了全国各地的大量国槐树种,先后采回700多种国槐种子和1500多种接穗,认真研究人工杂交理论,反复进行嫁接试验。经过20余年的辛勤努力,他终于成功培育出旱塬经济作物新品种——双季槐。

  2011年,雷茂端当选为沟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如何甩掉落后贫穷的帽子,成了雷茂端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在省、市、区各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沟东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沟东村米槐种植产业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党支部的基层堡垒作用也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雷茂端通过39年摸索实践出的旱塬种植创新之路,不仅让沟东村的各项产业快速发展,也为一大批旱塬村庄找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的优势产业。据统计,我省荒山旱塬地区共种植米槐60万余亩,年增加产值约10亿余元,河北、陕西、甘肃等省份的荒山旱塬地区共种植米槐200万余亩,年增加产值30多亿元。

  由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贡献突出,雷茂端先后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全国革命老区减贫贡献奖”“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山西省特级劳动模范”“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一本本红彤彤的荣誉证书,一个个金灿灿的奖章,是对雷茂端入党以来坚守初心的充分肯定。

  “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最大的鞭策和鼓励。我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旱塬地经济研发中攻坚克难、埋头苦干,在乡村振兴的热潮中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绩。”雷茂端说。


下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不忘 上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太行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