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学习身边榜样 >
关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太行山间筑梦人 ——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山西太长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铮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237

  “这是三晋百姓多年期盼的高速梦,我们应该、也必须要做好当代愚公。”7月20日,当张铮回忆起多年前到太长高速上任的心境时,他仍然坚守着自己勇当“太行山间筑梦人”的初心。

  太长高速作为山西省“大”字形公路主框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山西改革转型,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作为太长公司的党委书记,担负着为路护航的历史重任、承载着百姓便捷出行的小康梦想,甫一上任,张铮便一头扎进这蜿蜒200多公里的绵绵大山之中。

  什么是太长人的坚守?“就是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勇于攻坚克难、不畏艰难险苦!”张铮坚定地说。这些年,太长公司推广“一线工作法”,把党旗插在攻坚任务一线,插在重点工程现场。

  2019年,太原南收费站是我省举办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涉及的重点工程,工期之紧、任务之重、困难之多、压力之大、要求之严、关注之高前所未有,张铮坚定政治站位,坚决服从省会大局,主动克服线位调整、功能改造、经营模式、收益损失等重重困难,发扬“5+2”“白+黑”的工作作风,带领大家,仅用两个月零八天时间,就保质保量完成了工程任务,创造了“太长速度”,保障了二青盛会的召开,实现了从“不可能”到“可能”的跨越。

  梦想需要信仰驱动,发展需要党旗引领。在时与势面前,面对全省“转型发展蹚新路”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张铮沉下心来、扑下身子,做表率、动脑筋,认真践行“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目标,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运营管理全过程和各个环节,构建起了“讲政治、守底线、促落实、蹚新路”党建工作新模式,先后探索出“精准融合”“党建+”“党建项目化”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创新成果。

  功夫不负有心人!“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单位”、交通系统唯一的“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十几项荣誉接踵而至,这些耀眼的奖牌,是对张铮工作的肯定与褒奖,是他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的最好写照。

  这些年来,在张铮的带领下,太长公司用过硬品质和优质服务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成为了我省高速公路服务行业的佼佼者。太长高速这条纵贯三晋腹地的黄金大道,也真正成为了“让党和国家放心的政治路、让人民群众满意的舒心路、让沿线地区受益的富民路”。

  “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俯仰天地,安身立命,就应该为党的事业、人民的事业做些什么。”“七一”前夕,张铮被授予了“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光荣称号,面对荣誉,他真挚地表达了对党和人民的热爱。

  2009年的冬天,我省遭遇历史同期罕见大雪,全省多条高速公路发生严重的司乘被困事件,张铮第一时间赶赴指挥前沿,连续坚守了72小时。从部署2小时内全线迅速排查救援被困车辆、被困司乘,到统筹安排除雪任务、义务帮助滞留司乘等,张铮一一部署,小到一份“爱心餐”、一间“爱心屋”他都一一过问。当时,太长公司一个收费站最多一次性救助了被困司乘180余人,比收费站员工总数的3倍还要多。

  “我们充分发挥了党员干部主力军的作用。”回忆起2009年灾害天气造成的巨大困难,张铮欣慰地说。“学思行太长”建设、“党员九个先锋”创建、“最美太长人”……在太长公司,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党员身份成为“技术手”“多面手”和“攻坚手”的代名词,“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是旗帜”。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交通运输行业成为除“医务行业”外的另一抗疫主战场。在张铮的组织号召下,全线800多名员工主动放弃休假,24支太长党员防疫先锋队宣誓成立,9名班子成员亲自包点带队,冲锋在前,先后参与快速放行应急生活物资运输车辆1126车次,配合地方检疫车辆30万车次、51万人次,广大党员展现出无愧于“政治路”的精神担当。

  党建引领是太长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内核,也成为太长“心路相连、务实创新、路畅人和、向上向善”企业文化的精神实质。16年间,太长公司先后成立50多个党员先锋队(岗),24支义务便民服务队,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可统计的就达万余件,惠及过往司机群众数万人。因公牺牲的共产党员,向起火隧道奔去的“逆行者”,十数年如一日默默无闻的坚守者和奉献者……都是太长公司企业文化的最佳诠释。

  “让群众心里暖了,我们的付出才有价值。”这句话张铮挂在嘴边,更放在心上。这些年,他顶着许多压力,放弃了许多休息时间,但从没有听到他说过一句苦、一句累、一句怨言。在领导眼中,张铮激情饱满、勇于担当,他是一名狠抓落实的老兵;在干部职工的眼中,他是榜样,他是定心丸;在广大社会群众眼中,他是忠诚卫士,是老百姓值得依赖的靠山,张铮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精彩篇章。

  2019年,张铮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联合授予的“全国交通运输系统劳动模范”称号;2021年“七一”前夕,张铮被光荣地授予“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目前,张铮已离开奋斗多年的岗位,奔赴新的征程。“16年,可以让一棵小树长成参天大树,16年,也使我的根深深地扎在太长高速这片厚土中,我感恩党给予我一个大的平台,我感恩与我一同并肩战斗的同事们,使我能够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有机会在这样重要的岗位上,实实在在地为高速公路事业做了一些事情。”张铮深情地说。

  本报记者冷雪


下一篇:荒山旱塬槐米香——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盐湖区三路 上一篇:小康路上“领头雁”——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盐湖区龙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