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市新闻 >
关闭

凝心聚力学党史 砥砺奋进谋发展——我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1055

本报记者 孙 雄

党史如明灯,照亮前行之路;党史如清泉,洗涤心灵之尘;党史如号角,激发奋进之力。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如出征号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学习党史,是让我们在伟大征程上不忘初心,保持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路线方向。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体目标,认真履行政治责任,坚持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在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惠及民生上彰显学习教育成果。全市1.06万个基层党组织、25万名党员受到了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党史学习教育取得了重要成果。

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红色基因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作表率、走前列,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市委坚决扛起政治责任。2021年3月6日,市委理论中心组赴革命老区闻喜县陈家庄村,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市委书记丁小强参加并讲党课。他强调,要铭记党的光辉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从党的百年伟大征程中汲取奋勇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组织期盼的新业绩。

精神所在,就是血脉所在、力量所在。我市坚持把党史作为最好的教科书,突出学党史这个基础,把学史明理作为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前提,深入开展潜心自学、集体研学、领导领学、典型带学,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委理论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研讨12次、举办读书班5次,组织省委专题宣讲报告会4次;市级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头讲专题党课28场次;各级党组织全面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全市1.06万个基层党组织、25万名党员集中开展了党史知识大联考,9729个党支部高质量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均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在深思细悟中提高认识、深化理解,进一步筑牢“两个维护”的思想政治根基。1月10日,市委常委班子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丁小强带头,市委常委依次作对照检查和自我批评,其他常委逐一提出批评意见。大家紧扣主题,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开门见山,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进一步增进了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用活红色资源,筑牢信仰信念。运城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拥有众多革命文物和丰厚文化资源,具有光荣革命传统和宝贵红色基因。围绕发生在运城的党史重要事件、重大活动,深入挖掘整理,多形式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组织党员干部赴夏县堆云洞、闻喜陈家庄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在致敬历史中发扬革命传统,在崇尚英雄中激发昂扬斗志,焕发出建功立业、干事创业的强烈进取精神。组织开展文艺会演、书画展、图片展、摄影展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群众心坎。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进一步深化了对伟大建党精神丰富内涵的深刻领悟,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深刻领悟,切身体会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空前迸发。

坚持守正创新

学深悟透笃行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什么样的重大意义?”“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有哪些?”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党史宣讲,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个个现场教学活动,如同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在河东大地,植入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田,从百年党史中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

如何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从这笔宝贵财富中汲取继续前行的磅礴力量?回顾这一年,“学习”是贯穿始终的关键词。

“明确目标、突出重点,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让思想和行动‘跑起来’”是我市党史学习教育重点要求之一。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的过程中,我市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纲”和“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中之重,与“四史”学习紧密结合起来,采取中心组学习、集中交流研讨、举办读书班、讲授专题党课、开展基层宣讲等形式,深化思想认识、感悟思想伟力。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实践力量、人格力量有了更加深刻的领会,深刻感悟到“两个确立”是我们党百年奋斗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深远考量,是全党所愿、民心所向;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纷纷表示,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的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根植运城特色,汲取党史“营养”。全市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后,我市各级各部门纷纷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生动鲜活接地气的语言,讲好党史故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聚焦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等,第一时间研究部署,第一时间开展宣传宣讲,组建党史专家、时代新人、道德模范等10个党史宣讲团,发动2000余名基层理论宣讲员,一波接着一波掀起学习宣讲热潮,引领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先后开展各类宣讲3.7万余场,受众人数400余万人次,在线学习人数达到120万人次。密度之高、力度之大、频次之高前所未有。特别是针对青少年认知特点,分学段编写党史卡通读本,组织开展“双百双讲”活动,教育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得到中央第一指导组充分肯定,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在全省推广。

聚焦“急难愁盼”

办好民生实事

盐湖区按照“重点打造、片区推进、示范引领、分步实施”的原则,2021年实施老旧小区改造49个,涉及居民楼159栋、4936户,改造建筑面积约44.5万平方米。

大禹街东起学苑路,西至人民路,是黄河金三角(运城)创新生态集聚区主干道之一,通车后,临猗、万荣、稷山、河津等县(市)的群众,以及中心城区西部、南部、北部居民前往运城北站和运城张孝机场将更加便捷。

……

这是我市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缩影。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委书记丁小强、市长储祥好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围绕“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战略目标和“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密集投入到工业振兴、乡村振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生态保护等全市中心工作一线,为项目、企业、乡村等排忧解难,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是我市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根本点。我市坚持人民至上的真挚情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准确把握“五个着力”要求,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实施“四五六六”工作抓手(坚持四个强化、抓好五个一批、开展六项行动、建好六类台账),领导带头访民意,聚焦民生办实事,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紧盯群众迫切需求,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狠抓城区渍水点整治,全力推动道路交通、公园体育设施、公共停车场、户外工作者休息站、居民快递网点建设,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感受到了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变化和实效。党员干部同舟共济的为民情怀更加深厚,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党在基层的群众基础不断夯实、执政地位更加巩固。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找准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拿出动真碰硬的勇气,树立敢抓敢管的担当,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举措真正落实到位,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实际行动将为民服务的初心传递到基层,传递到居民群众身边,努力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成效。我市对标党中央、省委要求,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聚焦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形成了一批好经验好做法。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员作用发挥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开展“社区吹哨、党员报到”专项行动,全市在职党员整体报到率达86%,成立专业服务团队235个,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党员5770人,当场解决群众反映问题755个,收集汇总需要向上级党组织反映问题134个;创新开展“十必到”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行动,动员农村党员、乡贤、后备村干、道德模范等“包挂”困难群众,以“十必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市4000余名志愿者走访服务群众5万余户,促成民生实事项目400余项,帮助解决问题3.8万余件。1825名领导干部到党支部联系点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慰问困难党员及家属5982人,发放慰问金520.43万元,帮助解决各类困难问题4425个。

围绕中心工作

促发展开新局

学以致用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

回顾过去一年,我市各级各部门把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出来的信念信心、热情激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具体行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勇担使命谋发展,以严实作风和有力举措推动各项工作扎实高效开展,开创了工作新局面。

我市把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作为“开新局”的鲜明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一体推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为总牵引,持续用好“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主抓手,全市经济运行“稳”的基础持续巩固、“进”的态势不断提升、“保”的底色更加牢固、“转”的步伐明显加快,发展动能加快转换,经济运行质量明显提升,“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重大生态系统修复治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绿水青山成为河东大地最亮丽的风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狠抓安全生产,积极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妥善处置房地产、金融等重点领域隐患,强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全市大局和谐稳定。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已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强大动力。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我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为“开新局”的鲜明要求,聚力聚焦“一区两城三强市三高地”建设,滚动开展“三个一批”活动,推动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做到“行”见实效。2021年1月至11月,全市共签约项目420个,总投资2797亿元,完成省定任务的271%。集中开工4批重点项目,每季度雷打不动开展拉练检查,评出优劣、分出先后,倒逼经济责任落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连续8个月排名全省第一。在项目建设的强力带动下,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3%。在疫情冲击、煤价高企的形势下,跑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创造了来之不易的“运城现象”,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下一篇: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激励党员干部——忠实履行职责 上一篇:打通狠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三论深入开展党员干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