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精准识 严格选 大胆用——广西田东凭实绩选好用好干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800

  “这些同志提拔得对”“那些干部确实应该提拔”……县乡换届工作启动后,广西田东县干部群众对公示的干部人事任用名单表示满意。

  “我们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绩作为选人用人的硬杠杠,公道正派,坚决抵制不正之风。”广西百色市委常委、田东县委书记刘明国说。该县叠加运用近五年来对干部实绩考评的成果,选好用好干部,实现“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五个好”换届目标。

  精准识人

  明确量化标准,考评双向认定

  “是实绩让我走上这么重要的岗位。”林逢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提名人选梁妙说。

  参加工作14年来,梁妙先后在5个乡镇摸爬滚打,没有花架子,只有埋头干事。在今年换届考核中,她的实绩名列全县10个乡镇同类型岗位领导干部的前三,顺利进入乡镇党政正职候选人考察范围,最终脱颖而出。

  为防止干部实绩考核空泛化、笼统化,并杜绝凭个人印象论干部、凭主观意志定干部的不良倾向,该县开展专项量化考评,用“一把尺子”量干部,实打实全面评定干部。

  在考评内容设置上,该县明确量化实绩的标准,对近五年来“一票赞成”认定、“晒实绩比担当 晒亮点比作为”评比、绩效考评、市级及以上荣誉、个人年度考核和荣誉等6方面进行全方位评定,并建立科学的权重分值体系,客观衡量出干部的能力和水平。

  在考评程序上,该县实行双向认定。从县委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督查和绩效办等单位精挑细选52名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强的领导干部,组建6个评分专项核验工作组,反复研究核验参评对象实绩分值。在此基础上,实行核验组与参评对象“双签字”认定,评定结果经由参评对象本人现场核对并签字确认,确保评定结果客观公正、真实有效,经得起考验。

  严格选人

  以事择人,赛场选出“千里马”

  领导干部实绩出来后,该县变弹性分析为刚性排名,进行纵深对比。把领导干部实绩分成七大类别,即,将乡镇的主要领导分成乡镇党委书记类、镇长类、人大主席类,将县直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分成党群政务类、经济管理类、社会发展管理类、执法监督类,然后对每一类进行排名,“赛场”选出“千里马”。

  在职务安排上,该县勇于创新,探索双向选择。各类别考评排名前列的领导干部可根据自己的能力、特长等自身实际情况,提出3个履职岗位意向,在进行岗位调整时原则上尽可能尊重个人选择。

  “尊重个人意愿,安排岗位,在想干的适合干的岗位,更能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田东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良臣表示,这也体现了组织对干部的负责和关爱。

  与此同时,该县注重以事择人、人事相宜、定岗定人,尽量实现个人意愿和组织安排的有机统一,把最优秀的领导干部安排在最能发挥作用的岗位上。在乡镇领导班子配备中,有5名实绩分数分别排在相应类别前3位的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和乡镇人大主席,通过双向选择获得提名并经过复核,最后走上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岗位。

  大胆用人

  不囿条条框框,以实干论奖赏

  “实绩为担当者撑腰,为能者正名,为年轻赋能。”谈起被提拔的感想,田东县印茶镇党委副书记、镇人民政府镇长提名人选梁晴雯感慨万千。

  实绩考核中,梁晴雯凭借65.8A的成绩在党群政务类考评名列前茅,顺利进入乡镇党政正职候选人考察范围。起初,她觉得自己虽干了些事,但还有待历练、提高,结果却意想不到。

  换届工作中,该县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忠诚论党性,以实干论奖赏,以实绩论英雄的鲜明导向,考准察实干部,让干部把工作实绩晾晒出来。重用低调务实、肯干多干、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干部,重用思路好、能力强、业绩突出的干部,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通讯员 韦文孟


下一篇:山东淄博:创建“五化一高”社区 上一篇:湖南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把先进分子凝聚在党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