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关闭

深学细悟 笃行实干 推动运城教育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507

■李 明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新气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新篇章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市教育系统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深刻理解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精神之源,深刻认识百年大党走过的万千坎坷、创造的辉煌成就,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立足实际,凝聚意志,坚定信心,推动运城教育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党建统领,夯实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治保障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历经百年苦难辉煌,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在总结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中,居第一位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全市教育系统要强化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是做好各项工作根本保证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师生,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高校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抓好系(部)党组织建设,着力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确保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确保党管办学方向、党管改革发展、党管干部原则,确保党建与教育事业深度融合等落到实处。中小学校要落实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要持续推进学校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巩固高校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全覆盖成效,完善“双培养”机制,引领带动党支部建设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双提升,有效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融合发展。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及时总结经验,完善不足,坚持价值导向、突出政治性,遵循认知规律、突出针对性,加强整体设计、突出统筹性,强化育人目标、突出实效性,进一步推动党的领导和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坚守讲台课堂,强化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阵地保障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入研究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总结出“坚持理论创新”的历史经验,对于全党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全市教育系统要守牢课堂主阵地,用坚实的阵地保障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夯基垒台。

要以“大思政课”建设为抓手,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相结合,突出实践教学,围绕乡村振兴、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省校合作等契机,将生动鲜活的实践引入课堂教学,将课堂设在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第一线,全面提升育人效果。要积极构建大中小幼思政课一体化联动格局,统筹区域内教育教学资源,探索“高校+中学+小学+幼儿园”的思政课纵向集体备课和教研交流机制,集中研讨提问题、集中培训提素质、集中备课提质量,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政课,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要尊重学生认知特点,以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课程教材为主,艺术课程教材有重点地纳入,其他学科课程教材有机渗透,深化“四史”教育,推动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而行。要把握学段特点,小学(幼儿园)阶段重点侧重故事讲述、游戏活动、参与体验、感性认识等,着眼思想启蒙与价值引导;初中阶段重点围绕党史国史的基本线索、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等,通过阅读梳理、分析思考、参观考察等方式,着眼觉悟提高和品德塑造;高中阶段要解析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结合党史资料、文献节选,通过自主探究、表达分享、社会实践等方式,着眼思想认同和精神升华;大学阶段要系统介绍党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体制机制,阐释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通过经典研读、理论宣讲等方式,着眼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

要进一步加强对课堂讲授、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网络安全等管理,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精准管控,防范校园传教,确保阵地稳固、人员稳控、校园稳定。

坚持笃行实干,站稳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人民立场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阐释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总结出“坚持人民至上”的历史经验,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必须紧盯教育供求关系、资源条件、评价标准等宏观大项,直面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教育问题,从微观小事抓起,一件接着一件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教育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巩固我市作为教育大市、教育强市的应有地位。项目建设抓进度,着眼长远,科学编制中心城区公办中小学校(幼儿园)布局规划,加快已立项目建设进度,以学校建设推动城镇化进程,以优质教育资源促进城市发展。安全工作抓全员,突出抓好学校日常安全管理和安全教育等重点任务,形成维护校园安全工作合力。教育教学抓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教育评价改革和“双减”工作部署要求,完善义务教育评价体系,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素质教育抓活动,坚持把“人”的成长和发展放在第一位,鼓励学校结合实际开设校本课程,开展研究性学习,精心打造好运城素质教育的“百花园”。总之,要落实好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理念,用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再添新时代的伟大荣光。

(作者系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下一篇:没有了 上一篇: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