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关闭

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860

■刘智广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运城中学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积极组织师生以多种形式收听收看新闻发布会,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宣讲全会精神、上专题党课、谈学习体会,在全校上下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今后一段时间,我们仍将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重要任务,以党建为引领,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气魄,以“埋头苦干,砥砺前行”的姿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时代新人培育的新实践。

聚焦党建德育深度融合,把好立德树人总方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翻开运城中学校史,自明朝正德九年其前身河东书院创立至今,运城中学的先辈们立“知耻力行”之校训,唱“挽救民族危亡”之校歌,响应党的号召,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用青春和生命书写了一篇篇壮丽的史诗,从而奠定了运城中学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形成了“追求卓越,永不服输”的运中精神。“有信仰、有方向、有目标、有情怀、有担当”,这是运中先辈们的精神遗产,亦是我校一直坚持的育人初衷。

我们要接力传承好运城中学的红色基因,努力推进党建德育深度融合,以“围绕育人抓党建,抓好党建育新人”为核心理念,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品德高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使命,着眼实际、融入实践、追求实效,不断强化学校党委抓德育的功能,以党建促德育,完善德育机制,为实现立德树人找到有效路径。学校党委将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突出政治属性,站稳政治立场,积极推动党支部工作规范化长效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采取“支部主题党日+”形式,开展党性教育、业务培训、志愿服务等活动,党支部活动做到每月有主题、季度有安排、年度有计划,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学校党委将始终把德育工作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充分利用好学校的红色资源,进一步唤醒师生内心深处的红色情结,在各党支部中深入实施“红色堡垒工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聚焦课堂教学提质增效,抢占立德树人主战场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我们必须把培根铸魂、启智润心作为育人的关键和重点。培根铸魂,就是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加强党建德育的深度融合,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人生的思想基础和精神支柱。启智润心,就是要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潜能开发和素质能力的提升,这无疑就要在教学工作上下足功夫。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质量是学校的生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教育工作的核心,是教育发展的重要体现和永恒追求,是教育改革的根本目的。我们要持续加强教学常规管理,坚持久经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管理方式,给教学工作打好坚实的根基;要持续推进教研培训工作,不断改革创新,让教师获得提高综合素质的强大后盾;要持续推进学科竞赛向高处攀登,推进“钱学森实验班”办出水平、办出特色,走出一条具有运中特色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路。我校以思政教师为引领,改革创设高质量的思政课堂,提升思政教育质量,不断开创我校思想政治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更加关注“人”、引领“思”、培养“根”,多途径立德铸魂,课堂中引入红色历史资源、挖掘地方特色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

聚焦课外活动优质品牌,拓宽立德树人新路径

办好特色品牌活动,聚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我们始终舍得下功夫、花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让所有的活动过程都富有生命力、都具有感染力,使每一项活动都能成为校园盛事,吸引学生主动参与,给学生心灵以强烈的震撼,让学生信念变得更加坚定,理想变得更加远大,动力变得更加强劲,学习变得更加刻苦,修身变得更加自觉,从而形成良好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行为规范。经过多年沉淀,学校形成了春季运动会、体育文化艺术节、远足活动等特色活动。我们将继续传承这些特色品牌活动,并结合时代要求不断探索新的活动教育方式,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聚焦校园环境精雕细琢,营造立德树人好生态

良好的校园环境对陶冶师生情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2021年年底,运中新体育馆建成并投入使用,这不仅是城市的新地标、区域的新亮点,更在我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学校的育人功能进一步完善,内涵发展有了强大的支撑和保障。近日,我们将运中前身“山西省立第二中学校”青石牌匾迁至运中校园。校名青石牌匾迁回,时时都有“润物细无声”的能量输送,让每一个运中人都更自豪与自信,必将传承精神,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历史文化魅力。我们还对宿舍楼卫生间、学校道路、教学楼前鱼池及喷泉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育人环境全面优化,办学品位进一步提升。同时,我们积极实施年级走廊文化建设,让学生自己动手营造健康文明、团结向上、高雅清新、竞争有序的班级文化氛围。我们还以校园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为载体加强软件建设,开展好书推荐、经典诵读、校园访谈等活动,使校园故事传遍四面八方,让运中人的共同愿景飞遍大江南北。

即将在校园落成的鲁迅雕像、钱学森雕像,将为师生树立一座座精神丰碑,进一步丰富校园文化内涵,让“民族魂”“报国志”根植师生心灵,使更多学子成长为服务人民、国家和民族的栋梁之材。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校园绿化环境进行提升改造,把校园每一个角落都精雕细琢,打造精致校园环境,让校园成为“生活的花园、求知的学园、成长的乐园”,力争使学校的每一个角落都有文化底蕴、都能成为“精品”、都会“说话”,形成独具运中特色的校园文化环境。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运城中学也将从党的百年奋斗伟大成就中不断汲取奋进力量,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创建高品质示范高中为目标,践行科学的办学思想,造就卓越师资队伍,建设优质课程体系,不断丰富校园生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运城中学党委书记、校长)


下一篇:深学细悟 笃行实干 推动运城教育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交出最美青春答卷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