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
关闭

平陆县圣人涧镇—— “党建专干”添助力 乡村振兴增动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733

近日,平陆县圣人涧镇举办2022年村级“党建专干”工作例会暨培训会,对村“两委”换届后各村新调整的“党建专干”进行业务培训,以期让这支专职化党建工作队伍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活里走。

据介绍,该镇村级“党建专干”以各村推荐为主,从村“两委”班子成员中产生,规定年龄在45岁以下、学历高、政治素质过硬、热爱党建工作,并且要有一定文字基础,熟练掌握电脑、智能手机使用等必备技能。

提起为村里配备“党建专干”的初衷,圣人涧镇党委书记张志坚颇有感触:“去年换届以来,圣人涧镇29个行政村中有28个村实现了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他们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方面都是一把好手,但随着党建工作信息化、规范化要求的提高,在抓党建工作上却暴露出一些短板,如党建工作开展得不实不新,党员教育管理中存在一定的脱节现象。我们为各村配备‘党建专干’,就是要培养一支专业、专注、专心,与新时代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相匹配的基层专职党务工作队伍,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以基层党建工作与新时代同频共振为目标,各村“党建专干”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活动开展等各方面都展示了新时代党员风采,架起了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

“党建专干”是党内活动的组织者。自从建立了“党建专干”工作队伍,该镇各村规范落实党建各项工作,确保了常规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在“三会一课”制度的组织落实上,“党建专干”负责会前组织、会议记录和会后总结,把村党支部书记从文件资料中解放出来,让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上。此外,“党建专干”围绕“党员组织生活日”“党员民主议事日”“党员服务奉献日”等主题组织开展党员集中活动,形成了“三会一课”制度的有益补充。

“党建专干”是党员教育的领航员。“党建专干”的配备,有效提升了农村党建工作的信息化水平,有力解决了村“两委”成员电脑操作不熟悉、智能手机不会用、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比如,在推广“学习强国”App上,“党建专干”采取上门服务、现场教学方式,手把手教村里党员下载、安装、注册,并教会他们如何浏览、学习。目前,该镇“学习强国”注册率超过95%。同时,“党建专干”还定期组织党员通过远程教育平台开展学习,提升党性修养和工作能力。

“党建专干”是创建“五面红旗”的排头兵。“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各村“党建专干”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对照每一项考核指标,一条一条过,逐项销号。针对没有完成的指标,制定时间图、任务表,加快准备各类资料,确保高标准通过“五面红旗”示范村创建验收。目前,该镇成功创建1个“五面红旗”村、3个“四面红旗”村、2个“三面红旗”村。

“党建专干”是党员和群众心手相连的“红纽带”。在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工作中,“党建专干”始终走在前列,他们协助村党支部书记组织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带头打扫卫生、绿化街道、美化庭院,成为团结群众、带领群众、服务群众的“一面红旗”。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村民主动参与村庄绿化、美化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党员群众心手相连,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党建专干”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较好解决了农村基层与信息时代脱轨的难题,更有力推动了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圣人涧镇的这种做法,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篇:市委党校以党建引领谋发展作风整顿强保障 上一篇:稷山县委组织部“三点发力”深化作风大整顿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