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
关闭

平陆车村:葡萄“串”起新产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6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643

本报讯 平陆县常乐镇车村坚持党建引领,抢抓发展机遇,用足用好政策,主动作为,自我“造血”,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发展路子,促进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车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2万元。截至2022年5月,车村集体经济收入已达15万元,同比增长58%。

唤醒“沉睡资源”,发展物业租赁型集体经济。常乐镇车村通过盘点村集体闲置房屋、仓库等资源,通过集体开发或租赁发包等方式,增加集体经济收入。车村通过完善基础设施,使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且为困难群众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

推动土地流转,发展服务创收型集体经济。车村利用周边区位优势,建立观景台,探索实施“服务创收型”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对农民土地进行托管、存储,签订土地流转协议,同时引进克伦生、冰美人等优质葡萄品种。截至目前,该村已栽植克伦生葡萄1000余亩,每亩年平均效益在2万元以上,带动劳动力400余人就业,年人均务工收入超过1.5万余元。仅土地流转一项,集体经济就增收10万元。

坚持以点带面,促进村集体与农户齐增收。车村党支部因地制宜、以点带面,通过村级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沿河千亩葡萄示范园带动,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

(荆姣姣 杨 梅)


下一篇:薛公村:党建领航向 乡村振兴旺 上一篇:“四联十统三分红” 党建引领振兴路——对临猗县北辛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