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
关闭

“四联十统三分红” 党建引领振兴路——对临猗县北辛乡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进乡村振兴的思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1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679

丁 格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党,重点在党建引领。只有将党建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提升组织力,将党建工作成果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才能真正确保乡村振兴战略在农村落地生根,把乡村振兴的美丽蓝图变成新时代农村改革发展的现实图景。近年来,临猗县北辛乡党委创新探索“四联十统三分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新模式,将村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农民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有机结合,全面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蹚出一条党建引领果蔬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党建引领促转型

支部领办举龙头

2018年,临猗县委提出“党建立县”工作统领思路,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在新时代发展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力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北辛乡党委按照这一发展思路,结合北辛实际,充分认识到只有把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出来,才能真正促进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北辛乡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一是凝聚共识。先后以支部为单位,10余次组织乡村两级党员干部代表赴烟台、寿光、延安等地外出学习考察,通过“请进来讲、走出去看、作示范带”,极大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发展集体经济的内生动力。二是试点先行。在集体经济发展中坚持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办法,选择支部干部能力强、村里基础好、条件相对成熟的北杨、平宜等村进行项目试点,让周边村不断感受到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推动村富民强的蓬勃动力。三是因地制宜。结合北辛地域气候,开展测土配方,引导各村选择适宜果蔬品种。如北杨村、赵村、义堂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发动群众发展集体经济,今年共建成300亩大棚,种植甜瓜、蔬菜等,逐步实现由传统果业大乡向新型果蔬强乡的转变,在产业振兴上开了好头、起了好步。

现在,该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势头强劲。2021年以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从刚开始的1个村推广到现在的9个村,合作社农户以土地入股规模由刚开始的300亩预计年底可发展到2000亩。

优化资源强配置 四方联动聚合力

抓好党建是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责任,加快发展是各级党组织的第一要务。北辛乡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中,突出强化村支部书记作为抓好党建的第一责任人,让组织领导更有力,不断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一套完善的运作模式是合作社良性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北辛乡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是整合资源。构建“四联十统三分红”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运作模式。“四联”即党委政府联系主导、公司平台联合运作、金融担保联接融资、党支部领办农民合作社联手经营;“十统”即统一品种、统一技术、统一服务、统一绿色防控与清洁生产、统一机械化设备应用、统一农资供给、统一品牌打造、统一存储销售、统一购买保险、统一进行投诉服务;“三分红”即农民入股有分红、乡镇财政和村集体经济有收益、企业资本有利益。通过整合资源,将社会资本、农户、村集体的利益紧密联结在一起,使农民群众得到真正实惠。二是发挥优势。发挥御品一园电商平台、王万保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山西有机蔬菜集团等特有的线上线下销售优势,形成“电商包销+产地直销”的线上线下双销模式,为果农解决后顾之忧。三是加大扶持。多次召开政银企对接会,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及组织、财政、农业农村、金融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争取100万余元扶持资金和300万余元惠农贷款,盘活1000余亩集体闲置土地资源,解决融资难题。

通过资金、人才、技术、销售等方面的资源整合,形成优势互补、互帮互助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和交易成本,解决了单个合作社依靠自身力量无法解决的问题,提高了合作社和果农抗风险能力。

托管模式促提质 标准基地增效益

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当先锋、作表率”活动,让党员干部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当好乡村振兴的“活细胞”。

针对果农年龄偏大、果品品质不一、品牌知名度不高等问题,该乡一是管理基地化。东卓村党支部、张家坡村党支部等依托农机专业合作社,实行“三新果园全托管、传统果园半托管、设施农业补短板、打包服务最方便”的个性化定制模式,解决不同果农的个性需求。二是种植精品化。在赵村党支部、卓逸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村合作社率先引进苹果中早熟品种“大卫嘎啦”,“玉菇”“绿博特”“美都”等甜瓜、西瓜新品种,先后建成东卓、平宜、卓逸、丁庄、张家坡等10多个现代果业“三新”示范园和赵村、北杨、义堂等设施农业种植基地,逐步实现由传统果业向现代果蔬产业转型,推动北辛现代果蔬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品牌国际化。万保果业合作社联合支部依托“万保果品出口基地综合体”,主打“王万保”牌苹果这一中国驰名商标,不断拓展国内外高端苹果销售市场,特别是“王万保”牌苹果助力北京冬奥会备战,进一步叫响山西运城特优农业品牌。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只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才能早日实现。下一步,北辛乡将充分发挥御品一园电商平台和山西有机蔬菜双龙头的带动作用,根据产业布局,建立产业融合的村党建联合体,不断夯实统管统销的优质甜瓜等农产品基地,打造“临猗苹果”“北辛甜瓜”“北辛西瓜”等区域公共品牌,实现“村集体经济、电商企业、入股群众”各有收益的“三方”共赢模式,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作者系临猗县委副书记)


下一篇:平陆车村:葡萄“串”起新产业 上一篇:王立刚在夏县调研时强调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推动农业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