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抓党建促乡村振兴 >
关闭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看闻喜县如何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新”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739

本报记者 雷登攀 通讯员 杨伟炳 刘柯瑞

去年以来,闻喜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通过实施多种举措,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该县184个行政村中,村级集体经济年收入10万元以上村有144个,占比78.26%。

党建引领,村级组织“探新路”。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年”活动,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坚强组织保障。选派领头雁,将带富致富能力作为第一标准,以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发展薄弱村,党组织书记不胜任不尽职村,无人可选、有人难选村4类村为重点,选派7名机关事业单位干部担任党组织书记。招聘纳贤才,面向社会公开招聘60名大学毕业生到村任职,行政村覆盖率32.6%,为农村选配了一支素质全面、勇立潮头、开拓进取的致富带头人队伍。网格建组织,建立“乡镇党委—片区党总支—农村党支部—村民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架构,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党支部,织密组织体系,将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延伸至农村各个角落。扶持夯阵地,以村级活动场所建设为抓手,村村打造“商务中心”,指导村党组织主动联系对接外来客商、推广本村特色产业。关怀聚人才,建立“候鸟归巢、一个不少”流动党员管理模式,建立27个流动党员服务党支部,通过定期沟通交流、召开“返乡座谈会”等形式,了解工作情况,帮助解决教育、住房等实际问题,鼓励其回乡创业、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集中整治,清产核资“出新招”。启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集中清理整治,坚持三个清查和分类整治,进一步明晰集体“三资”产权归属。清查合同,重点清理整治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承包租赁合同不规范、不全面、不清楚、不准确和不合法等问题,进一步健全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制度,有效规范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各类经济活动,切实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清查债务,重点整治不入账、虚列、漏列债务及违规举债、违规处理死账、呆账问题。清查违规管理,推动农村“三资”底数清单和问题清单“两个公开”,设立县乡两级举报箱、举报电话,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全面整治管理制度不落实、侵占挪用集体资金、违规处置集体资源等行为,夯实集体经济发展基础。

财政搭台,集体项目“唱新戏”。制定奖补办法,列支专项扶持资金,扶持25个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整合资源”定项目,把农村集体资产、资金、耕地等资源折股量化,引导产业资金和优势资源向农村流动,重点扶持贫困村、软弱涣散村、集体经济薄弱村“三类”村发展实体经济。“部门联动”聚合力,建立县级领导、乡镇负责、部门协调推进、村级具体落实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财政部门资金扶持、农经部门业务指导、乡镇党委研究推进、村党组织具体实施,通过多方联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实现资源的有效利用。“资金优化”稳运行,分启动、竣工、验收3个阶段,按照比例拨付财政扶持资金,确保试点项目能够顺利启动、平稳实施。

村企“联姻”,农村试点“谋新利”。开展“党旗领航、村企共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行动,通过村企结对、协作共建、资源共享,打造村企互利共赢的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组织建设联“创”,推动企业和企业所在地农村、企业负责人家乡所在地农村等优先进行结对。村企发展联“谋”,探索借鉴“消费扶贫”模式,搭建供销合作平台,营销村内特色农产品;提倡合作开发现代农业项目、建立产品原材料供应基地等方式,拓展企业产业链条,实现互惠互利。致富项目联“抓”,采取组织部门帮扶强班子、工信部门帮扶搭平台、人社部门帮扶促就业、农经部门帮扶兴产业、企业帮扶助发展“五帮带”方式,培育村企合资合作发展集体经济试点项目。截至目前,先后有8家规上企业、6家中小企业和23个村党组织开展商务洽谈,确定项目12个,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收益200万余元。


下一篇:新绛高标准农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上一篇:没有了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