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
关闭

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郭子涵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用传承筑梦青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5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796

  五四青年节前夕,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王殳凹等30名同志第25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其中包括山西省陵川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伤保险所工作人员、台北村第一书记郭子涵。得知消息的郭子涵默默翻阅着父亲生前的照片,一时竟不能自已,泪水夺眶而出。心情稍稍平复,郭子涵对着父亲的照片说:“爸爸,如今的台北村已经快变成你想象的样子了。”

  2019年8月2日,对郭子涵来说是一个永远的痛。这一天,她年仅51岁的父亲郭建平因公殉职,将生命献给了他为之奋斗的扶贫事业。郭建平的猝然离世,不仅给他的家人和台北村村民留下了无尽的思念、未竟的事业,也给他的女儿留下了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为她开启了别样的人生。

  “是父亲的事迹感召着我,我听从了心灵的呼唤,走上了今天的扶贫路。”郭子涵决定改变既定的考研人生规划,从今后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投身到脱贫攻坚第一线。2019年9月2日,23岁的郭子涵带着父亲对台北村父老乡亲难以割舍的牵挂,带着父亲的“遗愿”,踏着父亲生前的足迹,毅然决然走上了充满艰辛与挑战的扶贫之路。

  郭子涵到村后,像父亲那样,把百姓冷暖记在心上。白天入户走访,夜晚钻研业务,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个共产党员、扶贫干部的职责和使命。

  在尽力为群众办好每一件小事的同时,郭子涵始终在思谋着台北村整体发展的大事。她常想,在父亲手中,台北村顺利脱贫摘帽,自己也要竭尽所能让台北村有一个新的变化。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的教导,更为她增添了带领全村群众奋斗新时代、创造新生活的信心。

  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郭子涵带领台北村的乡亲们因地制宜,扩大白皮松、连翘苗木种植规模,新增连翘茶药茶加工扶贫车间;完成了台北村到观村的道路改扩建工程,拓宽进村口路段,实现村内街道硬化,顺利完成危房改造;连续两年与爱心企业联系,引进物资,为各家各户送去米、面、油等春节慰问品,并多次开展义诊活动;凉亭、步道、文化长廊相继落成,全面进行公厕改革,增设太阳能路灯,在村内实行统一风格粉刷,打造文化墙;完成“煤改电”项目,解决老百姓冬季取暖问题;与芒果V基金积极联系,为村里争取到一辆旅游观光车;发展红色教育基地和民宿旅游业……

  2021年2月25日,她作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参加了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亲耳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并且作为山西省获奖者代表上台领奖,内心激动万分、热泪盈眶!她说:“看似是我一人走上领奖台,实际上我接过的是父亲和我两代人的荣誉。我想告诉父亲,您没能看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这一天,我替您经历并见证了这一切,请您放心吧!能够获得这么崇高的荣誉,既是对我的鼓励,也是对我的鞭策,更是一份责任。这项荣誉不仅仅属于我个人,更属于大家,属于所有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奋斗者、参与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到最能报效祖国的地方去,到最能服务人民的岗位上去,用无私和奉献诠释时代担当,用责任和使命激扬青春梦想。郭子涵,这个20多岁的姑娘,用拼搏奉献的精神努力践行着“把人民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绚丽青春绽放在了脱贫攻坚战场上。

  本报记者 李炼

下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上一篇:【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攻克传感难题 托举航天梦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