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
关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用心学党史 用情办实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2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755

  全省各地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将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田间地头、群众身边,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突出平常,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学党史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度结合,在履职尽责、为民服务中体现担当作为,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穿越百年时光长廊
汲取党史精神食粮

  谷雨时节,万物生长。在祁县城赵镇修善村,万亩梨花灿然开放,白中透粉、雪般剔透,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观光。祁县在修善村打造百米党史学习教育长廊,使其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最新打卡处。
  “我们在游客接待中心到廉政文化广场的路上建设党史学习教育长廊,用花费最少、效果最好的方案,让广大游客既能欣赏梨花,又能学习党史。自4月8日梨花节开幕以来,村里已经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党史学习教育长廊更是受到了无数游客的好评。”4月20日,正在接待游客的修善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段续斌告诉记者。
  修善村党史学习教育长廊总长100米,宣传版面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个阶段,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地面以时光为轴,一米为一个年份,代表了中国共产党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新时代的今天。行走在党史学习教育长廊,过去的峥嵘岁月仿佛历历在目。
  不仅有党史学习教育长廊,还有党史学习教育“云课堂”。祁县县委宣传部与祁县融媒体中心联合,通过“祁县融媒”App开设了党史学习教育“云课堂”。“云课堂”里汇聚了各类学习资料和祁县党史学习教育动态等,不仅方便自学,也方便手机查阅。“现在只要拿起手机,打开‘祁县融媒’App就能随时随地学习党史,非常方便。”祁县城赵镇西韩村党支部副书记郭前说,平时村里事务多,她就利用闲暇时间,登录“云课堂”学习党史。
  祁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永娟表示,下一步,祁县将进一步引深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履职尽责、为民办实事好事中体现担当作为,在“产业大县、农业强县、开放新县、文化名县、生态美县、幸福祁县”建设中作出积极贡献。

五个方面纵深推进
着力解决“急难愁盼”

  “在田间地头也能听广播学党史,干活、学习两不误。”提起村里用大喇叭宣传党史,吉县文城乡文城村村民杜朝安说,村里人住得相对分散,利用大喇叭广播比较适合农村的情况。
  文城乡各村近期通过大喇叭播放党史类图书内容,让党员群众听得到、听得进、听得懂,打通了基层党史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文城乡以“讲、听、学、书、行”五个方面纵深推进的工作思路,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尤其是突出“行”,坚持以“一盘棋”思想统筹工作,制定了涉及5类10项民生实事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确保党员干部目标明确,积极作为,躬身力行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4月22日,文城乡青村优质苹果示范园建设现场,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栽苹果树,8400株果树苗即将栽植完成。青村党支部书记冯灵忠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村将加快建设350亩优质苹果示范园当作为群众办的实事。这个示范园由村集体经营管理,75户村民以土地入股享受分红,所有村民可在示范园务工实现增收。
  青村离县城50多公里,且山路蜿蜒崎岖。为节省运输费用,平时村民们需要物资时开着三轮车去县城选购,存在安全隐患。在解决苹果示范园建设过程中的物资选择与配送问题时,青村党支部广泛收集群众的物资需求,选择多家有资质的供应商入驻村里的果业交易推广中心,由供应商将果袋、化肥、农药、农机农具等物资,以在县城的售价统一送货上门,降低了村民的物资采购成本。
  4月中旬,文城村一些村民的苹果树在初花期遭遇霜冻,他们十分担心果树减产,纷纷打电话咨询村里的“土专家”杜寅森。有48年党龄的杜寅森通过电话和微信群,义务给果农们提供技术指导,今年他还牵头组织果农建起3亩红富士苹果示范园,计划秋天在示范园组织观摩活动。

担当尽责映照初心
专业服务温暖民心

  “相比传统农耕,智慧农机可是帮了俺们老百姓的大忙了,节省人力成本不说,效率更高、质量更好。”石楼县种粮大户李大爷对今年的粮食丰收充满信心。石楼县农业农村局将党史学习教育搬到田间地头,组织动员农业战线早备春耕,为农业生产开好局、起好步。本着“早安排、早动手、早筹划”的原则,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智慧农机手作业技能培训,积极为农户提供专业化服务,解决农村用工难、用工贵、散户种植效益偏低等问题。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石楼县各级机关单位用心学党史,用情办实事,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多举措创新学习形式,切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真正做到以专业服务温暖民心。
  “大爷!您看抽样检测结果出来了,这家超市的鸡蛋四个指标检测结果全部合格,您可以放心买了!”近日,石楼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你点我检”活动,根据消费者“点单”确定安全抽检的食品种类和项目,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线上利用“石楼融媒”“微石楼”等官方平台开展问卷调查;线下在各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地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围绕蔬菜、水果、肉类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食品,现场进行农药残留、抗生素、重金属等项目的快速检验,让老百姓看得明白,吃得放心。截至目前,共开展“你点我检”活动10余次,收集调查问卷1000余份,检测各类食品120余批次,全方位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石楼县人社局则从抓好“就业源”建设出发,积极搭建招聘用工平台,多方联系对接企业,输送80名外出人员赴安徽务工,以实实在在的服务帮助群众实现就业增收。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以群众期盼为念、以群众利益为重,石楼县用心用情办好群众的好事实事,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报记者裴云锋 张志刚 燕中兴

下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上一篇:市直“两新”组织举办党史知识竞赛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