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
关闭

坚持“四下基层”工作法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535

罗 凤 郑优芳

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工作方法、工作制度。它来于实践、又指导实践,是当前我们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有力抓手、有效办法。

“四下基层”的形成背景

1988年6月,习近平同志就任宁德地委书记。上任三个月,习近平同志就深入全区九县实地调查研究,形成调研文稿《弱鸟如何先飞——闽东九县调查随感》。他指出,各级干部要苦练密切联系群众这一基本功。

1988年12月20日,宁德首次“地县领导接待群众来访日”活动在霞浦举办,习近平同志同群众面对面,受理问题86件,12件当场答复解决,其余的要求相关部门一个月内处理完毕。当晚的总结会上,他要求“约访制度和下基层开展信访接待日活动的制度要坚持下去”。

1990年1月召开的宁德地委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同志对“四下基层”进行了完整阐述,并要求当地各级领导干部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方法进行全面推开和长期坚持。1990年5月习近平同志在给宁德地直机关领导干部的临别赠言中说,“四下基层”工作“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欢迎和称赞。今后,要继续坚持下去,并注意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还要不断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

“四下基层”制度建立以后,习近平同志率先垂范,宁德地委委员和行署副专员轮流带领地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各县与当地党政领导一起接待群众来访,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现场办公和政策宣传,立足于解决问题,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切实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去的最多的地方;群众,在他心中有着最重的分量。“三进下党”是习近平同志心怀百姓的一个真实写照。参加调研的时任寿宁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连德仁在日记中写道:“这一天,乘车5个小时,步行4个半小时,开会座谈访贫2个小时,一路风尘,大汗淋漓,辛苦程度不言而喻……回到县城招待所后,许多干部才发现脚底、脚趾都磨出了血泡。”习近平同志后来用“异常艰苦、异常难忘”来形容下党之行。

“四下基层”的精神内涵

“四下基层”工作法是对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这一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创新,其主线是转变干部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核心和关键是保民生、促发展。它提纲挈领,环环相扣,既谋一时、谋一域,也谋一世、谋全局。

信访接待下基层。这是各级领导干部贴近群众生活、倾听群众诉求的重要措施。所谓信访接待下基层,就是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把工作做到基层,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主动把矛盾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宁德山高路远、交通闭塞,即使坐车到最近的一个县城也要两三个小时,老百姓跑来跑去上访更不方便,信件寄来寄去也不现实。信访接待下基层畅通了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实现了信访工作的根本性转变。

现场办公下基层。这是密切党群关系的治本之策,也是最根本的群众工作。所谓现场办公下基层,就是各级领导下基层现场办公、直接面对群众,化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在福建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既倡导现场办公下基层,又力推“马上就办”,首创机关效能建设,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现场办公下基层不仅拉近了机关与基层、领导与群众的距离,更是解民忧、惠民生的重要体现。

调查研究下基层。这是做好工作的基本功,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所谓调查研究下基层,就是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推动领导干部走出机关大院,深入群众之中,着力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宁德当时交通极其不便,要解决基层发展问题,关键还是要深入基层一线去。现场办公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就要在调研当中去解决。调研形成的成果又反过来促进各个部门到基层进行现场办公。如果说信访接待下基层是为百姓方便考虑,那么调查研究和现场办公下基层主要就是破解发展中的问题,帮助百姓找到脱贫致富之路。

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这是解开群众思想上的“扣子”,推动党的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最直接有效的办法。习近平同志在系统阐述“四下基层”时,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摆在突出位置,强调既要面上推动、广泛持续,更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解把握基层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宣传教育。他还说,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不能光靠几个干部跑几个村子,那样覆盖面太小,还要依靠宣传工具依靠媒体。在习近平同志的推动下,停刊20年的《闽东报》很快复刊,《闽东通讯》随后创刊。

“四下基层”的现实意义

进入新时代,随着利益格局的多元化、群众构成的多样化、群众工作的复杂化,坚持好“四下基层”工作法的意义也就日益重要。

“四下基层”有利于把党的群众路线理论具体化为群众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四下基层”包括了领导干部日常工作的最主要的方面,通过这种制度,把党的群众路线具体化到领导干部的各项工作之中。习近平同志也把它称为“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最直接的办法”。

“四下基层”有利于从根本上促进领导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四下基层”使领导干部放下架子,深入了解普通群众的疾苦,增进与群众的深厚感情,有利于转变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工作作风;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说的:“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党性观念,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深入基层,深入群众。”

“四下基层”有助于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群众工作水平。“四下基层”改变了以往领导干部在办公室作决策的工作方式和方法,进一步提高了了解群众、发动群众的能力,提高了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了科学决策、服务群众的能力。

“四下基层”的自觉实践

发扬“四下基层”好传统,关键在于“进”,做到人进基层、心进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

首先,要人进基层。我们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走进街坊农家,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情况。我们也要带着任务、带着措施办法进基层,解决好基层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其次,要心进基层。我们应当保持谦虚谨慎的作风,把调查研究与信访接待、现场办公、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等紧密结合起来,多向群众问需问计,把握群众所思所盼,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第一手材料。再次,要解决问题在基层。我们要建立有效的群众评议机制和反馈机制,接受群众监督,及时进行整改。同时,根据基层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持续改革创新,使“四下基层”这个好的工作方法不断得到充实完善,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密切干群关系,激发热情干劲,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共同绘好“中国之治”的运城画卷。

(作者单位:盐湖区委党校)


下一篇:垣曲历山镇:“三个着力”壮大村集体经济 上一篇:突出文化“四性” 构建“四个机制” 推动德孝忠义文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