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
关闭

突出文化“四性” 构建“四个机制” 推动德孝忠义文化在基层治理中转化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3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399

张建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国家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与这个国家的历史传承和文化传统密切相关的。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盐湖区委、区政府立足文化资源优势,不断深度挖掘、传承弘扬德孝忠义文化在基层治理中的时代价值,聚焦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条主线,突出政治性、浸润性、群众性、实践性,着力构建“四个机制”,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

突出发挥文化的政治性,构建德孝忠义文化基因的转化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融通党的优良传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依托舜帝德孝文化、关公忠义文化这两大优秀传统文化资源,盐湖区组织深挖其时代内涵,去其糟粕取其精华,丰富党内和全社会政治文化,推动德孝忠义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一是坚持与时俱进,涵养党内政治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我们深入挖掘德孝忠义文化蕴藏的大忠大义、大德大孝的思想内涵,倡树忠孝古风,培育文明新风,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对党绝对忠诚,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挖掘时代内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传统文化以道德教化而闻名于世。我们坚持把根植于人民中的德孝文化所倡导的价值取向、价值准则,作为弘扬核心价值观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思想基础。将关公忠义文化的核心内容“忠、义、仁、勇”与公民个人层面的道德准则“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相对应,厚植爱国情怀,树立道德操守,不断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命力和影响力。

三是强化守正创新,激发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历届区委、区政府以“孝行天下 德政千秋”为主题,持续开展德孝忠义文化实践活动,使德孝忠义的价值观成为干部群众的精神需求和自觉行动。党政机关转变作风,提高效能,争创德政单位。基层干部践行大忠大义,在项目建设、疫情防控一线身先士卒,争当担当作为干部。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探索形成“2662”模式,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突出发挥文化的浸润性,建立德孝忠义文化自信的生成机制

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是中华民族强起来的“脊梁”。作为盐湖区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长期以来,德孝忠义文化和盐湖群众生活交集、精神相契、情感共振。基于此,我们充分发挥文化沁润民心、导扬风化的作用,把根植于群众心间的文化认同,培树成助力经济社会发展的文化自信。

一是由小及大,层层推进。坚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自2010年开始,推动德孝忠义文化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家庭、进党校。聚焦“小单元”的关键人群,影响带动全社会的人民群众,引导人们走近德孝、感知忠义,增强认同感和归属感。

二是由表及里,内外兼修。构建“十个一”体系,用仪式感激发正能量,推动传统文化与时代精神互融共促。“一堂课”讲好忠孝精髓,“一顿饭”保障老有所养,“一台戏”唱响德孝赞歌……每年九九重阳节,盐湖区都要举办一场盛大的颁奖典礼,表彰和礼遇先进典型,让广大人民群众思想上受感染、行为上受影响、灵魂上受触动,生成对德孝忠义文化强烈的敬畏感和认同感。

三是由点及面,蔚然成风。连续开展13届德孝文化节,先后评选出道德模范、孝顺媳妇等先进个人5000余名,评选出最美家庭、幸福村庄等先进集体600余家。注册志愿服务组织997个,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岗)345个。87个党组织、3500余名党员到社区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评选一个人,影响一大片,教育全社会。德孝忠义文化传承已走入群众生活、融入日常行为,润物细无声地滋养着人们的精神,涵育以党风带政风、以政风促民风的良性循环。

突出发挥文化的群众性,构建德孝忠义文化价值的传播机制

人民群众是文化的主体,是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力量,更是源源不断汲取力量的资源沃土。近年来,盐湖区将德孝忠义等优秀文化植根于群众沃土,注重构建文化传播机制,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群众参与度,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进千家万户、走进百姓心田。

一是整合资源,打造载体。在全区城乡打造老年日间照料中心、新时代大讲堂、德政孝行榜、农家书屋、志愿服务站和文化活动场所、红白事集中举办场所等“七位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激发群众广泛参与实践,弘扬传承优秀文化,提升群众道德素质,有力助推村(社区)解决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问题和短板。

二是拓宽渠道,全面覆盖。抢占墙体标语、宣传展板和公交站牌、户外大屏等“眼球”阵地,农村大喇叭和城市广场、公园小广播等“耳膜”阵地,电子报刊、视听网站、微信公众号、手机客户端等“指尖”阵地,为德孝忠义等优秀文化建立全天候、全视角、全媒体的思想教育阵地集群,营造全方位、立体式的文化氛围。

三是创新方式,力求实效。准确把握社会文化生活的新特点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新变化,倾听群众呼声,反映人民愿望,把德孝忠义文化融入蒲剧、戏曲、小品等作品中,开展电影下乡、戏曲进村、道德模范宣讲等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增强吸引力。同时,把德孝忠义优秀文化基因融入担当作为干部、诚信企业、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比评判标准中,用量化指标检验学习成效、指导具体行动,发挥善良美德、诚信仁义以文化人作用,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

突出发挥文化的实践性,构建德孝忠义文化资源的应用机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可以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也可以为道德建设提供有益启发。”在具体实践中,盐湖区不断挖掘德孝忠义文化的当代价值,融合自治、法治、德治,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

一是坚持自治为本,丰富应用内涵。在全区农村都建立“一约七会”制度——“一约”是村规民约,“七会”是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老年协会、新乡贤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协会和民调理事会。“一约七会”制度的不断健全,对破除乡村社会陋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引领社会新风、化解矛盾纠纷、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是坚持德治为先,创新应用方式。以德孝盐湖创建工程为抓手,开展党风政风见德孝、学风校风见德孝、家教家风见德孝、行风企风见德孝、民风社风见德孝“五大行动”,把弘扬传承关公忠义、舜帝德孝优秀传统文化落实在各领域、各行业,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尚。我们在区、乡、村三级矛调中心吸收新乡贤和“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人士参加矛盾调解工作,把德孝忠义精神融汇到具体的案例中,以讲故事的形式对当事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力求从德治的角度化解更多的矛盾、解决更多的问题。

三是坚持法治为要,拓展应用载体。以平安盐湖创建工程为抓手,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突出法治在乡村治理中的强大公信力、说服力,完善普法宣教、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一村一警一律师”等乡村法律服务体系,不断发挥法律的规范作用,提高群众法治自觉。我们在城乡德孝文化广场全部增设法治文化元素,通过广播、微信平台、电子大屏幕等全媒体矩阵,给城乡居民宣传各种法律知识,推送典型案例、法治故事,营造全方位、立体式的法治文化氛围。

基层治理,既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能和温度的“神经末梢”。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中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提高基层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绝对忠诚、踔厉奋发、真抓实干、久久为功,以一域之安全稳定服务全省、全国安全稳定大局,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系盐湖区委书记)


下一篇:坚持“四下基层”工作法 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上一篇:开张镇有个“摩巡队”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