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省新闻 >
关闭

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二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精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2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662

  产业兴则山西兴。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是经济高质量发展,重中之重是产业转型”。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就是要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金光大道,用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把握方向、找准路径,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将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
  当前,欠发达仍然是山西的基本省情,结构性体制性素质性矛盾依然存在,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高质量发展任务十分艰巨。在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山西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大背景下,加快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与资源禀赋和产业条件相适应的经济体系,山西高质量发展才有基本依托。我们必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传统优势产业高端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服务业现代化、农业特色化,构建特色鲜明、结构合理、链群完整、竞争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构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是推动山西经济行稳致远的内在要求,也是增进人民福祉的基础支撑和根本保证。我们必须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产业崛起非朝夕之功,我们要持之以恒、一以贯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升级抢占先机,以创新换取动能,以价值打开局面。一方面,以增强生存力发展力为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另一方面,以加快集群化规模化为方向,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两个方面并行不悖、互生互成、殊途同归。
  传统优势产业要率先转型,实现内涵集约发展。传统优势产业是几代人奋斗积累的家底,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必须倍加珍惜。要强化危机意识,加快改造提升,实现发展模式由外延粗放向内涵集约转变。具体来说,要突出智能化,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加快转向先进制造业;突出绿色化,推动传统优势产业降能耗、提能效;突出服务化,推动传统优势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相互促进。山西作为能源大省,要坚决当好能源革命排头兵,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引领转型,实现集群规模发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经过多年培育,具备了一定规模,犹如星星之火正呈燎原之势,必须倍加珍惜。要聚焦“六新”领域,坚持前瞻布局、创新引领,实施千亿产业培育工程,实施全产业链培育工程,实施高成长性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未来产业培育工程,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从零到一、从一到多。
  服务业要提质转型,实现高端融合发展。要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非营利性服务业,实施服务业提质增效十大行动,构建优质高效、链条完整、结构合理、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农业要特色转型,实现优质高效发展。加强对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县、整体推进县、重点帮扶县的分类指导,确保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三次产业要同步创新转型,实现协同跨越发展。全面提升三次产业,是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要求,是提高产业转型升级速度的动力源泉。要把创新摆到核心位置,以创新牵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三次产业整体跃迁。扩大5G+应用场景,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智赋能三次产业跨越发展。
  一时一事易,一以贯之难。我们要以奋进者的姿态担负起高质量发展重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拿出“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努力做好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这篇大文章,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迈出更快步伐,以高质量发展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

本报评论员


下一篇:省委常委所在部门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 上一篇:【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省政协党组召开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