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市新闻 >
关闭

守正担当聚民心 牢记嘱托奏强音——我市开展“凝心筑魂”专项行动工作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7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922

本报记者 孙 雄

2021年,疫情、汛情叠加,战疫、战洪并行。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灾后重建,一场场“攻坚战”接踵而至,一个个“大考验”纷至沓来。大战大考,需培根铸魂、凝心聚力、振奋精神。

一年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运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条件。

挺起理想信念“主心骨”

理论武装思想,旗帜指引方向,越是在物质发达的时代,越需要理论指导、信仰指引。我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突出市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示范引领作用,坚持线上线下联动,在全市干部群众中掀起了一场学理论、用理论的热潮。

走到群众身边,才能走进百姓心里。在农村讲好乡村振兴故事、在企业讲好高质量发展故事,讲家风就邀请最美家庭出席,讲劳动教育就邀请全国劳模作分享……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走到群众身边,坚持“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讲什么”,将理论政策等内容转化为百姓通俗易懂的语言。坚持把握基调导向“大”宣讲、贴近基层群众“活”宣讲、创新方式方法“广”宣讲,组织开展以百团千场大巡讲、各行各业大宣讲、红色故事大赛讲、理论示范大联讲为主要内容的“四大讲”活动。组建了市委宣讲团、特色宣讲团和分众化宣讲团,动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思政教师、基层理论宣讲员、红色解说员等各行各业人士,把革命旧址遗迹作为党史“教室”,把文物史料作为党史“教材”,把英烈模范作为党史“教师”,以调研式、座谈式、文艺表演式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形成了人人上讲台、人人讲党史、处处是讲堂的生动局面。

2021年3月26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社科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志超来到运城师范专科学校,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来自该校的思政教师、学生代表、支部书记等6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学生代表李婷听完报告后激动地说:“作为青年大学生,学校正是我们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的重要地方,是我们加强理论学习和增强实践锻炼的重要阶段,能够在这个时间段听到这样精彩的报告,正当其时,十分必要。今天的报告让我受益匪浅,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要做新时代党的政策的传播者、时代发展的记录者和红色精神的守望者,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青春业绩。”

身边人,身边事,大背景,大思路……这样的百姓宣讲方式,让群众感到意外,轻松的氛围、亲切的话语,打破了以往礼堂式严肃而心理距离遥远的大理论宣讲格局。通过一个故事、一次面对面交流,用亲身经历和朴实无华的言语,宣讲宏大的主题,把党的政策理论潜移默化地传递给普通群众,凝聚起越来越多的社会正能量。

服务中心大局“再发力”

旗帜引领前进方向,旗帜凝聚奋斗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我市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的“宣传舆论工作要加大力度,统筹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更好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的深刻内涵,大力推动主流媒体体制机制改革,坚持内宣外宣联动,引导舆论,弘扬正气。

市委中心工作布局到哪里,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就及时跟进到哪里、主动服务到哪里。一篇篇分量十足、鲜活生动的主题报道,经中央和省、市媒体“发酵”,引起广泛热议,刷屏无数,让海内外听到了一个个有“温度”的运城故事。我市着力构建重大主题宣传策划实施机制,加强同中央级主流媒体及省级媒体对接,在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山西日报、山西广播电视台等省级及以上主流媒体发稿479条。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工作中,加强信息发布制度体系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局性工作、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成果性、专题性、大型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29场,有效宣传了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成果。

我市依托各类平台,开展对象化、针对性的宣传。聚焦“说什么”,深入挖掘地域文化资源,建立文化走出去,涵盖非遗、短视频、演艺、音乐、活动、礼品、基地7种类型的资源库、项目库、联络员库。聚焦“谁来说”,加强交流合作,发挥主流媒体和职能部门的主导和优势作用,参与《骑行中国》《感知山西》等节目的策划拍摄,依托结对院校、涉外企业、商务活动、教育合作等平台方式开展对象化、针对性的宣传。聚焦“怎么说”,培育优质文化产品,打造文艺精品,用世界语言讲述运城故事。

让身边人说身边事、用百姓话说百姓事,把党委、政府的声音更加生动通俗地传达到社会和基层群众,让广大群众听得懂、看得明白。市民刘运河说,运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通过文艺、曲艺、诗歌、小品等表现形式,对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行“解读”“翻译”,使我们更加清晰明白,备受鼓舞,对运城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家的生活会越过越好。

筑牢文化建设“主阵地”

国家之魂,文以化之,文以铸之。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过去一年,我市始终坚持文化名市战略,塑文化事业之魂,健文化产业之根,不断延伸文化触角,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文化自信。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富集地资源优势,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大力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示范区建设,推动核心价值观融入实际、融入生活,让群众在实践中感知、领悟、接受。持续组织开展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累计征集作品150余部,集中展示各行各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2021年,我市再次荣获全省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微视频)征集展示活动优秀组织奖。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市以“党在我心中”为主题,组织开展“百位党史人物宣传报道、百首红色经典歌曲传唱、百部优秀红色电影进基层、进社区、进校园展演”等文化活动,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组织编撰《河东红色故事》三册80万字,组织运城广播电视台录制《走进河东“西柏坡”》系列节目,编演《榆树岭上》《临时党小组》《汾阴儿女》等戏曲及革命英雄系列动漫作品,开展百首红色经典歌曲传唱、欢庆锣鼓等30余项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扩大文化服务有效供给,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积极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戏曲惠民·欢乐百姓”送戏下乡活动和“永远跟党走”全省群众文化活动。在全市112个社区及各大公园开展了百部千场优秀红色影片进社区活动。扎实做好农村公益电影及寄宿制学校安全放映工作,完成农村公益电影放映10529场,完成寄宿制学校放映1695场,优秀剧目展演300余场,集中打造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舞台演艺精品和优秀文艺作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开展运城历史文化主题创作活动。

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突出运城特色、运城故事、运城题材,扶持文化艺术精品创作生产。大型民族交响乐《关公颂》在国家大剧院、山西大剧院成功演出,舞台剧《永乐宫纪事》《廉相裴度》在山西大剧院演出,反响强烈;蒲剧《中条山上党旗红》(《党旗飘飘》)成功入围山西省“杏花奖”终评,《关公颂》《忠义千秋》在全市巡演,为人民群众献上一场场品质高雅、精彩绝伦的文化盛宴。

文艺是新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市民柳文东说:“我是一名文艺爱好者,曾几次观看《中条山上党旗红》这部戏,而且还百看不厌。这部戏主题鲜明、情节感人,让人真切感受到共产党人为革命事业献身的高尚情怀和坚定信仰,以及作为普通人的真情实感。故事深入人心,对我们有很深刻的教育意义。”

一张张亮眼的成绩单,“晒”出了运城持续提升的文化软实力,让拥有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气韵精彩绽放,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辉。


下一篇:市委办公室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 上一篇:储祥好在调研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工作时强调 筑牢疫情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