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广西持续壮大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抓人才引育 促力量集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466

本报南宁讯 (通讯员 桂组轩)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2021年以来,广西把乡村人才振兴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内容,实施“抓人才引育促力量集聚”工程,着力打造一支有用、实用、管用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优秀人才派下去,继续向近6000个重点帮扶村(社区)派出1.7万余名驻村干部,统筹安排区市县乡各级机关的选调生到乡村振兴重点村、脱贫村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等职务,扎根基层一线当“尖兵强将”。深入实施科技特派员制度,每年从区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和相关社会组织选派5000名以上科技特派员,到县乡镇、村社(合作社)等,开展科技创新创业、成果转化等活动。

为让更多人才回到农村、扎根农村,深入挖掘在国家机关、高等院校或央企等工作的桂籍人才资源,建立人才联络网,引导桂籍人才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为家乡建设牵线搭桥。贵港市港北区港城街道富岭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陆运山,原来在广东一家装饰设计工程公司做总经理,了解到贵港市组织实施“乡贤回引计划”,他选择回到家乡。“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的大力推动下,我看好乡村发展前景。”陆运山说。

持续壮大乡土人才队伍,深入实施“双培双带”工程,建立市县乡三级乡土人才库,把党员培养成致富带头人,把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培养成党员,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带头人不断进步。坚持把传统农民、返乡农民工等培育成高素质农民,目前,累计培育高素质农民15.5万人、青年农场主2000人、农业经理人800人,培训农村实用人才300万人次。

在加大招才引智力度的基础上,广西组织实施“百名高层次农业科技创新人才入桂”工程,支持鼓励各地各单位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型农业企业建立人才培养合作与交流机制。同时,指导市、县(市、区)设立6000多个人才编制,优先用于艰苦边远地区和乡村一线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为拴心留人提供了有力保障。


下一篇:浙江多措力促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精准施策让“饭碗” 上一篇:江西抓实基层党建“三化”建设 治理有力 群众叫好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