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重庆丰都探索干部监督新渠道 将严管与厚爱做到“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0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781

中国组织人事报丰都讯 (通讯员 陈鲸宇 谢建军)近年来,重庆丰都县针对干部“八小时外”监督渠道较窄、关心关爱干部不够等问题,探索建立干部家访制度,着力将严管与厚爱做到“家”。

分级分类明确“怎么访”。在家访方式上,对居住在县内的干部实行入户走访;因故不便上门走访的,在征得家人同意并商定地点后实行专门约访;对居住在县外或不便当面家访的,实行电话随访。在家访分类上,明确日常家访、重点家访、跟踪回访三个类别。日常家访原则上每年开展1次;对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家庭矛盾问题比较突出的,适时开展重点家访;针对日常家访、重点家访中发现的问题和反映的困难,由家访领导牵头,跟踪推进办理结果,在一个季度内开展回访。在家访人员安排上,县管正职领导干部,由联系或分管的县领导牵头开展家访;县管副职领导干部,由该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牵头开展家访,因工作需要,联系或分管的县领导可牵头开展家访;中层干部,由该单位分管领导牵头开展家访,1名中层干部由多名领导分管的,由其所在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明确1名分管领导牵头开展家访。

细化路径明确“访什么”。家访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看一看”家庭生活状况,观察干部家人精神面貌、情绪状态。“聊一聊”干部在单位的表现和家里大事难事,了解家庭成员身体健康、家庭债务、心理压力等。“问一问”干部“八小时外”的情况,了解干部家风家教情况,如是否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等。“提一提”干部家属注意事项,提醒、监督干部严格遵守法纪底线。“听一听”干部家人意见建议,征求干部家人对单位、干部个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改进工作。“帮一帮”干部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对干部家庭不和谐、有实际困难的,由家访人牵头做好干部家属思想疏导、协调解决困难,让干部轻装上阵投入工作。

强化实效明确“如何用”。对在家访期间发现的重要问题、重大困难、重大风险及其他需要向组织反馈或报告的情况,在5个工作日内向县委组织部或向所在单位党组织报告,作为日常了解、考察任用、年度考核、评优选先、晋职晋级等方面识别研判干部的重要参考。对发现的家风家教等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及时报送宣传部门,选树一批正面典型。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组织措施,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对发现有重大违纪问题和线索的,及时报纪检监察等部门处理。


下一篇:广东潮州市湘桥区:驻镇帮扶兴乡村 上一篇:浙江永康在换届中充分开展谈心谈话 春风“话语”润心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