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他山之石 >
关闭

北京房山区“三抓三在前”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靠前一步,风险从头管控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点击率: 508

  核心提要

  ●8个区委考察组与全区2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240余名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

  ●组织开展“三个一”专项活动:组织一次换届纪律专题培训,开展一次谈心谈话,签订一份承诺书

  ●严格落实“12380”举报受理平台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建立信访举报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工作机制

  中国组织人事报北京讯 (通讯员 房组宣)自乡镇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北京房山区坚持严的主基调,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因地制宜,积极创新“自选动作”,坚持“三抓三在前”,即“抓早,统筹谋划走在前”“抓实,宣传教育走在前”“抓严,监督查处走在前”,确保换届风气清明清正清新。

  该区及时成立乡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区委常委会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坚持把严肃换届纪律与换届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压实“五个责任主体”责任,增强正风肃纪工作合力。建立“1+1+N”工作机制,印发《房山区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房山区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方案》及“N”个相关配套文件,对区、乡镇两个层级,明确研究部署、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查处问责4个大项18个小项重点工作任务,形成清晰的时间表、路线图。成立8个区委考察组,集中利用近一个月时间,与全区23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240余名班子成员进行“一对一”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干部进退留转意向,综合研判班子运行情况、干部履职情况及可能产生的风险隐患,牢牢掌握换届主动权。

  在乡镇换届部署会上,该区主要领导重点强调党中央“十严禁”和市委“四不准”纪律要求,并动员各乡镇(街道)充分利用宣传平台,旗帜鲜明精准宣传换届纪律,让干部群众广泛知晓、参与监督。组织开展“三个一”专项活动,组织一次换届纪律专题培训,结合乡镇换届考察工作培训班,采取专题讲学、分组讨论、重点答疑等形式,讲清换届纪律,明确重点任务、关键环节;开展一次谈心谈话,要求各乡镇(街道)广泛深入开展专题谈心谈话,做到“三个讲清楚”,督促领导干部、工作人员知边界、明底线,讲规矩、守纪律;签订一份承诺书,乡镇考察期间,结合区委考察组成员、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班子成员、机关科级干部和村(社区)党组织责任人等不同职责,在明确“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自觉抵制不正之风”三项“共性承诺”的基础上,定制两项“个性承诺”,组织各乡镇(街道)科级及以上干部分层分级签订个性化承诺书,截至目前,已累计签订承诺书1800余份。

  考察组通过谈话调研、换届风气测评、收集信访举报等方式,同步检查各单位换届风气,并每日向区委组织部汇报,及时研判排查风险隐患,做到聚焦问题,精准监督。考察结束后,及时安排68名换届风气监督员“补位”,确保监督无缝衔接。严格落实“12380”举报受理平台24小时专人值守制度,及时受理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举报。建立信访举报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工作机制,区委组织部与区纪委区监委定期沟通会商,密切配合、协同发力,严格落实优先办理、限期办结等工作要求,保持高压态势,提升查处实效性。建立换届舆情风险监测及应对机制,密切关注舆情动向和网情变化,妥善处置网络舆情事件,尤其是对涉及换届的敏感信息、重要情况、突发问题、负面舆情等,做到迅速反应、及时研判、妥善应对。


下一篇:湖南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发展党员工作把先进分子凝聚在党 上一篇:河南西峡“店小二”助企发展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