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关闭

坚持“两个确立”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9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1469

■屈俐呐 樊文辉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是全会的一个突出亮点和重大贡献。《决议》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就是“两个确立”,即“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决议》指出,它“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对百年党史的经验总结。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1935年遵义会议以前,党的事业几经挫折,就是因为没有形成坚强的核心,没有形成能够指导中国革命,解决自己问题的理论。直到遵义会议后,我们党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革命事业才转危为安,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遵义会议之后,当时党还处在幼年时期。党真正深刻认识到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重大意义并成为自觉行动还经历了一个过程。无论是长征途中张国焘挟兵自重、另立中央,还是抗战初期王明拉帮结派、我行我素,都从反面教育了全党。

经过延安整风运动,全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实现了新的、空前的团结统一。在统一思想的基础上,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第一个历史决议,就是《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召开了党的七大,正式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形成了全党在思想上、组织上、政治上高度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伟大革命,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都作了系统、全面的擘画,进行了坚强有力的领导。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到实现全面小康千年梦想,从全面深化改革“啃硬骨头”到构筑完善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四梁八柱,从“打虎”“拍蝇”“猎狐”到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确立强军目标到军事力量体系整体性革命性重塑,从“一带一路”建设到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从领导应对中美经贸摩擦,有力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到指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总体战、阻击战,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复兴的百年征程证明,坚强的领导核心和科学的理论指导,是关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根本性问题。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面临的内外因素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复杂,这就决定了今后一个时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都更加需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都更加需要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只有这样党才能统揽全局,完成历史使命。

“两个确立”是历史和时代的选择,是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体现全党共同意志、反映人民共同心声的重大政治判断。

“两个确立”是历史的昭示和现实的需要,我们只有在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思想上高度认同核心、政治上绝对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紧紧跟随核心,才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作者单位:临猗县委党校)


下一篇:传承伟大建党精神 交出最美青春答卷 上一篇:【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党的声音暖民心 真金白银助发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