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基层党建 >
关闭

“五面红旗”引领 激发基层活力——临猗县耽子镇霍村创建“五面红旗”示范村小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30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1200

本报记者 邢智轩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乡村治理工作显得愈发重要和迫切。去年以来,临猗县耽子镇霍村调动支部党员、剧团、“两会一队”等多方力量,不断激发基层活力,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今年1月份,该村被评选为运城市第二批“五面红旗”示范村。

支部带头兴产业

2021年1月,霍村“两委”换届后,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干部素质进一步提升。村“两委”班子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建设美丽宜居霍村”工作思路,重新制定五年发展规划,探索实施支部领办合作社,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临猗县锦宏果品种植专业合作社便是一个例子。该合作社突出支部引领、党员带头、人才示范,由5名村干部率先发起创办,如今已有74名成员,其中有25名共产党员。合作社利用亭东自然村老村整村搬迁腾退的120亩建设用地,邀请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扶贫产业联盟基地设计规划,确定了“印象桑泉田园综合体”项目。该项目一期工程实施后,将建设蔬菜、瓜果设施农业大棚12000平方米,为后期田园综合体项目实施提供采摘和亲子农业基地,促进农文旅融合发展。

同时,该村擦亮“峨眉明珠 桃乡霍村”名片,在销售鲜桃的同时,依托润民食品有限公司,引进桃果深加工项目,线上线下同步推广黄桃罐头,推动特色农产品走向全国。通过抓形象、拓销路、增效益,实现果业年产值1500万余元,辐射带动周边种植业、服务业、包装业、运输业发展壮大,让农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庄户剧团扬新风

傍晚,村委会热闹非凡,笛子、二胡、三弦等乐器声此起彼伏。村民们告诉记者,这是庄户剧团正在排练节目。

“剧团有演职人员29名,是一支集编、导、演为一体的民间社会团体。剧团为养老院、霍村及周边村义务演出20余场。”霍村党总支书记、剧团发起人王刚表示。

庄户剧团经常以红色文化、廉政文化、德孝文化等为创编主题,就地取材,演绎身边感人事,弘扬时代新风尚。剧团成立至今,共自编自演微电影20余部,其中《苹果熟了》荣获临猗县“春天杯”微电影创作大赛二等奖;编排演出眉户小戏10余部,其中扫黑除恶题材《赌债》、廉政建设题材《母亲的生日》等优秀剧目深受观众好评。

戏迷贾守温说:“庄户剧团演的是身边的人,唱的是身边的事,非常接地气,农闲时他们的每一场演出我都会去看。”霍村庄户剧团既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也在服务社会、教育青年、促进发展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两会一队”保平安

为强化社会综合治理,霍村加强了“两会一队”建设,并在6个自然村配备网格员,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体系。

“两会一队”成员主要是村组干部、民兵及退休干部等。他们身着统一制服、佩戴头盔袖章,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群众优势,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矛盾化解、治安巡逻等工作。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会一队”成员自觉扛起疫情防控任务,挨家挨户排查登记,宣传防控知识,在6个自然村设点、布岗、巡逻、消毒,并为居家隔离村民提供基本生活服务,协助专业人员做好隔离群众的心理疏导工作,构建起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严密防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下一篇:市直工委安排部署市直机关党建工作 确保“五面红旗” 上一篇:众手浇开文明花——芮城县加强文明创建培育基层治理新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