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工作动态 >
关闭

强党性 找差距 明方向——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好效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6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645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规定动作”,也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7月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广大基层党组织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质量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一场场充满“党味”“辣味”的专题组织生活会,犹如炽热的“炬火”,在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之间传递,点燃了人们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的巨大热情,见证了党员干部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的不断提升,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紧扣主题,确保会议“党味”正

  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功夫首先在“会前”。

  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精心制定方案,使专题组织生活会成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试金石”。

  扎实开展学习,夯实思想之基——

  中央宣传部组织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截至8月9日,中央宣传部机关57家单位及32家部管社会组织全部按要求召开了专题组织生活会。

  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

  全国政协机关结合工作实际,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既交流思想、沟通工作学习情况,又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认真对照检视,深入查找问题——

  天津市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带动各级党员干部走访群众656万多人次,广泛收集各类诉求,透过具体事项查找自身在政治、思想、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强化分类指导,努力实现全覆盖——

  为确保全员参与、不漏一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组织265名流动项目党员主任(主管)及83名流动党员等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

  刀刃向内,较真碰硬“辣味”浓

  高质量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如同一次提升政治免疫力的“党性检修”。7月以来,在一场场检视深刻、“辣味”十足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对表找差距,以真刀真枪、见筋见骨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灰尘。

  揭短亮丑,杜绝“一团和气”“走过场”——

  “我就提一点,作为乡村振兴示范村,民俗一条街上杂草丛生,白色垃圾多,花坛景观参差不齐,每天来的几百名外地游客看了怎么想?”这是在一个村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一名党员对支部书记的批评意见。

  “头雁”先行,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带头作用——

  党员领导干部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准备发言提纲,带头找差距、查不足、析原因,一级做给一级看,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

  凝聚共识,坚持“团结—批评—团结”——

  商务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基层党支部党员互帮互勉,既红脸出汗、严肃认真,又加油鼓劲、团结和谐。

  一场场直击问题、交锋迭起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触动了思想、触及了灵魂,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强化党性、锤炼作风,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振奋精神、凝聚力量的目的。

  真改实改,常态长效“余味”足

  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围绕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后半篇文章”,把改进工作、改善民生作为落脚点,以实干实绩检验会议效果。

  梳理问题,建立整改台账——

  上海市把专题组织生活会当作全方位、立体式、全景化的一次“政治体检”,明确整改事项、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形成整改计划清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以改为重,办好民生实事——

  山西省武乡县丰州镇里庄村党支部从群众所思所盼着手,制定百亩干果经济林管护、提高村民福利待遇、完善基础设施等一系列具体整改措施。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作为直接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对待每一起信访都努力做到件件有回复、事事有回音,实质性化解信访矛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领导下的检察工作的司法温暖。

  真抓实干、整改到位。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专题组织生活会开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加油站”,努力把学党史、悟思想的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成效。

  据了解,中央指导组和各级巡回指导组通过政策指导、审阅材料、列席旁听、调研访谈等形式,加强对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的督促指导。截至9月中旬,中央指导组和中管金融企业、中管企业、中管高校指导组共列席761名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所在党支部(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其中省部级党员领导干部323名、市厅级党员领导干部197名。(据新华社电)


下一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人才事业创新 上一篇:第一报道 | 推进国际科技合作 习主席强调这三点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