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党史学习教育 >
关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问需于民 服务群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720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各部门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有的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有的组建志愿服务小分队,把“等群众上门”变为“送服务上门”;有的送文化下乡,不断满足富裕起来的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一系列立足实际、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畅通渠道摸清群众所需

  “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到村里的便民服务大厅一问就清楚了。”5月17日,沁水县龙港镇尧都村村民张文云直言现在的生活很舒心,他告诉记者,自从村里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大厅的工作人员总是热心地为他们解难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沁水县龙港镇尧都村党支部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通过多方征集意见建议,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乡村振兴之路上接续奋进。

  为解决群众办事不便的问题,该村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推出便民大厅“一站式”办结服务,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且适合在村级办理的事项纳入党群服务中心办理,实现“大事不出镇,小事不出村”,全部就近办理。同时,扩容农家书屋,丰富图书数量和种类,建立村史展厅,用一幅幅图片和通俗的文字记录尧都村的变迁,全面展示了该村的历史发展、先模人物、村容村貌、文化生活和民俗风情等内容,让乡村记忆活了起来。

  为解决群众生活环境不优的问题,该村有序实施厕所革命,街巷硬化、绿化等惠民工程,完成了600余平方米柏油道路的铺设;近200座旱厕已完成91户改造,100多户正在铺设管道;完成了1000余平方米绿化工程,常态化环境卫生整治机制渐趋完善,村容村貌极大改善。

  阳泉市地处黄土高原东缘,市区坡多路陡,市民出行多有不便,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隶属阳泉市的华阳集团房地产管理中心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在了解到居住在二矿小区及周边地区的职工及市民出行难的问题后,华阳集团房地产管理中心积极协调驻地单位,多次与阳泉市公交公司沟通,并协助提供该范围内住宅楼人数情况,配合到现场实地考察,帮助公交公司制定了可行性方案,最终增设了S1路、S2路两条公交线路。

  “我家住的二矿小区在半山腰上,以前出入都是步行,坡陡、路远很不方便。现在小区开通了公交车,在小区门口就能直接乘坐,真是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家住二矿小区的华阳集团职工任焘祥高兴地说。

  两条公交线路的开通,切实解决了区域内住户的“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问题,真正将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落在了实处,受到了当地职工住户的一致好评。

  党员联户倾听群众声音

  “党员隔三差五就来家里看看,村里有什么政策给我们讲得可详细了,家里有什么问题,也能及时反映给村委会,村党支部书记很重视,这‘党员联户制’真好,真贴心!”翼城县辛庄村村民们一提起“党员联户制”都赞不绝口。

  在辛庄村村委会的大院里,悬挂着一张党员联户公示表,左边详细列着党员分包农户的情况,右边则是党员职责一览表。“张贴在公示栏上,党员每看到一次,就是对其密切和群众联系的一次提醒,辛庄的党员自发地保持自己的先进性。”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洋说。

  据了解,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翼城县创新“就亲就近双向选择”的党员联户模式,推动党员联户走深走实,并提出联户党员要发挥好“八大员”即政策法规宣传员、社情民意收集员、安全稳定管理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环境卫生监督员、发家致富指导员、文明新风倡导员、急难险重突击员的职责,主动问需于民,倾听群众声音,解决实际问题,激活服务“神经末梢”,密切党群关系,赢得了群众满意。

  “现在有了任务,没事我就去分包的群众家看看有啥是我能干的,也体现一下咱党员的义务和价值。”辛庄村党员贾致龙说。

  文化惠民丰富群众生活

  “真好啊,能在家门口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近日,在垣曲县历山镇北垛村的文化广场上,县里的文化小分队正在进行文艺演出。看到精彩处,村民们使劲儿鼓起掌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垣曲县文化和旅游局紧扣以“三区”文化志愿服务、“戏曲惠民,欢乐百姓”送戏下乡、“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为重点,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把形式多样的文化大餐送到村街小巷、田间地头,活跃了群众生活。

  该县文化馆组织11名“三区”文化志愿者先后深入到华峰、历山、蒲掌、英言等11个乡(镇)和县城各社区,以文化活动场所为阵地,面向全县47支乡村文艺小分队、35名乡村文化带头人,举办戏曲、舞蹈、合唱等艺术培训27场,编排小戏、舞蹈、三句半、垣曲镲等文艺节目40余个,并举办了5场“我有拿手戏”群众文艺专场演出。

  与此同时,县文化馆、图书馆还通过公共文化云、总分馆制服务平台等开展了“观红色影片、树爱国情怀”爱国主义影片展播、“百年荣光,薪火相传”有奖知识问答、“话峥嵘岁月,赢光辉未来”诗文朗诵比赛等一系列线上文化活动,吸引了广大干部群众、在校学生的积极参与。丰富的文化惠民活动,对群众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在活跃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有力提升了农村、社区的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村民们在乡村旅游的推动下,‘腰包’渐渐鼓了起来,对文化生活的渴求也越来越强烈,而文化活动下乡就是满足村民精神需求的有效途径,我们要把这条途径从小路拓展成大道,不断满足富裕起来的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需要。”垣曲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文华平介绍说。

  本报记者王荔 苏晓晨 郑璐 杜春春

下一篇:重温百年党史 汲取前进力量 上一篇:全力打造“智慧党建”新品牌 绛县磨里镇让“码”上学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