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
关闭

闻喜县郭家庄镇:“四个一”推进“清化收”提质增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30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232

本报讯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闻喜县郭家庄镇将“清化收”工作作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内容,采取“四个一”工作法,扎实推进相关工作走深走实。

“一个领导组”总揽全局。成立“清化收”工作领导小组,细化责任分工,压实主体责任;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包片领导、支村“两委”、居民组组长、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全程参与、全面推进,对重要步骤、关键环节严格把关,确保相关工作取得实效。

“一张宣传网”营造氛围。坚持“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包联村延伸网格、包联网格延伸户”的工作方法,通过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议等形式,利用微信群、抖音、农村大喇叭等宣传方式,大力宣传“清化收”工作相关政策,营造“清化收人人参与,村发展户户受益”的良好氛围。

“一张任务清单”明晰底数。以“清仓见底”为目标,对家庭承包方式以外的集体资产资源发包、租赁合同情况,村级集体债务的来源和用途,未确权到户已承包和未承包的新增资源情况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摸排,分门别类建立问题台账,精准掌握问题症结所在,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

“一套工作方法”逐个击破。按照“先易后难、有序推进”的工作思路和“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的原则,坚持“一户一档案、一事一研判”,努力实现“逐份过、逐村清”。针对摸排整理出的问题合同,及时成立工作专班,分类施策,靶向攻坚,督促整改落实。

截至8月中旬,郭家庄镇共自查摸排集体经济合同936份,整改问题合同93份,化解债务19.04万元,新增资源收费2.33万元。 (芦盼盼 裴 姣)


下一篇:星级化管理激活基层治理新动力——对运城市村(社区) 上一篇:闻喜颜村:党建引领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