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 >
关闭

找到了发展的“金钥匙”——盐湖区金井乡壮大集体经济侧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1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383

本报记者 韩维元 冯革才

“通过村干部领办、成功人士反哺家乡、招商引资等方式,贵家营村每年集体经济收入可达30万元。”随着集体经济收入的增加,盐湖区金井乡“头雁”领航群雁高飞,群众感受到集体经济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从薄弱村到集体经济强村,贵家营村之变,不仅是金井乡通过组织振兴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更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

金井乡的“金钥匙”,就是以党建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盘活土地、人才、资金等要素,壮薄弱村“筋骨”,鼓村集体“腰包”,“撬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如今的金井乡正搭乘乡村振兴的“顺风车”,奔向共同富裕……

“自主独立”因村制宜施策

6月28日一大早,曲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焦团龙带着几名干部赶往永济市卿头镇圪垯营村考察枣油桃品种的种植收益情况。

曲凡村有2000多口人,耕地近5000亩,集体经济收入却一直很“单薄”。“我们计划把收回的30多亩村集体土地,筹划着能不能种植一些枣油桃,来壮大集体收入。”说话间,焦团龙算了一笔账,“30亩土地种植枣油桃,3年丰产,减去前两年的投入,3年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左右。”

“只有基层党组织强起来,集体经济才能强起来,通过集体经济壮大推动村级组织振兴,使之形成互促互补,从而引领乡村全面振兴。”金井乡党委书记王朝晖表示。

西王村近8000口人,耕地1.7万亩,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一直徘徊在万元左右。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现状,1988年出生的“80”后小伙李岗,在履新村党总支书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能干人”召集起来开“诸葛会”,共同商讨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村里依托小麦、玉米种植面积大、秸秆量大和养殖户多的优势,筹集资金购买小麦、玉米种植机械和秸秆打捆机,在耕、种、收等环节为农户提供服务,降低农户种植成本;回收的秸秆进行加工,增加村集体收入,推动养殖产业发展壮大,形成种、收、养产业链。”李岗说。

因村制宜施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只有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产业振兴才能找到着力点,人才振兴才能找到新平台,村级组织才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办事。”王朝晖说道。

“村企合作”盘活资源要素

6月30日9时多,贵家营村72岁的杨桃英在地里忙完农活后,就赶往村里的服装厂打工。

2015年,贵家营村干部马武军,在村里开办了梦之丽服饰公司,村党支部和村委会以集体土地和厂房入股的形式为村里带来了第一笔集体经济收入。“由于前几年规模小,工人专业化程度不高,每年给村里带来的经济收益也就两万元。”马武军说道。

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中,村党支部与企业共同组织对工人进行了技能提升培训,并积极对外宣传推介,使企业效益大大提升。“今年可为村里增加10万元左右的集体经济收入。”马武军说。

金井乡围绕激发内生动力、增强造血能力、释放发展活力的目标,以盘活利用经营集体资源资产为核心,构建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形式、发展模式、推进方式。

当地能人、企业闻风而动,纷纷向薄弱村伸出“橄榄枝”,土地、资金、人才等资源要素叠加,催生一连串化学反应。

在“头雁”引领下,群雁振翅翱翔,乡贤、致富能人、复员转业军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站在了发展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潮头浪尖。

这样1+1>2的倍增效应,成为金井乡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最强音符。

做大“村村联合”蛋糕

瞄准共同富裕目标,提升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这是金井乡发展壮大新型村级集体经济的出发点,也是最终落脚点。

“这些合作社的带头人很多是村里的‘两委’干部,发挥他们在基层组织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带领村民增收致富,积极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金井乡乡长靳飞认为,“激发村级组织的内生动力,增强其造血能力,变‘要我发展’为‘我要发展’,释放发展活力。村村集体经济‘蛋糕’做大了,群众和集体就能人人尝甜头。”

曲凡村焦团龙是乡里的“饲料大王”,“养鸡专业户”刘海泉是卫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销售能手”张建刚是卫褚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三人把三个村构成了一个“产、养、销”铁三角关系。

如何壮大村集体经济,“铁三角”通过探讨摸索,找到了适合村里发展的新路子。“我们3个人一个做饲料,一个养鸡,一个做销售,以村集体的名义入股,通过3个村联合办厂的模式,为村集体谋福利。”刘海泉说,“群众选咱当干部,就是选村里的发展带头人,作为党员干部,就是要通过自身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村里产业发展壮大,让群众和集体的腰包鼓起来!”

金井乡靠着党建这把“金钥匙”,形成了一批经验可复制、模式可推广,经营稳定、管理规范、动能强劲、运行高效的集体经济强村,为稳步迈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篇:稷山开展集中观摩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上一篇:夏县尉郭乡西阴村——党建引领 让农村集体经济“活水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