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曹欣怡 通讯员 赵宾亚)去年以来,闻喜县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途径方法,着力在做实政治监督、强化选任监督、推动日常监督、构建监督格局等四个方面加大力度,推动全县形成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做实政治监督上保持定力。通过日常调研、年度考核、专项检查和列席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等进行深入了解,以此作为干部政治画像的重要内容;健全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识别和评价机制,结合组织部门股室包联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年度考核政治表现测评等,对领导班子政治表现等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和综合考评,打好政治监督组合拳。

在强化选任监督上持续用力。落实干部选任全程纪实制度,如实记录干部选任全过程,对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和征求意见、谈话记录、考察材料等全部归档留存,考察组成员签字确认,确保每项工作责任落实到位,使选人用人全过程可追溯、可倒查;从严抓实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制订《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工作方案》,抽调业务骨干对选人用人全过程进行“回头看”,2023年先后5次对40个单位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提出整改意见50余条。

在推动日常监督上精准发力。建立干部监督“四员一网”工作机制,用好机关工作联络员、重点领域监督员、社区表现观察员和干部工作督导员,加强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信访维稳等一线干部的跟踪考核管理和监督,强化守规意识和责任担当,引导干部在推进事业发展中履好职、尽好责。

在构建监督格局上全面聚力。制定《闻喜县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联合县纪委监委、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等12个单位,全面收集干部负面信息,增强监督合力。实行“日常监督信息每月收集、季度汇总、年度研判,重要监督信息即时反馈”机制,建好动态登记台账,实时对比分析领导干部的“一贯表现”与“一时表现”,确保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风险点“无缝隙”,为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等提供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