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立足农业大市发展实际,围绕构建“产业+电商+配套”新型农村电商模式,坚持以产业为基础、以电子商务为核心、以配套为支撑,把乡村e镇建设作为助推乡村振兴重要抓手,带动全市特优农产品实现产销两旺。截至10月,全市12个乡村e镇建设总投资22.59亿元,总产值33.92亿元,网络零售额13.38亿元,新培育市场主体503户,吸纳就业7130人,上缴税收7798.95万元。

强化要素保障

完善服务体系

全市通过加强政策、资金、服务等支持,优化政策供给,畅通物流配送网络,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健全完善乡村e镇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推动乡村e镇成为农村电商的“大本营”,辐射带动农产品销售增收。

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市级层面严格落实中央和省级专项补助资金的审核发放,各县(市、区)政府成立由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乡村e镇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发展情况,制订实施方案,从资金、场地、设施设备等方面给予支持。目前,省级财政1.11亿元专项配套资金已全部划拨到各县(市、区),第一批培育的5个县(市、区)乡村e镇建设项目到位配套资金7193.51万元。各地纷纷出台支持措施,对入驻乡村e镇企业提供“办公场地、创业培训、电商服务、网店营销”四项免费服务,在企业开办、融资服务、项目审批等11个方面提出了34项服务举措,吸引电商主体集聚发展。目前,13个县(市、区)乡村e镇培育项目申请获批工作已全部完成,实现了乡村e镇县级全覆盖。

完善公共服务功能。全市通过加快建立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电商产品展示体验中心,统筹生产、加工、包装、设计、营销、策划、金融服务、培训、展示、体验、会展和直播等服务,为发展农村电商提供一站式服务,带动一大批农村小电商发展壮大。永济市栲栳乡村e镇专门设立数据集成间,对实物型、服务型网络零售额进行统计,对电子商务交易额占比情况等相关指标进行分析、反馈,以大数据助力农村电商发展。万荣县设置大学生村官、乡镇干部、村党员干部的公益直播间,以党员示范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永济市栲栳乡村e镇引进金融服务网点,创新“电商贷”等定制化金融产品,提供贴息等金融优惠服务,新培育市场主体555家、电商企业374家、跨境电商1家。

健全物流配送体系。支持各地建立乡村e镇物流配送中心,引导邮政、快递、物流、商贸流通等企业开展市场化合作,建立健全物流共同配送服务规范和运营机制,实现物流快递统仓共配,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永济市建立同城配送物流体系,实现线上下单,线下实体店就近配送。平陆县建设电商物流仓储冷链配送中心,实现中通、申通、韵达、极兔、圆通、丰网统一仓储、分拣、运输、配送、揽件,降低电商物流成本。临猗县建立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实现寄递快件县域内24小时送达。

引进培育并重

壮大市场主体

坚持引育并重,通过外部引进优质专业化运营公司、中间打造电商产业园区、内部培育电商市场主体,激活农村电商发展的一池春水。

引进专业化运营公司。坚持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通过项目招投标,引进第三方专业运营公司,从乡村e镇运营管理、企业孵化、产品营销、技能培训、创业创新等多方面提供综合服务和免费指导,促进电商市场主体提质扩量增效。目前,全市13个乡村e镇共引进14家专业公司,对县域电商生态建设起到了催化作用。临猗县涑水乡村e镇引进乐村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全流程负责人才培训、公共服务、标准制定、活动策划、日常运维等,有效解决专业人才捉襟见肘甚至无人可用的问题。

支持电子产业园区建设。引导各类电子商务业态和功能向园区聚集,市政府投资5000万元启动资金,各县(市、区)政府配套资金7193.51万元,重点打造以产业为基础,以电子商务深度融合为核心的发展空间平台,通过构建县域电商生态服务体系、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运营、电商平台客户服务,实现“经营主体高质扩容,产业发展突出明显、网络零售明显增长、服务功能优化完善、体制机制高效灵活”的目标,有力推动产业、主体、电商、金融、人才、技术、物流、创新等要素科学聚集到电子商务园区,形成“产业+电商+配套”的电商生态体系。

培育壮大电商市场主体。依托乡村e镇电商产业培训孵化中心,大力培养本土电商企业、电商带头人和本地网红,组织开展直播运营、短视频拍摄等实操技能培训,不断壮大乡村e镇“新农人”队伍。目前,运城市共引进电商培训机构16家,组织培训98次,培训人员4769人次,培育电商龙头企业31家、电商带头人69人。临猗县引进3家电商培训机构,聘用电商专家19名,今年以来已培训1200人次,培育出了10名月销售收入10万元以上的网红。万荣县汉薛乡村e镇以线上+线下,新媒体+传统媒体等方式,实现多元化的流量吸引和营销模式创新,涌现出了“桃花仙子周晓瑛”“蓝青鲜果张琴洁”等本地网红7人和万荣苹果等“出圈”产品。

培育乡村e镇

赋能特色产业

我市立足丰富特色农业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统筹水果、香菇、粮食、中药材、畜禽养殖等产业优势,积极推进乡村e镇培育和建设工作,推动更多的区域品牌做精做优、特色产业做大做强。

培育主导产业。各县(市、区)结合产业禀赋和发展优势,确定主导产业品类,重点宣传推介,打造乡村e镇的售卖亮点,辐射带动其他农产品插上“e翅膀”。目前,13个乡村e镇共明确了苹果、食用菌产业等30余类主导产业。盐湖区平常街乡村e镇开发了关公文创、运城有礼、宇达铜像、关圣红、德盛昌醋业、美髯酒业、豪脆哥、昌圣祥、福同惠、运乐锅巴等10个自主品牌和10款网红产品,培育市场主体达70个。万荣县汉薛乡村e镇,打造的“万荣苹果”入选2022年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百强榜,品牌价值36.55亿元,居全国果品前十、全省第一。

丰富产业业态。聚焦创新创业,发展乡村e镇新型孵化器,打造特色发展场景,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永济市栲栳乡村e镇设立了电商众创空间,与运城学院经管系合作,吸引在校大学生进行网站设计、LOGO设计、摄影摄像等创新实践;创新打造麦景街区,利用栲栳镇原有街道,通过墙绘、实物等手段,复原黄河流域小麦生产整地、播种、管理、收获等场景,成为我省首家展示小麦全生产周期的直播基地和网红打卡处。万荣县建成了电商户外直播小院和户外直播打卡基地服务站,线上吸引粉丝,线下吸引游客,实现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发展。

强化品牌建设。各县(市、区)通过参加“上海农博会”“广州农博览会”“中蒙博览会”“中阿博览会”“全国农商互联大会”等各类展览会(博览会),持续扩大全市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打造“区域公用品牌+企业自主品牌”的“母子品牌”体系。上半年,全市共注册农村电商区域公用品牌12个,开发特色产品自主品牌54个。临猗县涑水乡村e镇健全完善区域公用品牌运行和管理制度,对20家企业进行了品牌授权,50款商品包装印刷“猗顿农品”LOGO。万荣县通过万荣苹果“出圈”产品,带动冬枣、红提、草莓、樱桃、酥梨、蜜桃、红柿、三白瓜等10余种特色优势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全年销售额有望达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