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锚定高质量转型发展目标定位,充分发挥开发区主战场主阵地作用,以深化省校合作为契机,多举措强化“双招双引”,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助推全市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构建“四动”格局,夯实工作基础

自觉站在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谋划实施新时代人才工作,不断健全领导体制,完善运行机制,强化工作保障。

高位发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赴北京市、上海市、陕西省西安市等地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在西安市举办的“运才兴运”座谈会,签约项目23个,总投资134亿元。

强力推动。市县组织部门在驻外招商机构筹备设立招才引智工作站,组建“双招双引”工作队伍,常态化推进“双招双引”工作。

政区联动。市商务局始终把“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建立“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牵头、责任科室落实的工作机制,制定《运城市开发区“双招双引”行动计划》,多次召开重点工作调度会,梳理分析推进情况,与开发区共同会商短板弱项,为“双招双引”工作夯基垒台。各开发区主要领导对重大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活动全程参与、全力推动,组建工作专班,细化工作职责,压实人员责任。

积极行动。各重点龙头企业依托产业优势,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扎实开展“双招双引”工作。

拓宽引才渠道,主动引资引智

发挥部门职能作用,根据我市产业特点和实际需求,积极开展各类“双招双引”活动。

对接院校引进人才。市商务局联合市供销、果业等部门在山西大学开展“三个运城”暨运城美食、特色产品进校园活动,展销各类美食及产品65种,吸引高校师生进一步了解运城、走进运城。对接北京绿谷子农业技术研究院,为临猗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柔性引进3名博士,在苹果、鲜桃、冬枣等产业上提供日常技术指导。

搭建平台引进人才。推动新绛经济技术开发区银昌化工与运城学院合作共建博士工作站,联合创办“硫化黑染料研发联合实验室”,首批入站6名博士和2名硕士,重点开发液体硫化黑和环保型硫化黑等新产品。

以商招商引进人才。垣曲经济技术开发区山西聚能公司开展以商招商,拓展产业链上下游,着力延链补链强链,引进3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投资建设年产20万套石墨匣钵项目、年产7万吨锂电池材料(煅后焦)等项目。

通过乡情引进人才。市商务局对接运城籍在外优秀人才、山西鼎牛牧业董事长景晓东,促成山西鼎牛万荣晋南大黄牛产业园项目落地万荣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总投资2.4亿元,养殖3000头改良肉牛。截至目前,全市开发区柔性引进行业领先专家教授及团队47个,全职引进人才814人(博士6人、硕士108人、本科700人),建立开发区人才库381人。招商引才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我市产业转型,今年1月至7月,全市开发区转型项目完成投资112.8亿元,占工业总投资的92.5%。

发挥人才优势,助力转型发展

坚持“用其所长,任其所宜”,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服务全市转型发展。

发挥领军人才作用。省科技博士服务团成员、山西师范大学教授张美萍在绛县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专家工作站,成功转化有机旱作新品种科研成果,并建成200余亩小杂粮示范生产基地。

发挥“人才飞地”作用。永济电机、亚宝药业、大禹生物等重点企业,分别在北京市以及江苏省苏州市、陕西省西安市等地设立研发机构20余个,创新“科技研发在外地,转化生产在运城”的“人才飞地”模式,推动了人才链与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

发挥校友招商作用。市商务局会同各开发区在高校集中地区设立76个校友招商引才基地,开展对接活动52次,达成投资意向333个。目前,已有113个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新项目落地。2022年以来,我市两次在全省“三个一批”项目综合评价中排名第一。今年1月至7月,全市开发区净增企业8257家、“四上”企业110家、规上工业企业50家,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89.5亿元,同比增长14.6%,比全市平均水平高出近10个百分点。

提升服务保障,优化留人环境

优环境。各开发区扎实开展整治“吃拿卡要”“两不一欠”专项行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搭平台。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出资1000万元打造清控、网易两个校友招商引才基地,免费提供4万平方米的场地,配套优惠政策支持,吸引和孵化高校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研发人才入驻。

重服务。绛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对2022年度符合政策的7家企业53人进行个税奖励,奖励金额60.6万元;永济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2000万余元,建成总面积近70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120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