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近年来,闻喜县围绕人才工作“考什么”“如何考”“如何用”等问题,探索建立体现差异、权责统一、奖惩分明的考核机制,努力把人才工作考准考深考实,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

突出精准性,细化考核指标。制订《闻喜县人才工作专项考核方案》,横向精准划分考核对象类型,对12个乡镇、21个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两类主体进行分类分考,乡镇考核常规指标、重点指标、奖励指标、评价性指标等4个方面;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考核共性指标、个性指标、评价性指标等3个方面。通过同类竞争、同台竞技,让工作性质相似的考核对象在同一赛场上“赛跑”,推动各单位评出特色、考出实效。

突出操作性,优化考核方式。实行百分制考核,每项指标明确具体评分标准、考评部门、分值权重,做到任务清晰、量化可考。组建工作专班,通过专项述职、查看资料、实地查验等形式,深入考核相关单位人才工作组织推进、培育选拔、宣传服务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充分发挥主管部门作用,如乡村人才振兴指标由县农业农村局会同县委人才办对各乡镇落实乡村人才振兴政策、建立乡村产业人才培育和服务基地等情况进行评分,确保考核结果客观准确。

突出实效性,强化结果运用。把人才工作专项考核结果作为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评优评先、表彰奖励等重要依据。坚持奖优罚劣,对优秀等次的单位,在评先评优、政策项目、经费支持等方面给予倾斜;对一般及以下等次的单位,责令限期整改,补齐短板弱项;对有关数据弄虚作假的单位,一律取消评优资格,情节严重的,追究其单位和领导干部责任。2021年以来,闻喜县已为考核优秀的单位发放工作补贴43万元,颁发先进单位奖牌17个,预警提醒单位5家,整改问题11条。 (芦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