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喜县侯村镇:打造“党建+”品牌 引领高质量发展
2023-08-26 10:06:48

闻喜县侯村镇

打造“党建+”品牌 引领高质量发展

刘 佳 杨晓钟

今年以来,闻喜县侯村镇党委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的机关党组织。在开展“四聚焦四提升”主题实践活动过程中,侯村镇党委着力打造“党建+”品牌,将“党建引领”体现在方方面面,进一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力量,引领全镇高质量发展。

坚持政治引领,打造“党建+学习”品牌,党员思想“活”起来


侯村镇党委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

一是聚焦学习载体,悟真理铸忠诚。开展中心组带头学、支部跟进学、党员干部主动学系列宣教活动,通过邀请闻喜县委宣讲团宣讲、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举办“青春逐梦正当时”青年干部座谈会等形式,把正队伍建设的政治方向,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聚焦业务培训,统思想凝共识。认真落实闻喜县委“四聚焦四提升”活动要求,在机关开展年轻公务员技能大赛,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为民服务能力;开展“普通党员进党校”培训活动,镇党委机关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业务骨干轮流上台讲党课、谈政策、答疑惑,课后组织“能力作风”大讨论,深自查、抓整改。

三是聚焦清廉建设,筑防线守底线。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镇党委书记杨朝以《加快作风转变,扛起发展重任》为题为年轻干部讲作风建设;组织年轻干部观看《问政河东》《逾矩》等警示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件,并要求人人撰写心得体会,引导年轻干部始终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做到公正履职、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聚焦主责主业,打造“党建+业务”品牌,为民服务“实”起来

今年以来,侯村镇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双融双促”,一方面抓好党建促业务,确保业务工作有坚强的政治思想保障;一方面围绕业务抓党建,确保党建工作有联系实际的抓手和依托,使党建、业务工作由“两根筷子”变为“一根麻花”。

一是构建推动解决业务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党建载体。采取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等形式,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注重把业务工作薄弱环节反映出的问题作为党建着力点,召开党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进行专题研究,做到党建与业务同抓、治标与治本结合。

二是坚决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定期分析机制,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实行谈心谈话全覆盖,及时了解机关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基层,将正气和团结凝聚在一线,确保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稳定,促进党员干部工作学习生活各类问题有效解决。

三是着力抓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思想政治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落实等方面全部实现标准化,扎实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党群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作,在业务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实施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基层治理专项行动,聚焦困扰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志愿服务、普法宣传、人居环境整治、房屋安全排查、上门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建立“契约化”协议承诺机制,帮助基层群众切实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

抓好队伍建设,打造“党建+队伍”品牌,队伍建设“硬”起来

加强党员管理,激发队伍活力,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及重点课题。今年以来,侯村镇以创新管理为抓手,以夯基赋能为主线,不断激活党员“红细胞”,积极营造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一是选好用好干部队伍。以抓党建能力强、抓业务能力强的“双强”标准为导向,加强对党支部书记、年轻公务员、到村工作大学生的选拔培养和考核激励,开展村党组织书记星级评定、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四抓四比四提升”系列培训、到村工作大学生“十个一”等一系列活动,由机关年轻干部及党支部书记带头引领党建和业务一起抓。

二是建立机关干部包村工作结对帮带机制。组织“老中青”干部结对,明确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到村工作大学生在村任职,注重在思想上带路、工作上带领、作风上带动,让年轻干部掌握工作方法、提高业务能力、积累实践经验。

三是注重年轻干部综合素质培养。把信息宣传纳入全年重点工作,成立侯村镇信息写作小组,镇党委机关24名年轻干部为成员,每月撰写工作信息并通报,提升公文写作能力;组织年轻干部成立宣讲团,深入各村开展宣讲20余次,参加省市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等主题宣讲5次,提升宣传思想工作能力;开设“业务学习大讲堂”,要求各站办负责人认真梳理当前工作重点、难点问题,搭建相互学习平台、比学赶超舞台,引导和帮助年轻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

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党建+经济”品牌,集体经济发展“快”起来

近年来,侯村镇因地制宜、合理规划,积极探索“四方联动”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衔接资金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实施产业发展、饮水安全、村(屯)巷道硬化等项目18个。

该镇东部各村通过土地流转、领办合作社、托管服务等方式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促成大象农牧集团与峪口村庆丰养殖场合作,使该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突破20万元;依托中航科技富硒小麦生产先进经验,在黄芦庄村开展专业化的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每年帮助农户增收12万元;依靠西刘家村便利的位置优势,新建冷库及蔬菜大棚,并在原自动化养殖鸡棚的基础上,追加投资建设配套项目,每年为村集体创收10万余元;计划在镇东新建蔬菜大棚24座,逐步形成以种、产、储、销为一体的蔬菜产业园区,预计可为峪口、黄芦庄、西刘家3个村集体增加收入20万余元。

该镇西部各村积极推行“党委主导+村级入股+企业运营+集体分红+增加就业”的集体经济发展模式,依托山西建龙集团,实施设备维修、材料配备等配套项目。东泉等8个村成立勇徽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和博旭炉料有限公司,实现每个村集体年增收20万元以上;寺底村正在建设富硒小麦产业园区,建成后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56万元,带动寺底、蔡薛、黄芦庄、峪口等村种植富硒小麦1.6万余亩,使种粮户每亩增收300元,有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开APP阅读全文
相关新闻
×
前往APP查看全文,体验更佳!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