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商务部: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商务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新华网
新华网 > 时政 > 正文
2023 08/ 12 10:20:51
来源:新华网

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丨商务部: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商务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字体: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 题:商务部: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商务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

  新华社记者谢希瑶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商务部牢牢把握主题教育总要求和根本任务,坚持理论学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调查研究做深做实,推动发展见行见效,检视整改从严从实,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商务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中,商务部各级党组织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围绕重点专题开展集体研讨,通过原原本本学、集体研讨学、专家辅导学、实地参观学等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国际司在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结合自贸谈判实践,从我国自贸区建设面临的形势和总体布局,货物、服务和投资等重点章节,以及数字经济、绿色贸易等新规则议题等方面,谋划设计9期专题培训,做到理论业务相融合、重点议题全覆盖。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商务部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组织引导党员干部在恢复和扩大消费、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等工作上破难题促发展、办实事解民忧。

  大兴调查研究,提高履职本领,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实效。

  外贸司密切关注外贸运行情况,召开进出口商会外贸形势座谈会,开展广交会2万家外贸企业线上调研,依托外贸政策直报点对专项问题开展重点分析研究。先后赴28个省份,实地调研250余家外贸企业和管理单位。通过调研,将地方、企业反映的相关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及时推动出台针对性政策举措,解决外贸企业急难愁盼问题。

  市场建设司紧扣当前党中央关切、百姓关心、企业关注的重点业务,聚焦工作重点难点和群众急难愁盼,积极破解发展难题,组织开展30多次调研活动,涵盖内外贸一体化、全国统一大市场、商务领域标准化、商务信用建设等8个主题,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为学习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和推动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消费促进司深入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灾害多发频发地区、人员高流动地区等走访调研,进企业、进市场、进储备库,向群众取经、向基层问策,挖掘市场保供典型做法和最佳实践,为市场保供工作提供支撑;组织各地商务主管部门深入交流研讨,提炼出5方面15条经验做法,为保供工作提供参考。

  扎实抓好根本任务、具体目标、重点措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强大动力。

  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在开展系列调研、了解基层实际需求、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基础上,商务部今年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系列活动,指导各地加强招商对接和项目撮合,取得良好成效。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底,各地累计在谈外资项目2900多个。参与活动的跨国公司认为,“投资中国年”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对外开放的决心,有效提振了投资信心。

  惠民生、促消费、保就业。在深入基层调研、总结前期试点经验、借鉴国外做法的基础上,商务部等13部门日前联合出台了《全面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推动便民生活圈工作由试点进入全面推广阶段。截至6月底,前两批80个试点地区建设2057个便民生活圈,比去年底增加46.7%;带动社会投资441亿元,比去年底增加67%;服务社区居民4201万人,比去年底增加31.3%。

  加快建设“平急结合”的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体系。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在深入调查研究基础上,形成生活必需品流通保供体系建设一揽子政策思路。完善商务大数据监测预测预警体系,强化生活必需品量价监测预警;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引导猪肉价格企稳回升,稳定产销关系;密切关注台风洪涝、地质灾害等各类突发事件对市场供应的影响,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今年以来,全国生活必需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供应充足有序。

  商务部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下功夫见实效,进一步做深做实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扎实做好恢复和扩大消费、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等重点工作,为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作出应有贡献。

【纠错】 【责任编辑:吴京泽 】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979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