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共产党员网 先锋文汇经验案例

安徽水吼:“3+模式” 为党员教育赋能添彩

安徽省潜山市水吼镇人民政府 胡磊

共产党员网来稿 打印 纠错 投稿须知 投稿
微信扫一扫 ×
  近年来,安徽省潜山市水吼镇立足自身优势,用活红色资源,通过挖掘红色内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不断为党员教育赋能添彩。

  “基地+路线”,挖掘红色内涵,推动党员教育有声有色。整合红色资源,挖掘革命遗迹28处,精心打造大别山﹒水吼革命事迹陈列展、梅寨起义纪念广场、红色水吼文化广场等红色教育基地,通过运用“文字+图片+实物+影像+浮雕+情景模拟”等形式,立体式挖掘水吼镇红色内涵,最大程度地再现了无数水吼儿女在民族危亡之际,投身革命、不畏牺牲、披荆斩棘的辉煌历程,把红色资源活化为可看、可听、可读、可续的党员教育资源。开发“大别山·水吼革命事迹陈列展—石河区农会旧址—白马潭景区—梅寨革命教育基地”和“大别山·水吼革命事迹陈列展—红军议事处—和平修械所”两条红色精品教学线路,以游览参观式、沉浸体验式、深度讲解式、故事表现式等多种课程形式为主打,以党史教育为重点,以实地考察为支撑,不断引导党员干部就近就便开展村情村史、红色革命和党性教育。截至目前,累计接待机关企事业干部、中小学生、党员群众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3.5万人次。

  “荧屏+实境”,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党员教育入脑入心。坚持效果导向,挖掘红色历史,讲好本土故事,制作《红色大别山 英雄水吼》精品党课,有效提升红色教育影响力、增强红色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切实做到“创作好红色课程,传承好红色基因”。依托3个红色教育基地和14个村级教学点,建好红色学堂,常态化开展红色影片观影活动,组织观看《浴血大别山》《建党伟业》《地道战》等红色电影,有效发挥红色资源在党员教育中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以发生在身边的革命战争故事为主题,积极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坚持“以学促进,以学促干”,让党员干部在深受教育的同时,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热情,发挥“本土化”党员教育作用。通过举办“追忆红色岁月 践行初心使命”系列主题活动、“学党史 悟初心”读书分享会、“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红色知识竞赛和“红色水吼 运动小镇”水吼湾区徒步赛等形式,重温红色历史,讲好红色故事,进一步培养广大党员干部红色情怀,真正做到凝心聚魂。

  “宣讲+服务”,赓续红色血脉,推动党员教育见实见效。聚焦党员教育需求,加大党员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注重培养一批“红色传人”,切实将党的好政策、党的好声音送到机关、村组、企业、校园。结合“党课开讲啦”和红色故事宣讲活动,培育“老”“青”“小”“专”等独具特色的红色教育中坚力量,组建领导干部、“银发宣讲团”、红领巾讲解员、红色宣讲员等4支宣讲队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让党员教育真正“鲜活”起来。截至目前,全镇累计开展宣讲40余场,听众达2万余人次。坚持在为民服务中锤炼党员党性,将党员教育的课堂搬到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在红色精神指引下,全镇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排查活动,在进行各类惠民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讲解的同时,做好移风易俗、反诈骗、防溺水等重点工作宣传,实行项目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民忧、纾民怨。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群众问题22条,已解决问题16条。
发布人:七里香 发布时间:2023-5-18 15:38 收藏 阅读人次:14943

初审:向阳 编辑:李一画 责编:礼嘉 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