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邢智轩)近日,绛县县委围绕“一融四创”大党建工作思路,用好“基层一线工作法”,启动实施基层党建“三提工程”,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效、各领域党建全域提升、“绛山红”党建品牌全新提质,全面锻造覆盖有效、坚强有力、作用突出的基层战斗堡垒。

一是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提效。持续完善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组织领导、统筹落实、平急转换、社会参与、考核问效等机制,建立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的领导协调机制。完善专项工作办公室运行机制,发挥组织部门牵头抓总作用,有效整合各方资源和工作专班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完善典型经验总结和推广机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点上经验面上开花,统筹抓好各领域治理。扎实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四链行动14项重点任务,形成环环相扣、相辅相成的基层治理闭环链条。夯基固本建链,即建好村改社区衔接之链、农村人才引育之链、新兴领域党建覆盖之链、“数字乡村”试点之链。乘势而上延链,即延伸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之链、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之链、党建引领城乡网格治理之链、全域“五面红旗”示范创建之链。精准发力补链,即补齐党对物业服务行业的领导之链、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之链、党员队伍分类管理之链。提质增效强链,即强化村(社区)带头人队伍管理之链、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提档之链、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链。

二是规范化推进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全域提升。在机关,深入贯彻落实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我省工作措施,深化政治机关、模范机关建设,打造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党支部,推动机关党组织当好“三个表率”、践行“两个维护”。坚持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推动在职党员常态化参与社区治理。在国有企业,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推进县属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规范完善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和决策程序,探索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方式方法,促进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紧密结合。在中小学校,认真贯彻《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及我省实施意见,实行“双培双带”工程,积极推动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在公立医院,进一步健全公立医院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内设机构党支部建设,做好“双带头人”“双培养”工作,加强党建工作质量评价。

三是项目化推进“绛山红”党建品牌全新提质。打造“产业村长”培育品牌。召开“村企结对·合作共赢”发展座谈会,了解“两新”组织与结对村发展需求和建议,探索建立“两新”组织负责人担任结对村“产业村长”助推发展模式,深化村企合作。打造“就业驿站”服务品牌。依托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就业驿站”,公布企业招聘信息,分类向非公企业推送村民就业需求和意愿,切实打通村企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打造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我是兴农人”创新创业品牌。引导到村(社区)工作大学生快速转变身份,加大走访调研力度,列出制约村(社区)发展难题清单,建言献策、直播助农、创新创业、融入农村,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挑大梁、当主角,成为农村发展的新力量。打造青年党员成长成才“青春向党”品牌。在各领域选育一批35岁以下、本科以上学历,政治信念坚定,有着强烈服务和发展意愿的青年人才党员,通过跟班学习一批、岗位锻炼一批、外出交流一批、任职培养一批“四个一”举措在育强、管好、用活上持续发力,切实推动青年党员在基层治理中打头阵、在产业发展中当先锋、在乡村振兴中作表率。打造“联村共建”壮大提质集体经济品牌。打破镇域、村域限制,建立结对帮扶机制,通过以强带弱、以大带小、以先带后,镇镇联合、村村联合抱团发展,壮大特色产业集群,形成片区村庄联合发展的良好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