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苏黎原 见习记者 曹欣怡

伴随城市的发展,有的城中村尴尬地淹没在城市的轮廓中。然而,芮城县古魏镇北关村却走出了一条城乡融合、特色鲜明的发展之路,喜获山西省2022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先进村荣誉称号。

“我们的经验是利用地理位置好、村民思想活等先天优势,抓住县城快速发展的重大机遇,谋时而动,顺势而为,率先实现高质量发展。”近日,芮城县古魏镇北关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永朝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谋时而动

“能人办企业,干部干事业,村民创家业”

《吕氏春秋》有云:“君子谋时而动,顺势而为。”

北关村怎样抓住“天时”?当芮城县委、县政府坚定地选定城北为县城建设的主战场时,村“两委”谋时而动、顺势而为,坚持“能人办企业,干部干事业,村民创家业”方针,推动商贸、房屋租赁业持续健康发展,助推村集体经济提质壮大。

——先说“能人办企业”。村“两委”支持本村能人创业发展。多年来,全村能人建成君豪大酒店、北关冷库、金果饭庄、大明花木、鑫盛糖酒等企业。只要大家有合理合法的需求,村“两委”就会支持。前几年,北关冷库周边还是土路,交通不便,没有路灯。2022年,村“两委”联系相关部门,在企业周边修了一条大约100米长的水泥路,还安装了4盏太阳能路灯。金果饭庄租用的是村集体的房屋,村“两委”就提供修缮、停车等服务,保障饭庄正常运营。

——再说“干部干事业”。村“两委”激励村、组干部发展集体经济,谁牵头兴建门面房,奖励!谁牵头兴建市场,奖励!在这一政策引导下,多年来,北关村兴办了北星商场、钟秀广场、芮辉商贸等村、组集体企业。牵头发展的干部都拿到了奖励。

——最后说“村民创家业”。“你把家里干好了,咱村就发展了。”干部常常这样鼓励村民。在这一导向下,村民纷纷乘县城快速发展的东风,开展房屋租赁业务。平平常常的农户,一般都盖三层公寓,年收入两三万元;还有的盖六七层,年收入一二十万元。这几年,村“两委”敏锐地察觉到外来人员对房屋功能有更高要求,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方针,引导村民增设厨房、设立独立卫生间、将排污系统并入大网,积极建设单元式公寓。与此同时,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对村民开展技能培训,2022年组织了两次电商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参与者的电商理论水平,促进了电商的发展。”村委委员、村妇联主席王美茹说。

记者在北关村看到,新建的村“两委”办公大楼土建已经完工。建成投运后,一二层向外出租,预期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余元,年总收入可超500万元。

遵规守纪

“基层治理就是要

按照框框走”

依法治国国泰民安,依法行政政通人和。北关村能够实现大发展,也得益于多年来坚持依法依规办事。

——铁规一:积极配合县委、县政府重点项目。

村“两委”主动配合县委、县政府,服务重点工程:拿出村办幼儿园2亩地,协助扩建县人民医院;拿出村小学6亩地,改建为公办幼儿园。在此基础上,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获批建设用地,建设新的党群服务中心,完善了公共服务。

——铁规二:严格遵守县城的城市建设规划。

县城要发展,城中村的治理既是难点、也是重点。北关村规定:“宅基地重建,必须向后退,让小巷变大巷、大巷变街道。”

“原来的小巷宽5米左右,现在,只要沿巷的村民建新房,就要按制度向后退,让巷宽达到10米至15米。”李永朝强调,芮城县城市建设的红线就是本村的红线。

向后退,虽然自家面积小了,但道路宽了,自家出租房屋的生意也更红火了。

“我家的宅基地改建成6层高的商品房,总面积2000平方米,房子沿大路,又靠近东贸广场,位置好,道路宽,人流量大,房租自然高,年收入40多万元。”因巷道规划受益的村民肖春长说。

——铁规三:严格管理财务收支,确保风清气正。

收入笔笔清楚。“村、组向外出租房屋的时限只能在任期内,不能寅吃卯粮。租金一年一交,由租户直接打款到对公账户中。”北关村支委委员、会计杨迎春对收入管理很自信。

开支也笔笔清楚。北关村的村集体开支实行“232528工程”,即每月23日,各居民组对集体开支统一审核、过账,经手人、居民组组长签字;每月25日,各居民组将账目提交村务监督小组审核,7名村务监督小组成员全部到场,对账目进行二次审核,并签字盖章;每月28日,村干部将账目提交至古魏镇农经服务中心,统一报账。

除此之外,村里5000元以上的大额开支,都要事前审批,经过“四议两公开”程序,以书面形式报镇政府审批后开支。

收支清楚,还干部一个清白,给村民一个明白。

“基层治理就是要按照框框走。”李永朝总结道。

为民谋利

“不因美丽而可爱,

而因可爱而美丽”

“我们不因美丽而可爱,而因可爱而美丽。”李永朝道出当干部多年来的心得,用一句话概括,就是“做一个可爱的人”。

——可爱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北关村党支部定期举行主题党日活动,按规定开展“三会一课”,时刻提醒村“两委”干部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平常时候显出来,关键时刻站出来。“村‘两委’干部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矛盾调解,村民有需求就找村干部,时间再晚他们都会帮我们解决问题。”村民裴华荣感激地说。

——可爱在“公平公正办实事”。“我们世世代代都在北关村生活,在任时是干部,卸任了是村民,在任时办实事就是为家乡、为自己办实事。”李永朝坦言。北关村实行干部坐班制度,村“两委”干部每天早上8点30分到达工作岗位,商议村里的重大事项、接待村民办理各项业务,公平公正办事,周到服务群众。

——可爱在“清正廉洁守底线”。俗话说:不能东倒吃羊头,西倒吃猪头。意思是干部不能没有底线、贪赃枉法,既敲诈原告又敲诈被告。对村集体项目投资,李永朝小心谨慎,总要多次考察、反复思考、和大家充分讨论。他再三确认:“涉及大家‘钱袋子’的事可马虎不得,干部不仅要细心谨慎,更要身正,要定期让村务在阳光下‘晒一晒’。”

对他的说法,肖春长给予认可,补充道:“村‘两委’干部把村里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来干。无论大事小事,只要向干部反映,他们就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和他们商量着办,我们就有了‘主心骨’,有了强有力的后盾。”

打铁还需自身硬。多年来,北关村村“两委”争当党在基层的“代言人”、乡村发展的“领路人”、村民的“身边人”,守住了阵地,赢得了民心,在高质量发展上先行一步、快人一步,推动全村幸福指数如芝麻开花节节高。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最大多数人民的利益出发,就没有办不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