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志愿宣讲活动综述
2023-02-24 07:38:00

接地气 有朝气 强底气

——我市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志愿宣讲活动综述



运城日报记者 孙 雄

有清晰的惠民政策解读、有抑扬顿挫的朗诵、有朗朗上口的快板……如今,在广袤的河东大地,处处涌动着宣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宣讲队伍进企业、进乡村、进社区、进校园,与群众面对面互动交流,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凝聚起河东儿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精神力量。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人心,需要契合群众心理特点和接受习惯。要创新话语方式,深入浅出,让大家真正听得懂、感兴趣、用得着。近段时间以来,我市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宣传教育阵地,充分发挥理论政策宣传、党员志愿服务等队伍作用,创新形式,广泛开展接地气、分众化、多层次的文明实践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随着新春的祝福深入千家万户,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

创新学习载体 深入灵活宣讲

走基层、进社区,来到群众身边,来到田间地头,全市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宣讲队结合当地特色资源,带来别开生面的百姓宣讲活动。

变“文件语”为“家常话”,变“集中学”为“处处学”……我市各级志愿宣讲队伍创新宣讲形式,让人民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理论熏陶,使宣传宣讲更加沾泥土、带露珠、接地气。夏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立健全4支宣讲队伍,打通线上线下学习“双通道”,通过田间会、广场会、板凳会、圆桌会、直播会、视频会、微视频等线上线下宣讲方式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田间地头、走进大街小巷、走进直播间、走进论坛圈,使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各类宣讲1万余场次,受益群众超过10万人次。

把话筒交给志愿者,把群众变成宣讲主角,让宣讲从“高大上”变得“接地气”,使群众听得懂、坐得住、乐意听。新绛县社区服务中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志愿宣讲员走进各社区、小区、楼栋、广场、居民家中,将党的创新理论转换为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且爱听的贴心话,持续努力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基层、深入人心,用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嘱托和对群众的期盼。

亲切的乡音、鲜活的事例、生动的讲述、多彩的呈现方式……一支支精神饱满的志愿服务宣讲队伍活跃在基层一线,用老百姓的语言讲老百姓爱听的话,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换成百姓的家乡话、土方言,将“理论观点”变成“朴实道理”,讲得生动、讲得鲜活,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家喻户晓。

接地气润人心 激发昂扬斗志

党的二十大报告凝聚党心民心,科学擘画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宏伟蓝图,是举旗定向的政治宣言、引领复兴的行动纲领。

如何让党的二十大精神“传”入千家万户,“走”进人们心坎,更好地激发爱党热情、凝聚奋进力量?全市各地坚持面向基层,在谁来讲、讲什么、怎么讲上下功夫。中国农历兔年到来之际,返乡回家的人越来越多,为进一步开展好2023年“返家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增强大学生责任心,共青团河津市委对60余名大学生就党的二十大主题和主要成果等方面进行宣讲。此次宣讲不仅推动了新时代青年“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了青年建设家乡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更展现了新时代河津青年的风貌,坚定了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立意高远、统揽全局、气势恢宏、催人奋进。报告中多处提出涉及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的内容,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发展进行了科学谋划,为今后做好妇女儿童工作指明了方向……”芮城县各乡镇、社区妇联立足引领联系服务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征程”党的二十大精神志愿宣讲活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等内容,为各村妇联主席和“最美家庭”“绿色家庭”获奖家庭作了重点讲解,最广泛地把广大妇女团结在党的旗帜下,为实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贡献巾帼力量。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犹如春风化雨,加深了大家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领悟;一场场精彩的报告,好似策马扬鞭,激发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激情。

全方位广覆盖 照亮前行之路

在这一场场的宣讲中,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志愿者们为听众答疑释惑,与大家深入探讨,确保让宣讲更加“解渴”,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热在基层。大家的思想“火花”激烈碰撞,每一个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认识与体悟都有了新的提升。

没有大话套话、照本宣科,群众关注什么,志愿宣讲队伍就讲什么。近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盐湖区委宣讲团专题宣讲报告会在陶村镇举行。报告会内容丰富、重点突出,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更加务实举措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盐湖区陶村镇陶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麦峰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我们村将积极谋划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建造一个特色小食品加工厂,做实集体经济产业,不断为乡村振兴增添新活力。”

新年“讲”出新气象,党的二十大精神生动宣讲与深入学习的同频共振,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引导大家更好地学习、领悟、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打开APP阅读全文
相关新闻
×
前往APP查看全文,体验更佳!
确定
取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