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南 辽 见习记者 曹欣怡

正气在胸,丹青流芳润初心;

清风入怀,翰墨飘香传廉韵。

1月31日,农历正月初十,运城中学体育馆,运城市“翰墨清风 廉润河东”廉洁文化艺术展开展。

连日来,我市广大党员干部、市民群众或集体组织,或自发前往,走进展馆参观学习廉洁文化作品,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2月3日,记者慕名前去“打卡”。

设计布展以“廉”为纲

清正廉明荆道乾、奇行高义乔应甲、清白如水曹于汴……

展馆门口,迎面是一组《河东廉吏》人物画像图。

图上,一个个熟悉的河东清官廉吏,仿佛在向参观者诉说着一段段尽职守责、清正廉洁、勤谨奉公的千古轶事。

“开门第一课”,以史寻廉,以史鉴今,令人记忆深刻。

看组图两侧走廊上,左梅兰、右竹菊,分别摆放着寓意高洁清廉的四君子图,寄寓廉洁文化处处盛开,如梅“凌寒开”,如兰“空谷生”,如竹“节挺拔”,如菊“战严霜”,令人不由感叹“身有正气、不言自威”。

走入馆内,头顶上空高悬一幅红线勾勒的包公图,由一圈莲花簇拥着一个“廉”字组成,比较醒目。布展负责人介绍,这幅图案巧借包公的脸、官帽帽翅组成“廉”字,周围的莲花也代表廉洁,虚实结合,警示参观者要一身正气、清正廉洁。

大厅右侧,依次展列着书法、美术类作品。大厅左侧,依次展列着摄影、剪纸、漫画类作品。

“这幅漫画很有讽刺意味,披露了贪官污吏的腐败现象,极具警示教育意义。”

“这幅美术作品画的是革命先烈嘉康杰,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为了彰显廉洁主题,展厅辅以竹子和莲花营造氛围。竹子亭亭玉立,象征谦虚正直、高风亮节。莲花出淤泥而不染,象征高雅纯洁、廉洁清白。

展厅不大,但思路清晰、以“廉”为纲,能够让我们在强烈的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中,汲取廉政文化养分。

书画剪影“廉”意生辉

最为赏心悦目的是廉洁作品。

缓步慢行,驻足观赏,一幅挥洒自如的书法作品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一篙烟雨柳波上,两袖清风明月中。”作品中的诗句,以苏东坡的《赤壁赋》为灵感,与廉洁主题相呼应。

创作者、运城市书法家协会主席卫立钧,希望通过这幅作品,向干部群众传达清正做事、清廉做人的观念。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

正如《赤壁赋》中所记,党员干部都应莫以廉小而不为,莫以贪小而为之,在河东大地上共同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浓厚氛围。

随着讲解员的脚步继续向前,美术作品《满堂和气》与展馆中的荷花鱼池相映成趣。图画中,荷叶、莲花与金鱼构成一幅和谐画卷。

“中国画重寓意。这幅画中,荷叶紧贴水面但不随波逐流,荷叶和莲花等元素都各有深意。主题中的‘和’其实也对应着图画中的‘荷’,画面中的‘莲’又与‘廉’同音,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高贵品格与‘廉’的含义不谋而合,可以说是‘同音又同义’了。”创作者、运城市美术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杨琦解释。

书法作品笔酣墨饱,美术作品栩栩如生,摄影作品内容丰富,漫画作品巧妙形象,剪纸作品生动灵巧。五部分艺术作品依次铺排,又各具特色,共同聚焦清廉主题。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展览以多角度、多形式,歌浩然正气,颂清廉新风,鞭贪腐行为,斥慵懒习气,将思想性、艺术性和教育性融于一体,让大家在书香墨韵中感受廉洁文化的独特魅力。

本次艺术展自去年3月开始征稿,共收到3000余幅作品,最终选出280余幅艺术作品参展。创作者既有专业艺术家,也有业余爱好者,既有机关干部,也有普通群众,最大的年近八十,最小的刚逾学龄,可谓是社会各界齐参与。

干部群众赏“廉”学“廉”

在《河东廉吏》组图背后,摆放着一张桌子,桌上笔墨纸砚俱全,群众纷纷围观。

走近一看,人群中一位老者手握毛笔,神采奕奕地在纸上写下一行楷体字“清正廉洁”。霎时,爆发阵阵掌声。

细谈得知,老者名叫谢萍,今年72岁,是一名书法爱好者。得知廉洁文化艺术展开展后,他便自发来到此处,为参观者义务题字,并免费赠送。三两天工夫,谢萍已赠出十余幅书法作品。“参展的各个作品都非常优秀,既有欣赏价值,又有教育作用。”

市民张长生家住展馆附近,春节前就多次从门口路过,注意到这里即将开办廉洁文化艺术展。2月3日,一看到这里开展,张长生便迫不及待地进来参观。

刚进入展馆的那组《河东廉吏》人物画像图,让他印象非常深刻。“这组图中的蔺芳,就是我们村出来的清官。”张长生非常自豪。

连日来,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纷纷组织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场馆内外参观者络绎不绝。

在讲解员燕晓静的解说下,展厅内的书法、美术、摄影、剪纸、漫画等廉洁作品,像一股清风正气,浸润着人们的心灵,也深深吸引着大家,去探寻作品背后更深层次的价值。

“开幕当天,展馆特意邀请我市书法界、剪纸界的老艺术家们在现场创作,与市民朋友互动交流,伴随着悠扬的古筝演奏,让大家在感受廉洁文化艺术魅力的同时,加深对廉文化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达到警示教育的效果。”燕晓静说。

市纪委常委柴小明表示,下一步,将在全市开展“清廉运城”廉洁主题剧目巡演,以传统戏曲弘扬清风正气,用乡音土语唱响廉洁强音。同时,还将开展系列廉洁主题活动,通过多种宣传形式拓展教育载体、拓宽受众群体、擦亮文化品牌,不断增强河东廉洁文化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让尊廉、崇廉、学廉、守廉在河东大地蔚然成风,持续将全面建设清廉运城引向深入,全方位推动运城高质量发展。

本次展览由市纪委监委携手市委宣传部、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为期10天,日均接待观众50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