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党组织的引领和凝心聚力,就没有这支车队的一路披荆斩棘,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绩。”1月3日,山西永辉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辉物流)董事长张亮军告诉记者。

永辉物流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公路普通货物运输。从成立之初的十余人、五六台车,发展到今天在册职工800名、各种运输车辆570余辆、物流业务覆盖全国,年营收逾5000万元、年上缴利税150余万元的规模。张亮军说,这是“红色堡垒”激发了“红色动能”。

2022年,芮城县聚焦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整合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行业主管部门工作力量,吹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集结号”。在此背景下,当年6月,山西永辉物流有限公司党支部正式成立。

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各有各的情况,没有现成的模式和方法可以借鉴。

在芮城县委组织部非公党委引领下,永辉物流党支部找准党建和企业发展契合点,提出“从管理要效益,强班子带队伍,强服务促发展”的运营思路,以此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同时,提炼总结出“服务至上,安全第一”的经营理念,致力于打造“安全、优质、舒适、快捷”的“红色物流”党建品牌。

为高效打造“红色物流”党建品牌,永辉物流党支部重新修订和完善了车辆技术、安全行车、财务核算及生产管理工作制度和标准,形成了清晰的企业内部管理理念和制度办法;斥资20余万元,高标准建成党员活动室和党建文化长廊,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使党员职工“抬头受教育、低头思感悟、活动有场所”;通过开展“树立党员形象、争当行业先锋”等主题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激发党员职工干事、创先、争优热情,扎实推进职工素质建设,促进优秀党员和优秀职工“双培养”。

针对货车司机群体工作流动性大、人员分散、学习困难的实际,永辉物流党支部采用“线上+线下”“流动+固定”的学习教育方式,探索形成“组织围着党员建、学习随着网络走、服务跟着车轮转”的工作格局。线上通过流动党员党支部微信群和“学习强国”“三晋先锋”等线上平台,定期开展政治理论、道路运输、交通安全等内容宣传教育活动;线下通过在党支部活动室组织集中学习,不断增强对货车司机群体的政治引领。

此外,永辉物流党支部结合职能创新举措,引导货车司机主动当好芮城特色产业的推广员、运送员,帮助对接本地“国家地理认证”农产品、优质果蔬等特色产业,大力推销“芮城苹果”“芮城面粉”“芮城新医药”等产品。在助力富民兴村的同时,永辉物流充分发挥旗下加盟的圆通、百世快递公司,一举打通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推动快递物流企业(网点)、农村电商平台、农村合作社、农户开展结对共建,打通农副产品外销新渠道。

“截至目前,我们累计摸排新业态企业44个、从业人员1132人、党员34名,先后组建物流、外卖、快递、互联网等行业党支部11个。”芮城县委组织部非公党委书记白磊说,“通过‘红色物流’党建品牌带动,芮城县初步达成‘建立一套管理机制、建强一支骨干队伍、形成一个创新载体、落实一批暖心举措’的试点目标,增强了新业态从业人员的获得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