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奏响学习协奏曲,‘风雨不动安如山’;奏响担当进行曲,‘俯首甘为孺子牛’;奏响修身交响曲,‘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永济市总工会青年干部王璐结合自身实际,讲述工作生活中的清廉故事。以青年干部说“廉”的方式奏响工会青年干部廉政“三部曲”,是永济市大力开展廉洁教育助推清廉机关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永济市直工委作为永济市清廉机关建设的牵头单位,以积极开展廉洁教育为抓手,在机关单位全面树立崇廉尚俭的良好风尚,培育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真正让“不想腐”成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着眼队伍建设,分层次开展干部说“廉”

聚焦“一把手”,推出永传“廉”音专题。清廉机关各创建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走到台前,变身“朗读者”“讲述者”,通过讲述廉洁故事、品读红色家书、诵读廉洁诗词,重温历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弘扬清风正气。

聚焦“青年干部”,开辟青年说“廉”栏目。要求青年干部围绕清廉主题,结合自身实际,讲述生活工作中的清廉故事,体现履责担当,显示青春活力,激发奋斗激情。

聚焦“新发展党员”,开设“清廉第一课”学习课堂。纪检监察干部以案说法,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的正反典型案例,引导新发展党员深入思考,讨论交流,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共识。

着眼文化建设,全方位提升学习阵地

以“柳园”为依托,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建设全国首家集廉洁文化、红色文化、家风文化等元素于一体的柳宗元廉洁文化主题公园,让干部群众在休闲游园中接受柳宗元唯物主义哲学观和民本思想、廉洁思想、家风传承等廉洁文化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尊崇法纪的理念。

依托旅游资源,推出廉旅融合新模式。鹳雀楼“登高慕廉”展区、普救寺“读史思廉”展区、蒲津渡遗址博物馆“铁骨释廉”展区,通过以景说廉、寓教于游,达到景点带动、深度挖掘,在相互映照中塑造出具有永济特色的廉洁文化时空。

以永济市档案馆为依托,建强党性教育阵地。建成党性教育主题展厅,“线上+线下”全方位开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挖掘永济历史上清官廉吏故事,创设廉史镜鉴展览,努力打造红色廉洁文化教育阵地。截至目前,永济市档案馆已累计接待380批次两万余人参观学习。

突出学习效果,多举措拓宽教育载体

制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系列微电影。立足本土文化,突出地方特色,以“小人物、大情怀、正能量”为创作思路,采取“演绎+点评”的形式,拍摄“永记铭心”系列微电影,党员干部出镜表演,曝光身边的作风问题,通过纪法专业角度点评,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开展网络知识问答活动。为加强党员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党内法律法规的学习把握,组织开展“创清廉机关,扬清风正气”网上答题活动,活动吸引1.3万余人次参加,有效增强了党员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推出“每天十分钟”学习打卡活动。以“永济市直机关党建”微信公众号为载体,通过每天一个微视频、每天一个知识点,带动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接受廉政教育,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让清廉的种子扎根。

突出文化熏陶,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

举办清廉书画艺术作品展。展出作品118件,包括楹联书画作品62件、剪纸艺术45件、漫画作品11件,将传统艺术与廉政文化巧妙结合,以“润物无声”形式达到“以文化人”目的。

推出系列文化丛书。挖掘档案史料,编辑出版档案文化丛书《中国精神》《蒲坂廉吏典故》《永济市红色人物档案汇编》等,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

编排创作蒲剧现代廉政戏《县委书记》。以新的角度、新的形式和跌宕起伏的戏剧冲突,讲述了人民的好书记焦裕禄的感人事迹,让观众从焦裕禄身上汲取廉政营养,接受思想教育,促推作风转变,助力“清廉永济”建设。

春风化雨,廉洁入心。永济市直工委将继续坚持以文聚力、以文化人,和有关单位积极配合、共同努力,不断拓展廉洁教育的覆盖面、影响力,让清廉切实从“文件”走向“文化”,从“会场”走向“现场”,以抓好廉洁教育有力推动清廉机关建设,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