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学习身边榜样 >
关闭

丹心碧血绘荒山——追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高文毓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09日   来源:运城日报   点击率: 621

本报记者 冯 兵 孙 雄

近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揭晓,我市高文毓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此时,距老人离世已经半年多了,而对于高普星来说,父亲的音容笑貌,巡山时坚韧的步履,依然那么清晰。

2021年3月29日,高文毓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4岁。当日,芮城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正在举行,县委书记张建军提议全体代表默哀,哀悼高文毓同志。这是一座城送给一位共产党员的最高礼遇。

高文毓,生前系山西省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退休干部。20年来,他壮心不已、退而不休,带领家人矢志荒山造林换来家乡满山翠绿,以“愚公绿山”精神实现播绿万亩荒山的绿色梦想。

坚守只为绿水青山的初心

“年近百岁,还像战士一样坚守岗位。在你看来,老人为什么那么‘固执’?”记者问高文毓的二儿子高普星。

高普星说:“这应该跟他的出身有关,他是一名党员,党培养了他,所以他一辈子都在报党恩。”

……

1963年,高文毓从北京林业学院水土保持专业毕业,被分配到省水利厅水土保持科学研究所,从事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30多年里,他建起了吕梁山区第一片苹果示范园;曾先后主持、参与国家“七五”“八五”科技攻关项目,探索黄土高原水土保持的方案路径;跑遍全省所有县(市、区),实地验证核对土地利用状况,顺利完成了全省第一幅土壤侵蚀遥感图,为山西省水土保持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30多年里,高文毓扎根晋西北黄土高原,把一座座荒山变成优质高效的水土保持典型示范区,造福了当地群众。

1999年退休后,本该安享晚年的高文毓想到家乡虎庙山每到雨季仍会爆发山洪、危及乡邻,遂立下誓言:“在有生之年,要让这片光山秃岭绿起来,治住恶水,为子孙留下一片树!”为此,他谢绝高薪聘请,带着家人毅然回到家乡——芮城县南磑镇山底村,承包荒山进行整治,开启了播撒绿色的新征程。

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共产党员没得离退休!”高文毓退休后,带领全家老小,扎根深山,开荒造林,一干就是20年。

2000年的初春,在只有羊走的大疙瘩岭上,高文毓承包了南磑镇虎庙山以西近万亩荒山,带着全家老小扎根深山、开荒造林。那一年,一辆农用三轮车,载着高文毓全家在荒山间穿梭。全家老小春秋季节种树,夏天管护修路,冬天防火,经历着风吹日晒雨淋,忍受着蚊虫叮咬和石尖刺伤。

第一年忙活下来,虽仅栽植侧柏100余亩,但也看到希望。“有100亩就有1000亩,就有1万亩,总有一天会让这万亩虎庙山全部变成森林,造福乡亲百姓。”高文毓坚信。

20年多来,高文毓始终坚定内心崇高的共产主义信仰,发扬信念坚定、科学求实的奋斗精神,倾注毕生所学,倾其全部精力和积蓄,先后绿化荒山8300余亩,栽植各种苗木160余万株,修建旱地蓄水窖30余座,实现了播绿万亩荒山的“绿色梦”,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为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自2014年起,运城市委、芮城县委先后发出通知,将高文毓树为典型,号召党员干部向高文毓同志学习。2015年起,芮城县在高文毓的家乡山底村建立“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后,他担任义务讲解员,先后为全县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作理想信念报告239场,听众达9809人次。在他的带动下,当地干部群众助人为乐蔚然成风。

把自己献给了挚爱的事业

长期的户外劳作和奔波,高文毓严重透支了身体和精力。2012年,高文毓又一次晕倒在栽树现场,被诊断为严重营养性贫血。女儿望着日渐虚弱消瘦的老父亲,心疼地劝他在家休养。而高文毓却说,他是一名共产党员,只能倒在山上,不能倒在床上。

2018年秋,已是81岁高龄的高文毓突感身体不适,去省里检查后,发现肺部有阴影,医院建议住院治疗。高文毓却坚持要回家保守治疗。他对子女说,我年龄大了,植树不同于其他,一耽搁就是一年时间,我的时间不允许!

在康复期间,高文毓坚持每天上山,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有培训任务,他也从未推辞。2020年7月,高文毓出现咳血症状,自知时日不多的他,为了避免子女们担忧,偷偷隐瞒病情,始终保持抖擞的精神状态,带着前来观摩的基地学员们上山传授绿化经验。

2021年3月26日,已在弥留之际的高文毓看到高普星通过手机传回的山林长势视频后,突然改口说:“我死了以后,埋得离山远一些,能看见就行,以免留下祭祀隐患。”

竭尽全力帮助有需要的人

“哪怕自己喝汤,也要群众吃馍。”高文毓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群众上山行路不便,他带领家人和乡邻用铁锤打、铲车挖,两年多时间修出了一条长达15公里的盘山路;群众在山上劳作缺水,他说遍布山坡的30个水窖尽管使用;一些村民家境不富裕,他免费提供双季槐和皂角树苗;妇女同志外出打工不方便,他每年提供劳务工资8万余元,让她们在林地栽树管树;他还倡导成立山底民间艺术团,带头出资买了十多套演出服装,排练节目……

高文毓在虎庙山上除了种植侧柏和刺槐,还种有核桃、杏等经济林。柏树百年才能成材,刺槐至少30年,而核桃、杏等经济林可以换回点收入的时候,高文毓却“大开山门,只要不损坏树,山上的果子大家随便采摘。”高文毓表示,一个共产党员,能用党培养多年的专业知识来改变家乡的面貌,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就是最大的回报。通过效益共享,山底村周边的乡邻每年农闲时节去山上采摘果子果核,年增收可达万元。而高文毓家里,除了几间旧瓦房,几乎没什么像样的财产。

在高文毓的带动下,山底村的助人为乐事迹层出不穷,孝老爱亲蔚然成风:在外工作人员张铁兵主动回家挑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重担,多方筹资修通了11个自然村、20个居民组近20公里的断头路,垫资打井一眼,扩浇耕地近400亩;张国际、杨波、高选超、张玉平等也纷纷捐资扶持村里搞硬化、绿化、美化、亮化,用实际行动回报家乡。

2015年6月,高文毓被山西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6年2月,被全国绿化委员会授予“全国绿化”奖章;2016年5月,被全国妇联授予“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16年6月,被山西省委授予“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20年9月,被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授予“最美林草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今,站在虎庙山放眼望去,满山遍野一片碧绿,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凉景观已彻底换了新颜。高文毓老人虽然已经离开,但他的精神会一直传承,继续激励感染教育更多的人……


下一篇: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中共河津市下化乡南桑峪村支部委 上一篇:镜像余艳平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