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学习身边榜样 >
关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做强指挥中枢 打造战斗堡垒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山西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党支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051

  “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无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还是在重大安保的攻坚阶段,每逢大战大考,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党支部的27名党员民警都会在党旗下郑重宣誓。

  一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鲜红的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的战斗堡垒。党员队伍和党支部建设,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多年来,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党支部在省公安厅党委和机关党委坚强领导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将党支部建设与公安工作相结合,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我省公安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提供了坚强保证。

  6月28日,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党支部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既是我省全国“两优一先”受表彰的集体、个人中唯一来自公安系统的党组织,也是全省政法系统集体、个人中唯一受到表彰的党组织,同时还是全国公安情指部门集体、个人中唯一受到表彰的党组织。

  警心向党,夯实党建根基

  走进这个全省公安机关的指挥中枢,大厅里灯火通明,巨大的屏幕上跳动着全省各类警情数据,汇集呈现视频监控画面,指挥长、指挥员的座席上,民警有条不紊地忙碌着,不时发出工作指令。

  “既要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指挥体系,更要打造坚不可摧的战斗堡垒”,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牛东坡表示,中心以党建带队建,以党建促业务,中心党支部始终要求党员民警既要做强业务当好指挥员,更要誓守忠诚成为战斗员。

  支部组织党员民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提升党员民警党性修养,确保听党话、跟党走;浓厚党建氛围,建设党建文化墙,开辟“党员先锋”宣传阵地,教育引导党员充分认识指挥中心处于为民服务和打击犯罪的“窗口”和一线的特殊地位,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主动站在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的高度谋划推进工作。建立交接班党建学习机制,值班民警利用交接班,开展时间短、内容精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心得体会分享、学习强国领读、问题剖析点评、警示教育等学习活动,全方位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氛围。通过开展定期谈心谈话、“不忘为民初心,牢记平安使命”接处警故事主题讲述活动、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铸牢忠诚警魂。

  党建引领,强化公安队伍建设

  大战显忠诚,大考看担当。仅2020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就接报有效警情286万起,涉及群众求助警情44万余起。在抢险救灾中共出动警力43万余人次,组织社会联动力量协助参与救援、救助14776人。在处置重大警情、紧急救援中出动警力2万人次、挽救群众生命2488人,直接挽回群众财产损失近千万元……每一组数据的背后,都浸润着我省公安指挥民警夜以继日的辛劳和汗水,更是“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生动注解。

  每年全省重大活动多、重要会议多、敏感节点多。“听党指挥、忠诚履职,挺身在前、冲锋一线,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省公安厅指挥中心民警牢记在心,面对考验,中心全体党员民警本色不改、初心不变,彰显了共产党员的赤胆忠心,也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党旗红”和“警察蓝”始终交相辉映。

  特别是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带头上!”“党员民警到最危险的地方去!”“不论组织是把我分配到医院门口还是进驻重症治疗区,我都将听党指挥、履职尽责、不辱使命……”党支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庄严宣誓,坚定有力、嘹亮清晰、声声请战的声音挥之不去。是什么原因能在短时间内凝聚起如此强大的战斗力?党建就是“定海神针”!依靠长期的党建积累,指挥中心队伍才能在关键时刻高效作战。在工作中,全体党员民警挺身在前、冲在一线、日夜坚守、不负重托,不断践行“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铮铮誓言,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保卫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稳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各自的岗位上用汗水浇筑起一堵堵“防毒墙”,成为一道独特和亮丽的“风景线”。

  擎旗奋进,锻造平安之剑

  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如何才能谋求长治久安、夯实平安根基?“党旗就是方向,党建就是力量,鲜红的党旗始终迎风猎猎,战斗堡垒才能坚不可摧。”牛东坡表示,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党支部主动适应信息化、动态化条件下治安要素的新变化,坚持走改革强警、科技兴警之路,全方位搭建起党建带队建工作体系,越是在关键节点,越是思想坚定;越是面对繁重任务,越要彰显政治本色。

  警徽闪耀诉说忠诚,步履铿锵写满担当。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党支部深化党建与学习融合,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夯实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深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围绕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建立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全面提升全省公安机关指挥系统的实战能力和指挥处置水平;深化党建与队建融合,打造“四强”党支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压实管党治警责任,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打造“四个铁一般”公安指挥铁军……这个战斗集体走过的每一步都坚如磐石。

  “接下来,省公安厅指挥中心党支部将持续增强基层党支部的核心作用,加强党性锻炼,增强理论学习,积极适应新时代全面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需要,全面提高新时代公安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牛东坡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李炼


下一篇:铭记党恩 回报社会——记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山西老黄 上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美丽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