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学习身边榜样 >
关闭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做一颗履职为民的螺丝钉——记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泽州县巴公镇党委书记李俊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0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314

  小暑时节,天气闷热,蝉鸣阵阵。距离约定的时间过了半小时,李俊文才匆匆赶回镇政府,擦擦豆大的汗珠,一张脸晒得黢黑,不好意思地说:“去村里转了转,和村民聊了聊,就忘了时间……”
  曾在泽州县下村镇担任党委书记的李俊文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带领下村镇党员干部推进镇容村貌和经济转型发展,让下村镇“一年一变样,两年大变样”。“干我们这份工作,就要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沉淀真情,才能在基层这片热土上干事创业、挥洒汗水。”一辈子扎根基层,李俊文依然激情澎湃、无怨无悔。

强引领,让党的旗帜在农村高高飘扬

  “咱是一名基层干部,更是一个老党员,就得处处想到群众,为群众打算,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有着32年基层工作经历、27年党龄的李俊文说道。
  “基层工作好不好干?”谈起这个话题,李俊文眉头微皱,鬓边的几缕白发说明了一切。“要想做好农村工作,就必须抓好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抓党建就是‘关键一招’。”
  在下村镇任党委书记期间,李俊文实行党建工作项目化管理,推动镇“两委”班子“四包一创”工作制,通过“点线面党建工作法”等举措,擦亮党建品牌,培塑党建亮点,在全镇形成了“一支部一品牌、一村社一特色”的党建工作鲜明特点,让党的声音直达群众心坎,打通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李书记经常和我们谈心谈话,引导我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提起李俊文,下村镇上村村党总支书记张晓林不由地竖起大拇指。
  上村村是多年的红旗村、先进村,年过六旬的张晓林在一线工作多年,但工作精力大不如前。李俊文得知后,立即将上村村作为自己包联的重点村,一连几个月到村里听意见、聊发展。
  “咱是村民选上来的,就要把工作干好,要对得起全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在李俊文的加油鼓劲下,张晓林动力十足,全村干事创业的热情也被带动了起来。在两年时间里,上村村100亩香菇种植大棚拔地而起,1000亩黄桃林陆续成行……
  不仅是张晓林,李俊文和下村镇26个行政村(社区)党支部的每个支委、每名党员都谈过话、交过心,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动力,让党的旗帜真正在农村高高飘扬。

促发展,以“绣花功夫”做好“锦绣文章”

  下村镇是一个典型的资源型乡镇,煤铁产业占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值的近七成。如何探索出一条创新转型、生态宜居、和谐文明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李俊文下足了一番“绣花功夫”。
  “企业偏小、行业分散、产业链较短、技术中低端,这都严重制约着下村镇的产业发展。”触及发展痛点,李俊文针对问题,牵头成立了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多次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从加强民营企业转变发展思维、把握政策水平、提高经营能力等方面助推高质量转型。很快,上村工业园、亚鑫工贸球墨铸造、电商创业园、50万kW光伏发电项目等新兴转型项目落地,开始形成多元发展、特色鲜明的高质量转型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李俊文依托各村党支部自身特点,以村集体为主体,建立起养殖场、特色果蔬种植场等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126家,先后建成了庵峰岭农业科技园、利康园农林文旅康项目、安楼连翘田园综合体、裴庄千亩花椒基地、刘村辣椒、李山生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一批特色农业产业。
  “我们村这两年变化特别大,不仅水电气暖样样有,家里厕所都改成了干净卫生的水冲式,生活环境真是越来越好。”上村村村民王建军喜笑颜开。
  而这正是李俊文推动下村镇户厕改造的成果。为打造良好的人居环境,李俊文在全县率先推动下村镇户厕改造,用两年多时间完成户厕改造6190余座,实现了全镇域户厕改造。同时,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公园、园林式客运中心站、河道治理、景观长廊等相继建成,垃圾分类、饮水安全、污水处理、清洁取暖、集中供暖实现镇域全覆盖。

守初心,乘风破浪迈出乡村振兴新步伐

  “共产党员就是要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今年3月,李俊文调整工作岗位,担任巴公镇党委书记。他说,不论在哪个岗位,都不能忘记这份初心和使命,都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唯一标准。
  同下村镇不同,巴公镇是一个工业重镇、经济强镇,在产业升级、城镇繁荣、乡村振兴方面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躬耕基层,不负使命,努力实现巴公二次腾飞的崇高使命。”履新首日,面对全新的环境,李俊文誓言铮铮。随后的一个月,他走遍巴公36个行政村和3个社区,以及10余个规上企业,深入企业了解运行情况,与党员干部群众座谈,将所见所闻所感形成一份崭新的蓝图:建设一个“智慧、活力、文明、健康、幸福”之城,并确立了“抓重点、强支点、破堵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主线”的工作思路。
  一时间,在巴公镇上,新时代文化广场火热建设,巴原街西延项目、巴原街改造项目、华达街西延项目有序推进,建材仓储贸易中心和汽配汽修服务中心完成规划设计……
  “新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7月1日,在天安门广场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李俊文深受震动,感触颇深,“字字千钧令人振奋,铮铮誓言催人奋进。作为一名农村干部,我必须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带领群众积极发展产业,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把更好的成绩写在农村的土地上。”

本报记者郑璐


下一篇:【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两优一先”风采】满怀 上一篇:打造“有温度”的基层党组织——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