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省新闻 >
关闭

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 把科学理论的真理力量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充沛动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7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2105

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我省各地各单位党组织精心组织安排,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大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一致认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系统阐释了习近平经济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面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经济领域的原创性贡献。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突破。

带着责任、带着信仰、带着情感认真学习研读

  思想的光芒照亮一个民族走向复兴的征程,产生影响世界的力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具有重要意义。太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徐县委书记王剑峰表示:“我们将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全县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领导干部和党员队伍带着责任、带着信仰、带着情感认真学习研读,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为做好新时代经济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科学指引。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温说:“创新是我国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智杰软件作为科技创新企业,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将进一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实现信创健康医疗应用领域的自主安全可控。”他表示,将紧抓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带来的机遇,全力以赴推动企业上市进程,借助资本市场,实现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兴县是革命老区,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视察山西首站地,全县上下正掀起学习热潮。吕梁市政协副主席、兴县县委书记乔云说:“《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对指引激励老区持续感恩奋进、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具有重大深远的意义。我们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以理论自信引领实践自觉,以思想领先保障发展争先。”他表示,将坚持学用结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建设特色农业六大全产业链基地、提升黄河生态休闲和晋绥红色文化两条经典旅游线路、打造百万吨千亿级铝镁新材料循环产业集聚区,开创兴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宣传宣讲上出实招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的重大政治任务。我省广大社科工作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当前理论工作的重中之重,努力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宣传宣讲上出实招,在研究阐释上做文章。省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共太原市委党校决策咨询与市情研究部主任、教授范富表示:“党校是干部教育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及时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纳入教学培训体系,扛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全党武装起来’的历史使命和神圣职责;党校教师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坚定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党员干部群众中入脑入心,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学科建设、用学科建设的成果提升教学质量和科研质量。”
  理论宣讲面对面,思想伟力抵人心。晋中市委讲师团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列入“新思想在山西”主题宣讲的一项重要内容,结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省市党代会精神和晋中发展实际,充分利用市县两级“1+16”宣讲资源,重点组织理论宣讲骨干和经济等各行业领域专家、学者,分专题、分群体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网络,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晋中市委讲师团刘晓旭说:“我们将把理论讲准、讲深、讲活,不断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引导干部群众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自觉贯彻到现代化建设的各领域和全过程,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力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为高校思政课堂提供了最新的教学指引,能在教学实践中帮助学生更具体、更切身地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面对复杂时局时,始终以科学的理论、正确的方向和坚定的信念,念‘民之所忧’,行‘民之所盼’。”太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关超表示,在教学中将引导学生充分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中国实际的结合、历史经验与现实问题的结合,指导学生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实现同频共振。

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成效

  新时代提出新课题,新课题催生新理论,新理论引领新实践。《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收入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2月3日至2022年5月10日期间的重要著作。这一期间,中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著作,能深切感悟到一个大国领袖治国理政的远见卓识、夙夜在公的精神风范、勇于担当的政治魄力和丹心为民的家国情怀。”省人大代表曹慧彬说,核心就是方向、核心就是力量、核心就是未来,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贯穿的坚定人民立场、崇高信仰信念、强烈历史担当、鲜明问题导向、善于斗争精神,从而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做到按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办,按党中央决策部署干。
  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纳入了党组和基层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基层党支部学习计划,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该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机关党委书记梁铁政说:“我们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入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努力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好保障、更优服务,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为我们基层干部如何更好地服务群众指明了方向,指引我们基层干部要做好‘接地气’的人民公仆。”寿阳县委办副主任、县信访局局长王永光表示,只要我们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努力奋进、坚定前行,我们的工作就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源泉。

  本报记者陈俊琦 赵向南 杨文 李炼
  邓伟强 高建华 闫书敏 杨文俊


下一篇:省委召开议军会议 林武主持并讲话 蓝佛安出席 上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党员干部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