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省新闻 >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我省党员干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9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743

连日来,我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大家表示,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紧扣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一以贯之狠抓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停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在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冲锋在前、建功立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在推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具体实践中,任务越繁重,考验越艰巨,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的精神,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向农村基层压实。”孝义市委常委、下栅乡党委书记王成君说,要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不断提高基层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为愿做事想做事敢做事的干部营造良好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太原市晋源区在充分挖掘利用本土红色资源的基础上,创新活动载体,打造教育阵地,围绕红色教育、生态文明、乡村振兴和传统文化四大主题,精心设计推出12条主题党日活动经典体验线路。“我们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确保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晋源区委组织部干部范鸿雁说。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不断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无限动力,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群众需求为第一选择、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用心用情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春誓言。”广灵县一斗泉乡青年干部王嘉伟说。

坚持严的主基调,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近年来,省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统筹推进“刮骨疗毒、重整旗鼓”和“修复生态、培植土壤”工作,“治”不忘“危”、“兴”不忘“忧”,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日益显现,党内政治生态向好态势巩固发展。
  “派驻机构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深化监督的前沿阵地,多措并举开展全方位监督,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朔州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建军说,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以重点难点风险点为着力点,紧盯侵害群众利益微腐败,精准高效抓纪律、抓作风,持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发挥好派驻机构“探头”“前哨”作用。
  全面建设清廉山西,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清廉山西建设的根本要求和评价标准,把好事实事做在群众身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平陆县曹川镇纪委书记李杰说,在全面建设清廉山西中,要尽心为基层群众服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当一名合格的“勤务员”,让干部感受到监督、习惯被监督,让群众知道有监督,积极参与监督,将建设清廉山西的过程转化为增进群众福祉的过程。
  平城区人民检察院构建“1+6+3”党建网格化体系,明确以上率下、互相监督,结合实际情况,动态调整人员组合,支部书记压茬推进廉政学习与风险防控,确保了廉政无死角。该院检察长何芮彬说,我们必须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举措,抓好各项任务贯彻落实。

夯实基层基础,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夯实基层基础,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要切实改进基层工作作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近年来,我省基层党员干部持续用力、集中攻坚,聚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党支部建设扎实推进;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党员教育管理从严从实;城市基层党建构建新格局……全省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持续增强,党员干部呈现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精神风貌。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倍感振奋。抓基层打基础关乎全局、关乎长远、关乎根本,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牢牢抓在手上,须臾不可放松。”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金所军表示,组织部门肩负着“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责任,必须胸怀“国之大者”,强化系统观念,在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及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抓好基层基础建设的同时,一以贯之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要有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各方面人才,形成大抓落实的强大力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年来,晋源区持续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旗帜鲜明同各种不正之风作斗争,党风政风为之一振、社情民风为之一新。晋源区委书记张农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为基层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的重要论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着力在转型发展、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基层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笃于实绩、不务虚功,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再现“锦绣太原城”盛景晋源新篇章。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平陆县部官镇计都村是省纪委监委确定的“三个一批”治理整治重点村,工作开展以来,该村把建强党支部班子,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如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级“造血”能力得到增强。“只有把农村党支部建得更强,才能更好引领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村党支部书记侯少忠说,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新疆重要讲话精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培养一支为农民群众干实事、干好事、干成事的基层党组织队伍,带动全体村民把力量凝聚到乡村振兴上来,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社区是基层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说‘我很重视社区工作’,总书记对基层的牵挂令人动容,更激发了我扎根社区努力工作的决心。”长治市潞州区延安南路街道淮海社区居委会委员贾鹏丽说,小社区蕴藏大民生,要坚持以提升居民对社区治理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创造居民满意的生活环境为目标,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和社区居民的自治力,优化社区治理方式方法,促进社区治理任务精细化落实,实现社区服务精准化供给,真正做到让党组织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本报记者杨文俊 赵向南 陈俊琦 李炼
邓伟强 高建华 丁园 闫书敏 周明飞 马占富


下一篇: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 上一篇:林武深入基层防汛一线和水利气象部门调研指导防汛工作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