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省新闻 >
关闭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两会”特别报道】以党史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全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02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2643

开栏的话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必将是载入史册的一年。这一年,也是我省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这一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推动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幸福安康,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展现山西担当、作出山西贡献。
  回顾这一年,征途充满艰辛,奋斗成果显著。2022年省“两会”召开之际,本报推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省‘两会’特别报道”专栏,全面总结盘点山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生动实践,传递山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讲好山西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故事,充分展现山西各项事业的新成就、新变化、新面貌,为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履行职能、资政建言提供全面准确参考,让外界更好地了解山西、关注山西、支持山西,进一步激发全省在新征程上,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建立新功的士气和力量,不断开创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我们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
  一次次涤荡心灵的深入学习和研讨,一场场人气满满的党史宣讲,一个个以革命先烈、时代英雄为榜样的红色资源现场教学,一桩桩筑初心、解民忧、聚民心的民生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省委组织带领全省179个参学单位高标准推进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细雨般滋润着三晋大地,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在全省上下凝聚起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

周密部署、严督实导,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犹如出征的号令,拉开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幕。我省积极研究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满怀信心地肩负起转型发展蹚新路的历史使命。”2021年2月22日,省委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部署会,标志着我省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启动。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要任务,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科学谋划布局——一年来,省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第一时间建立健全组织领导体系,第一时间成立宣讲团和巡回指导组,持续研究部署,完善工作机制,确保任务落实。全省12.98万个基层党组织、1.91万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263.98万名党员全部参加,全省1.5万余所大中小学校同步开展,实现青少年学生群体全覆盖。
  精心部署落实——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自觉提升政治站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自上而下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实施方案,调配精干力量,加强组织协调,形成了一贯到底、协同推动的工作格局。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迅速制定《中共山西省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将中央5个方面工作安排细化为贯穿全年的18项举措,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自选动作出新出彩。从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党支部两个层面作出具体安排,确保学习教育层层下沉、层层落地、层层见效。
  加强督促指导——我省在全国率先启动巡回指导工作,在一个月内组建完成20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对参学单位开展了6至9轮全方位、全覆盖督促指导。各指导组紧紧依靠党委(党组)开展工作,深入一线严督实导、指导把关,通过实地调研、查阅资料、座谈交流、个别谈话、列席会议等形式,运用下沉指导和随机抽查等方法,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督促落实。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如火如荼开展,掀起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热潮,我省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将学习成果转化为继续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以昂扬姿态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创新形式、深学细悟,深刻感悟思想伟力

  “高君宇,好学生。一十三岁入省城。进步书刊常研读,革命理想记心中……”日前,山西大学红色精神寻访实践队党史知识宣讲员、哲学社会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吉欣,在位于娄烦县的高君宇故居,以打快板的形式,在微课堂里现场宣传党史知识,引来不少游客驻足聆听。
  这是我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缩影。我省坚持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相贯通,突出学党史这个基础、悟思想这个首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纲”和“魂”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坚持把“两个确立”作为最深刻的政治领悟、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聚焦“六个进一步”“九个必须”“十个坚持”等重大要求,牢固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深刻感悟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不怕牺牲史、自身建设史,进一步传承信仰之光、锻造忠诚之魂、读懂强党之钥、激发奋斗之志。
  思想就是力量,真理力量跨越时空。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集体学习研讨、扩大学习报告会、读书班等形式共举行集体学习24次。其中,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14次,包括9次“集体自学+交流研讨”、3场中央宣讲团报告会和2期读书班。省委常委班子追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赴武乡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缅怀革命先烈,宣示对党的领袖的绝对忠诚。省级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履职实践和切身体悟,带头讲专题党课44场次。党史学习教育中,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纷纷掀起理论学习新高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举办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开展深入的专题学习、专题研讨,利用好主题党日等形式深化学习,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辅导……在深思细悟中提高认识,以理论上的清醒促进政治上的坚定。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2021年6月18日,山西省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走进长治开展“坚定不移跟党走革命精神永相传”主题宣讲报告会。75岁的何文祥老人以《怀念我的父亲》为题,讲述了他戎马倥偬的英雄父亲何典成的革命故事;两名烈士、六位英模,刘管锁为大家回忆了叔叔一家《保家卫国、满门忠烈》的英雄篇章……台上宣讲人哽咽回忆,台下听众潸然泪下,英烈英模们的革命豪情和高贵的政治品格感染着全场每一个聆听者。
  深挖资源、培根铸魂,紧跟党中央步伐,组织省委宣讲团开展3轮集中性宣讲活动,打造英烈英模家属宣讲团、“百业百人讲百年”宣讲团等宣讲品牌,全省共开展专题宣讲23万余场,受众3000余万人次,广大党员深刻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深刻体会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信仰之基更加牢固,精神之钙更加充足。
  在落实中央部署要求的同时,我省注重挖掘工作亮点,推广基层经验,力争让学习研讨“热”起来、宣讲宣传“火”起来、广大党员“动”起来、年轻一代“红”起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省直机关工委打破“专家讲、领导讲”的常规方式,邀请大学生理论宣讲团进机关,学生台上讲、干部台下听,用青春力量激发干部学习党史的积极性。晋中市组织开展“百业百人讲百年”“十百千万”大宣讲、“百姓宣讲团”等活动,激发各行各业宣讲党史的热情。晋城市将农家小院变身“党史微讲堂”,方便农村党员利用农闲时间学党史。运城市用“讲、唱、读、看、做”生动化浸润式方式上思政课,得到中央第一指导组充分肯定。阳泉市“中共创建第一城”旧址成为红色“打卡地”,在这里市民听鲜活党史故事、悟伟大建党精神。

砥砺初心、牢记使命,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2021年7月1日,天安门广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温暖人心,催人奋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宗旨意识、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的热潮犹如春风,吹遍城市乡村,覆盖吃穿用住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2021年12月22日,在村干部和亲戚朋友帮助下,祁县古县镇梁村许香林夫妇高兴地搬进了新家。灾后重建的两间房子窗明几净,床、沙发、电视、厨具等一应俱全。许香林激动地说:“新房比之前好太多了!”两个多月前,连续强降雨,祁县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洪涝灾害,老许等村民的房子更是受损严重,需要重建。“我们正发愁怎么办,村干部就找过来说,有政策,要给我家盖房子。”许香林的女儿许金梅说:“说干就干,很快就动工了。没过元旦就住进来了,真是感谢党的好政策!”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聚一份力量。建立省属企业防止欠薪欠保长效机制,打造户外工作者“爱心驿站”,为易地搬迁脱贫妇女赠送健康保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省广大党员干部践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谋民所利、解民所忧,在稳就业促增收、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快推进健康山西建设等方面持续用力,推动民生保障和各项社会事业长足进步。
  察民情访民意,自上而下建立办实事项目清单。全省各级党委(党组)普遍运用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和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等方式,开展察民情访民意工作,了解群众所思所盼,把问题找准找实。省级参学单位共列出重点民生项目清单2309项,全部明确工作举措和完成时限。
  出实招用硬招,推动“当下立即办实事”和“常态长效建机制”紧密结合。全省各级领导干部采取蹲点督办、亲自领办、帮助协办等方式,已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80余万件。抽样调查显示,办实事项目总体完成率达90%以上。特别是,面对汾河流域50年来最强秋汛,我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及时转移撤离群众12.01万人,紧急转移安置16.34万人,保障了受灾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省扎实推进“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报到参加志愿服务,运用“十必联”群众工作法,创新开展“十万党员结对认亲、排忧解难温暖民心”、村(社区)“两委”换届后“开门一件事”、点亮“微心愿”“接诉即办”等活动,省市两级党员为身边群众办实事85万余件。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逐梦征程接续奋斗

  砥砺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2021年12月29日,山西省太忻经济一体化发展促进中心及分支机构揭牌仪式在太原举行,标志着太忻一体化经济区建设又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建设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是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作出的重大部署,是省委、省政府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中谋划山西发展,推动形成“一群两区三圈”城乡区域发展新布局的重大举措。省直有关部门和部分省管企业、中央企业驻晋机构主要负责同志表示,要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省委部署,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动落实,努力将太忻一体化经济区打造成为我省融入京津冀和服务雄安新区的重要走廊,切实以太忻一体化经济区的高质量建设引领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努力提高把握历史大势,应变局、开新局的能力本领,推动党的建设和党领导的事业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步。全省经济稳中向好、社会和谐稳定,今年前三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超过全国水平,推动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迈上新的台阶,服务业增加值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小度小度,帮我打开电视。”“小度小度,告诉我明天的天气。”……2021年9月初,经过工作人员检测无误后,“小度”智能音箱成功下线。位于阳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驼岭头装备制造工业园的年产1000万台智能终端项目,一期工程正式从建设阶段转入生产阶段。2021年,我省多次举办全省开发区项目集中签约一批、开工一批、投产一批“三个一批”活动,不断掀起全省项目建设新高潮。
  船到中流浪更急,改革奋进正当时。我省国有经济总量大、覆盖面广、贡献度高,是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柱。2021年12月24日,全省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会召开,扎实推动深化改革提质增效,切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力争用2-3年时间推动省属企业基本消灭亏损,特别是子公司亏损。全面推开“承诺制+标准地+全代办”改革,打造更优发展环境,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深入推进地方金融改革、行政事业单位改革等,推动改革创新取得积极成效。
  在国内出现疫情多点散发的情况下,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推动疫情防控取得优异成绩。在能耗双控、“双碳”目标紧约束的背景下,坚持对症下药、长短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下,我省坚持系统施治、标本兼治,全面建设清廉山西,圆满完成四级党委班子换届,实现十一届省委任期内巡视、市县两级本届党委巡察和村(社区)延伸巡察全覆盖,重点领域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成果。
  历史照亮未来,奋斗成就伟业。当前,我省持续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表示,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向全省发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的最响亮号召,进一步描绘了山西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进一步凝聚了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
  集中学习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使命无穷期。我省将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强大动力,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山西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报记者李炼


下一篇:【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省“两会”特别报道】在 上一篇:林武在山西大学讲思政课时强调 增强历史主动 勇担时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