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运城党建网】网站!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党建网 > 新闻聚焦 > 本省新闻 >
关闭

蓝佛安在运城市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工作时强调 保障受灾群众生活 防范雨涝次生灾害 坚决打赢防汛救灾和重建家园这场硬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来源:山西日报   点击率: 1689


01.jpg

10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来到稷山县汾河南岸稷峰镇下费泄滞洪区,察看水情水势,了解群众撤离安置、农作物和农房受灾等情况。 本报记者李兆民摄

  本报讯(记者张巨峰)10月10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深入运城市新绛、稷山、河津等地,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和一线救灾人员,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扛牢责任、担当作为,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措施,保障受灾群众生活,防范雨涝次生灾害,坚决打赢防汛救灾和重建家园这场硬仗。副省长贺天才参加。

  新绛县是汾河进入运城第一站。10月7日,面对近40年来最大的汾河洪峰入境,该县紧急转移群众2.6万余人。蓝佛安十分关心受灾群众生活。10日下午,他来到龙兴镇新城幼儿园集中安置点看望受灾群众。安置点内,一张张床铺整齐摆放,配有全新的被褥以及空调、电视等设备。蓝佛安仔细察看起居、医疗服务设施,详细了解食品供应情况,与入住的高龄老人亲切交谈,询问她们吃得怎么样、住得暖不暖。他对乡亲们说,党中央、国务院十分关注我省灾情,启动国家IV级救灾应急响应。省委、省政府时刻牵挂大家的安危冷暖,林武书记委托我来看望大家,感谢你们对防汛救灾工作的理解、支持与配合。乡亲们要坚定信心,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雨涝灾害,重建美丽家园。他叮嘱当地干部要统筹做好受灾群众生活服务和疫情防控工作,安置点要常态化开展环境消杀、体温监测,保障群众健康安全,不能让一个受灾群众挨饿受冻。蓝佛安强调,要杜绝麻痹思想,紧绷安全之弦,充分运用“人防+技防”措施,加强实时监测和隐患排查整治,严防次生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全面细致开展淤泥清理、环境清洁、卫生防疫,谨防灾后疫病流行。特别要组织专门力量逐户做好受灾房屋检测鉴定修缮等工作,确保每户受灾群众都有安全住房。在新绛县龙兴镇汾河桥东村段,蓝佛安实地察看决口堤坝合龙修复进展,要求加强指挥调度,全力排涝清淤,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强调,要增强堤防安全意识,针对雨情汛情新变化新特征,扎实做好除险加固和清淤清障等工作,确保堤坝坚固、河道通畅。

  稷山县汾河南岸泄滞洪区全部淹没,稷峰镇下费村等村庄不同程度进水。蓝佛安来到下费泄滞洪区,察看水情水势,了解群众撤离安置、农作物和农房受灾等情况。他指出,要加强对群众受灾情况摸排,及时帮助受灾困难群众,充分发挥保险风险补偿功能,健全动态监测帮扶机制,防止因灾致贫返贫。

  河津市阳村街道连伯村附近的黄河滩地,在历史上就是蓄洪区。该市根据防洪预案采取果断措施,在这里主动蓄滞洪水,维护上下游整体安全。蓝佛安沿堤坝察看水位,询问汛情对桥梁、道路等设施影响,听取堤防加固、周边村镇安全保护等情况介绍。他说,在这次防汛救灾中,各级党员干部坚守一线、勇于担当、协同作战,在组织群众转移、保障人员安全、处置险情灾情方面做了大量努力,有力维护了全省大局稳定。蓝佛安强调,当前,防汛救灾工作仍然不能放松,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刻不容缓。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强化举措、健全机制,连续作战、攻坚克难,带领广大群众战胜雨涝灾害,加快灾区恢复重建,为全省经济稳定恢复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篇:我省开展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演练 上一篇: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

晋公网安备 14080202000222号